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心隐私被盗!公共场所连接wifi要谨慎

2016-12-1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10月初,上海市民何先生在一号店自营板块买过一款新西兰进口蜂蜜。当时每瓶售价189元,双11期间,何先生想用抵用券再多买几瓶时,发现这款蜂蜜的价格变成了219元。元何先生算了算,按照手中买350元减30元的抵用券来算,单价219元的蜂蜜至少需要购买两瓶,两瓶则需要438元,扣去30元还需要408元。而原先单价189元买两瓶只要378元。

“稍稍算的总是贵的,我就不懂了,为啥双11既然是促销又是优惠,对我来说总比较比原来贵吧。”

对此一号店的解释是,十月初这款商品属于团购促销,目前则恢复了原价219元,而受到小幅波动属于正常现象,至于抵用券是可以用于一号店全场范围内并不针对这一款商品。

主持人:所以商家肯定会回应说,你看商品的价格它会正常的波动,很多人问了,修奇你是怎么来判断这个价格在双11是涨了之后再降的呢?其实有个小窍门,在网上有很多专门针对商品价格波动的统计的网站和应用,商家什么时候调价,价格是怎么走的都有一个统计图,你看得清清楚楚。如果您留心来观察一类商品的话,我想大多数都是买一些大件,比如说家电、相机、电脑等等,你会持续一两个月关注它价格的走向,你就会发现每次在促销之前都会小幅的涨一点,然后再稍稍的降一点,所以这一涨一降其实对商家来说他们不亏什么,所以说商家的促销的机制还是非常有学问的,他会把他的盈亏控制的非常好。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说在双11和双12之前价格这样波动的话,那就涉嫌虚假标价了,因为对于很多小件的商品来说,调高一倍在降低50%,那这个跟涨价就没有区别了。国家发改委是发布了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这个规定当中明确提出,虚构原价是指经营者在促销活动当中标示的原价属于虚假捏造,并不存在,或者从未有过交易记录,也就是说在此之前从来就没有把商品以这个价格售出过。而虚假优惠折价就是说经营者在促销活动当中标示的打折前的价格,或者是通过实际成交价和折扣的幅度计算出的打折前的价格,其实是高于原价的,也就是在刚才案例当中何先生提到的这种情况。我们这里拿到了一份统计数据,这个数据是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的,说11月11日到20日期间上海市各级消保委受理网购投诉大概是1734件,在这其中涉及双11的投诉有221件,占到了网购投诉量的12.7%。其中虚假宣传投诉的情况非常的集中,而在这些虚假宣传当中,商家虚假标价的问题是最为突出的。除了价格的虚,还有产品的假,消费者何女士在双11期间趁着特价在名为九阳直销旗舰店的淘宝店铺,用99元的价格订购了一台原价399的豆浆机,可是当她收到货的时候,却发现这个豆浆机不对劲了。

何女士:这个字母不对,这个n,我们原来的九阳机n是一个圆圆的头,这个是有角的,这个是一个r,一个i,这个机是一个x跟j,一对比就出来了,这个问题是不对了。

豆浆机外包装上虽然印证本产品已通过3c认证,但却没有3c认证标志。记者从外包装上看到这个豆浆机的制造商是广东佛山一家电器公司,由深圳市九阳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监制,拨打包装盒上提供的电话也一直无法接通。

男:他回答我是深圳九阳,而且说假一罚十,是正品,支持验货,专柜验货,告诉他你这个产品是售假,我要退货维权?他到现在也没有理我。

对此淘宝方面表示,他们将对该情况进行核实。

淘宝:核实下来确定是个假货,我们会直接把店铺经营方面处理全额的一个全部退货退款,然后运费全部由我们卖家来承担,你关注一下就可以了。

目前,虽然这家店已被封停,但这家店铺是如何通过资质审核的,淘宝方面却未给出回应。

主持人:在双12这一天修奇也给出您一些购物的小贴士,比如说网购的时候一定要保存好您的聊天记录,也就是说跟卖家的沟通记录,事后维权这是非常重要的证据。第二点就是物流的单据一定要保存的久一点,也不要急于去确认收货给出好评,因为很多网店现在有返现的活动,但是当你给出好评,确认收货之后,可能这个产品的质量问题才会慢慢的显现出来。11点29分,咱们先来稍事休息,半年过后,精彩继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31分,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雨桐,请她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雨桐,你好。

雨桐:修奇,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雨桐继续来带您关注路况。目前北京的路网指数为3.9,交通压力已经明显的缓解了。首先来关注一下城区道路当中的运行情况,目前二环以及西部地区仍然是属于轻度拥堵的状态,但是三环、四环已经恢复到了基本畅通,在这一时段东二环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东三环潘家园桥到京广桥南向北车是比较多的,另外东三环长虹桥到京广桥的北向南方向车行也是比较缓慢的。再来看一下目前受到北五和早间的事故影响,从来广营桥到肖家河桥依然是有一个长距离的拥堵,请大家一定要耐心等待或者尽快绕行了。最后再来关注一下高速方面,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温榆桥至大山子路段交通流量已经恢复了正常,大家可以放心的驾驶了。好了,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雨桐了解到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雨桐的介绍,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稍后欢迎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4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