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车辆发生自燃该如何处理

2016-12-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的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5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11月25日凌晨1点左右,在江苏南京栖霞区幕府东路,一辆小轿车后轮突然冒烟起火,路过的司机见状立刻报了警。

案情:接警后,119、122、110先后赶到现场,消防部门迅速用水枪将明火扑灭,但此时车辆已被烧毁,司机在驾驶室内被烧身亡。目击者称,事发突然当时火势蔓延较快,没想到司机居然没有下车逃离。“当时我出来时候已经扑灭了,没有了。”“当时火大不大?听他们讲。”“当时我感觉听他们讲很大。”“从哪烧起来知道吗?”“他们说从轮子底下烧起来了,后面烧起来。”“当时是撞到别的车冒烟还是直接冒烟。”“他直接一停车就冒烟了。”“但那人为什么没下来了?”“不知道,这我们就搞不清楚了。可能喝酒的吧,有可能。因为人家在那边不动了,后面轮胎就自动起火了。”有路过的市民拍到了当时轿车起火燃烧的画面。据了解,死亡的司机是一名30多岁的男性,据路过的司机猜测,他之所以没有逃离,可能是突发疾病或醉酒所致。而对于车辆的起火原因,警方仍在做进一步调查。

主持人:虽然起火的原因还没有公布,但是有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说夏天高温暴晒容易引发车辆起火,那么冬天天寒地冻的,有的时候甚至还会下雪结霜,没有了高温的条件,为什么车辆还会自燃呢?接下来连线我们的实习编辑闫静文,来聊聊冬季车辆起火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大家非常关心的原因。闫静文你好。

闫静文:修奇,你好。

主持人:首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没有了高温条件为什么车辆还会发生自燃呢?

闫静文:好的,其实这个答案非常简单。引发车辆自燃的因素并不是只有高温,其实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首先,可能是汽车的油路出现了问题,容易造成漏油、漏液的情况。这种情况也是较为多见的。其次,电路的老化或者改造的不当,因为现在有很多朋友喜欢自己去DIY定制这样一些关于车辆的一些项目,所以如果一旦操作不当,就可能造成短路或者产生火花,从而引起的车辆的自燃。那么再其次在是由于这个撞击,外部的撞击或者是机件故障引发的火灾。最后要提醒大家,也是特别容易被人忽视的,那就是天干物燥,人体或者车身容易摩擦起电,像我们打开车门的时候,不小心就会被电一下。那么在上车之前应该去放电,放电的时候,其实会容易引发周围为一些易燃物,比如说落叶或者是挥发汽油等等。知道了有这些因素之后,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性。

主持人:刚才你也说到了,知道了因素之后,我们就有针对性的来预防了。那么还是要跟大家讲一讲,通过哪些途径可以来预防冬季车辆的自燃?

闫静文:好的,最基础的就是我们需要去请检查一下电路或者油路,这个也是出现问题最多的一种常见的情况。那么其次再是查看是否有胶皮的老化,接线柱的松动,或者是被油污腐蚀、油路泄漏等情况,然后就像刚刚提到的,不可以去私自进行改装,因为不正规的汽修店或者自己随意加装电气,布设线路可能存在用料或者是线路布局,电路负荷等方面达不到要求的情况,这样是非常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那再来就是要说到一些常见的危险物品,像打火机、空气清新剂、还有就是真空包装的这些化妆品、香水或者摩丝罐的,是非常容易受到膨胀爆炸的。其实这些放在平时没有什么,但是在车辆上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是非常容易引发火灾的。那么最后,冬季我们要注意在上下的时候使用一些静电的消除设备,这个在很多电商上面是有卖的。这样子就非常的能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了,那么我们的车上也要常备一些灭火器,以防万一。

主持人:那么大家也非常关心,如果说真的不小心,这个车辆自燃的事件发生了自己的身上,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呢?

闫静文:如果您在旅途的驾驶中发现车头冒火苗或者黑烟的情况,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立即靠边停车熄火。第二步就是迅速离开这个正在燃烧的车辆,并且拨打119去报警,那么就要说到我们刚刚要常备的这样一些灭火器了。离开车厢之后,可以先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但是这个时候您一定要注意了,打开前盖的时候应该先开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一会,再慢慢的全部打开,因为如果猛的打,氧气迅速的进入火焰就会变大,容易灼伤自己。那么再说到用灭火器灭火,首先我们扑灭的时候应该要记得对准油箱的燃烧的部位,如果火势太大无法灭火,那应该迅速的远离车辆,等待专业的消防人员来灭火。那么在这里顺便提醒一句大家,如果您投了这个汽车自燃险,那就必须做到首先保护好自燃的现场,在拨打119,同时要求对方必须派这个火灾的调查人员一同到现场。因为在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的时候,是必须要有火来调查人员出具的这个调查文书作为依据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闫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