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2016年度五大科学类谣言

2017-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目前针对记者曝光的长沙市这家汉丽轩烤肉店的食品安全问题,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已经成立了稽查专案组。经查发现该店确实存在鸭肉冒充牛肉等问题,执法人员也是当场对汉丽轩烤肉店进行了查封,并且立案进行了深入调查。现在市面上假牛肉如此猖獗,甚至都能够明目张胆地开店,开的还是自助餐,那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鉴别呢?对于市场上销售的猪肉和牛肉,大家可以从色泽、气味、弹性等多个方面来进行初步的判断。牛肉的脂肪其实是呈白色或者乳黄色的,比猪肉的脂肪的明显要少很多。猪肉有一种特有的甜味,而牛羊肉的气味比较轻。一般来说,牛肉的纤维长度比较长,肉质的结构粗并且紧凑,而猪肉的纤维长度非常的短,肉质结构细并且松散。食用牛肉的时候感到肉会比较老,而食用猪肉的时候你会觉得肉非常的嫩。在吃饭的时候,有条件的可以拿一支打火机来一招辨别掺假肉,即便是使用过乡间浸泡的掺假也逃不过。这方法是什么呢?用打火机轻微的烧肉的脂肪的部分,猪肉可以闻到的是猪肉脂肪的味道,而牛肉闻到的牛肉那种有一点腥,有一点膻的味道。香精非常容易挥发,所以说用火一烧加速它挥发的速度,经烧之后您就会觉得剩下的这个假肉原来的脂肪的味道就会暴露出来了,在识别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个肉到底是什么肉了。

主持人:11点52分,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一民生。记得小品当中有句台词说,你别小看我,我也是有身份证的人。的确,这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它非常的重要。2004年3月29日开始,中国大陆也正式开始为居民换发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身份号码也是每个居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将会伴随我们一生。在生活当中大到选举、结婚、入学、就业、参加社保,小到出境手续、办理驾照、投宿旅店、建立个人金融账户等等,都需要用到公民身份证。但是,很多人不把身份证当回事儿,或者不知道身份证到底怎么用,有什么法律效用,出了不少闹剧,甚至还惊动了警方。我们来看接下来这两个案例,银行柜员帮助客户张某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时候,发现他提供的身份证不仅不是本人的,这机器还没法识别,柜员马上就报警了,在派出所里张某终于羞愧地交代了事实,原来他最近手头点紧,急用钱,于是就想到了自己还有公积金存款,但是他自己还不具备提取的条件,怎么办呢?上网花800块钱买了一张假证,卖家忽悠张某说让他准备好提供基金的材料,拿着这买来的身份证到银行说是来帮老婆办理,就能顺利地蒙混过关了。虽然张某不知道这是假证,但是他的购买身份证的行为也已经违法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法》第十七条的规定,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身份证。公安机关将会对其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的拘留。还有一个案例,说的是私自扣押别人的身份证,可能在工作当中,生活当中常常会遇到,大家觉得不是件大事,只是暂时的保管,作为证明或者是抵押的材料,但是其实是触犯了法律的,还要面临罚款。一位小赵向民警反映说他最近急需用钱,银行贷款办得太慢,于是就找到了民间的放贷机构的张某。张某借给了小赵5000块钱来周转,并且让他把身份证放在张某这作抵押,小赵觉得几天就能还上钱就答应了张某。在事发当天,小赵需要身份证坐动车,就找到了张某,张某拒绝归还他的身份证,这俩人是越吵越凶,还差点动手。民警责令张某交出小赵的身份证,并且告知他非法扣押他人的居民身份证,将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且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张某于是接受了教育,把身份证还给小赵并且道歉。最后钱到底怎么还,还是没有任何的手续,或者是正规的渠道。工作生活当中还有很多情况,我们一定要遇到身份证的复印件,怎么使用才能既安全又不影响到办理相关的业务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学习一下。

主持人:时间真的过得非常的快,11点58分了,新年第一期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修奇就要跟各位说再见了。没关系,这一年还有364天,修奇会在这里一直陪伴大家,您正在锁定收听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明天上午11点钟修奇依然在老地方老时间为大家服,咱们锁定频率明天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