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冬季哮喘高发 预防是关键

2016-12-03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其实山寨软件的危害并不亚于木马病毒,消费者误装以后,有的手机开始自动接收弹窗广告,导致数据流量暴增,有的山寨软件干脆直接盗取个人隐私信息。

“手电筒的APP,其实它也是存在有一个盗版的,这个APP被打开之后,然后后台就开始录音了。会自动上传到服务器上,然后到攻击者,会录一个就是当天说话的声音。”

除了偷录声音,金融类的盗版APP则直接把黑手伸向了基础的银行账号和密码。这是两个民生银行客户端,看上去一模一样。但当记者用左侧黑色手机里的客户端输入虚构的账户和密码以后,手机安全专家手里的手机却马上收到了一条奇怪的短信。

“点击登录之后,它实际上后台进行的是一个发送短信的操作,它会把你输入的手机号码就是登录名,还有那个登录密码就是拦截之后,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攻击者那边,所以会比较快。”

主持人:而专家告诉记者,这类的山寨软件经常出现在各类的破解软件论坛和贴吧,并且通过链接的形式免费发放下载。还有的则进入了各大手机应用平台,而黑客就利用这些APP破解系统漏洞,并且还用恶意软件的程序代码,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那么哪些类型是最常出现盗版APP?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录音:在被调查的1万多款流行正版软件中,平均每个正版软件都会有近百个山寨软件,有相当比例的软件属于恶意盗版软件。其中含有木马病毒的软件占到71.37%,这类软件主要是各类银行客户端,网上理财产品。排在第二名的恶意软件属于内涵广告的山寨软件,这些软件大多打着医疗美容、生活购物信息平台的旗号,通过手机强制推送付费商家的广告。这些软件不但迅速消耗手机流量,甚至还会通过误导信息引诱消费者消费。

“那如果是一些山寨的,它里面可能很多东西,你能明显地感觉到是有诱导性的,这个整形有多好,效果有多漂亮,然后建议大家都去做,但是一些正规的因为APP里面的这种内容相对来讲是客观的。”

主持人:每天下班回家,我想很多人需要的就是放松和安静,虽然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可能会把情绪调整的有点嗨。但是,总会希望居家周边的环境是安静的,但是事实是什么样的呢?小摊小贩的叫卖声刚刚落幕,高分贝的广场舞又登场了,然后是深夜里的施工声,重型大卡车的轰鸣声,可谓是声声入耳。你方唱罢我登场,搞的人是快要崩溃了。而崩溃的原因自然就是噪音了,噪音这种看不见的污染危害,已经成为了仅次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第三大城市公害,让人们身心健康深受其扰。而就在前段时间,环保部是发布了《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批露了去年全国城市声环境的现状。报告显示,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1/4不达标,而夜间噪音的达标率远低于白天。我们来看31个省会城市,他们的昼间点次的达标率是87.7%,而夜间仅为61.8%。这就意味着全国1/4的城市都睡在噪声里。专家表示,造成夜间噪音高于白天的主要原因,是重型货车夜间行驶所发出的噪音比较大。而近年来,噪音污染的投诉比例也是居高不下。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在2015年全国一共收到了环境噪音的投诉35.4万件,占到环境投诉总量的35.3%。而这个数字,是仅仅次于空气污染。在这其中,建筑施工的噪音类占50.1%,社会生活噪音占到21%。按照经济区域来划分,东部区域的噪声投诉量占到了全国的59.3%,远远高于了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那么在这次调查当中,贵阳以均值58.9贝成为了全国最吵的地方,而哈尔滨也是紧随其后。有的朋友可能会说,长期居住在这个环境当中。有的时候已经习惯了,可能几十年,如果晚上听不到这个大车过去的声音,我都睡不着觉。但是噪音对人体的危害,还真是不容忽视。我们通过接下来这段记者调查一起来了解一下。

案例:在北京北四环的一条辅路上,监测人员对交通噪声进行了测试,在车辆稀少时,噪声已达到75到80分贝之间,而车辆密集时,噪声达到了90以上。我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显示,90到100分贝会使听力受损。

“尽可能的少鸣笛,尽可能的用短声,而不用长声。近距离的它这种鸣笛的声音能达到了八九十分贝,甚至于更高。所以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是没有太多的帮助和益处的,对附近居住的这些环境,也会造成这样和那样的副作用。”

专家指出,长时间在噪声强度超过90分贝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是听力损害的重要原因。60岁的退休工人刘顺喜,曾经在高频磁场环境下工作,长期在强噪音环境下,退休后左耳逐渐失聪,右耳听力也急剧下降,造成了严重的听力损伤。

“他这个耳朵失聪,就是对今后是个借鉴,就是说大家都能够注意自己的那个自身的那个身体健康。注重保护自己的耳朵,就是各方面都要加强保护。”

根据我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显示,90到100分贝会使听力受损,100到120分贝,使人难以忍受,几分钟就可暂时致聋。国内外有关研究表明,有12%-15%的青少年的听力健康,受到娱乐性噪声的影响。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歌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增多,特别是青少年因不正确用耳发生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风险日益加大。

“还有去迪厅或者卡拉OK厅,一下这样开始了,他是一个短暂性的听力下降,那么慢慢过渡到一个永久性的听力下降。那么这时候,就没有什么办法可治了,能造成一个不可逆的听力损失。”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习惯还真是不能去适应,必须要去克服。如果有条件的话,应该给自己常备一个防燥耳塞,或者在体检的时候,仔细的做一做噪声测试,因为听力的损伤可能是人在感知层面比较弱的。也就是说,如果说您的听力已经在下降了,可能对于您来说,这个感知并不是特别强。而经过专业的测试,恐怕就有一个比较客观的答案了。时间来到11点29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半点回来,精彩继续。

宋贺:百度地图关注实时路况消息,这段时间,我们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连线的是北京市交通委TOCC的路况观察员华玉介绍一下最新情况。华玉,中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