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心隐私被盗!公共场所连接wifi要谨慎

2016-12-1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网络安全研究员小刘告诉记者,目前黑客的主要攻击手段有3种,第一,劫持无线路由器,发送伪造的网站进行钓鱼操作,窃取网银密码。第二,通过应用软件嵌入木马病毒对电脑手机里储存的个人信息进行监控。第三,利用同一wifi下,对连接无线网络的所有设备,包括机顶盒和门禁系统进行随意操控,窃取个人隐私,而目前网民最容易遭遇的就是在公共wifi下被黑客操控。那些习惯蹭网的网友们往往是黑客的下手的对象。

小刘:很多地方都存在这样的,黑客搭建一个无线热点之后,或者说他根本就没有设置密码,现在很多方面就到处都喜欢连wifi,然后名字也很相似,连接进去了之后,他会比如说还是正常的上网,然后用户也不会察觉到这些信息,但是在黑客那边都可以已经控制到了。

专家建议网友,为了避免在餐厅、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的wifi被黑客操控,用户使用电脑上网前务必检查电脑的防火墙是否打开,并打开其中的ARP局域网防护功能,在上网过程中要始终开启防火墙,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在公共wifi上网时,及时打开了防火墙,用户也不要打开弹出的任何网页,不论用电脑还是手机,使用公共wifi时都不要进行网银操作。

主持人:所以今天有两个选题在这个日子特别值得大家关注,一个是网购的陷阱,另外就是wifi的陷阱,希望没有朋友在这两个坑里同时跌倒。好12月12日祝大家买买买快乐,我是修奇,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就到这了,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