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天两爆!唐山再度发生烟花爆竹爆炸致3死1伤

2016-12-27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片花)

主持人:11点22分,欢迎回来,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属于西方的平安夜圣诞节狂欢刚过,属于中国的元旦节、春节又将接踵而至。当您在人员密集的广场庆祝节日的时候,在您在拥挤的商场抢购打折商品的时候,与朋友在酒吧舞厅狂欢的时候,一旦发生了踩踏事故该如何自救?如果选择了不当的逃生方式,那真的是有可能害了自己,甚至累及他人。2014年跨年夜,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的群众拥挤踩踏事件,至今让人心有余悸。当时在外滩,陈毅广场东南角,通往黄浦江观景平台的人行通道阶梯处底部,有人失衡跌倒,引发了多人摔倒跌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的发生,造成了36人死亡,49人受伤。接下来我们先来通过一个短片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

通过陈毅广场南侧的台阶就能登上观景平台,是欣赏上海外滩夜景的最佳位置之一。12月31日从下午3点起,外滩人数逐步攀升,到当晚十一点人流量超过三十万,而在陈毅广场的台阶处,观景台上不少游客想下台阶离开,但仍有大量游客希望登上观景平台,向上和向下的两股人流在这里汇聚。据目击者描述,11点35分左右一名女性突然摔倒。

目击者:当时有一个男的站到这个大屏幕上喊,说有人被踩到了,不要再往下来了,不要再往下挤,往上推往上去,但是因为很多人都是起哄,当时就起哄说往下推,下去下去,集体都在喊下去,然后僵持六七分钟。

在随后的几分钟里不断有游客被挤倒,人群也开始失控。

游客:我就是被人家横空架起,因为那时候也喘不过气来。

人挤人,人叠人,踩踏就此发生。此时外围的人却并不知情,还在继续向台阶中间涌动,致使踩踏越发严重。当时民警和不少台阶周围的游客开始齐声呼喊往后退。让如此大规模的人群集体后退异常艰辛,现场救援一直持续到零点之后,为了给压在下面的人腾出空间,获救的人开始纷纷从台阶上跳下,通往广场外面的路已被人群堵死,民警从台阶处开始向外突围,试图挤出一条救生通道。

民警:我就用我的身体去硬推,强行切入,去推开一个通道,一边推一会我跟他们讲,我说大家帮帮忙,我往旁边退,里面有人受伤了,请留出一条一到两米的通道,就一路上喊过去了,不停的用我的身体去推,这样直到推到了中山东路,南京路路口这个位置。

看到有人被抬出,在这一路口执行了八名交警才得知广场里有人受伤,随后周边执勤的民警纷纷赶来支援。通过街面探头,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也发现异常,紧急调配警力前往。警察们手拉手在路口围成安全岛,当时有超过80名伤员在安全岛等待救援。接报后8分钟19辆救护车抵达现场,不少具有医学技能的市民也加入急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