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养成良好手机使用习惯

2017-02-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记者在网络安全工程师的帮助下登录了一张网站,并进入了相关页面,记者发现来自广东、贵阳、南京等地的实时情况都可以看到,这些画面中有商店、路况以及家庭内景,继续点击进入一个页面,记者发现在页面顶部的地图区域,摄像头所在地详细位置被红点标出,页面右下方是摄像头监控区域的画面,画面虽被固定,但可能会不定期收录更新,页面左侧区域标注着摄像头所在的国家、城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更新时间等信息,记者浏览网站看到,此网站收录了中国大陆地区的摄像头拍摄画面,共有51个,涉及广州、北京、合肥、南京、重庆等城市。

男:现在很多安全厂商,他们没有一些安全的开发经验,开发出来的一些固件也好硬件也好都可能会存在相关的安全问题,比如一些出厂设备没有存口令,或者是一些弱口令,云端没有一些安全措施,可能会存在一些越权可能就是他们没有远程升级。

记者:据了解,智能家庭摄像头是从传统的工业安防监控摄像头演变而来,它具有很多好玩的新颖功能,适合普通家庭用户使用,与此同时因设计生产和推广的相关企业繁杂品牌众多,缺少统一的安全标准,一些产品缺乏完善的安全相关设计,因此很容易被黑客控制,全国首份国内智能家庭摄像头安全状况评估报告显示,目前在国内上市销售的智能摄像头品牌就多达107个,安全工程师在对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近百个品牌的家庭智能摄像头,进行安全评估测试发现,近八成产品存在用户信息泄露,数据传输未加密,APP未安全加固可横向控制等安全缺陷,这些安全缺陷的存在,让介入网络的智能摄像头可以轻易被不法分子控制,随时抓取图像和语音信息,对安装摄像头的家庭或公司进行监控设置网上直播,专家提出,目前国内没有针对家用智能摄像头的安全信息标准,呼吁相关标准尽快建立,以最大程度保障用户安全。

主持人: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来避免家用摄像头带来的泄密呢?跟您分享一些我的小心得,首先在购买摄像头的时候应该对您想要买的这个品牌做点小调查小摸底,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和目标品牌相关的帖子或者是报道,找到一个口碑还不错,价格也还合适的品牌,其次就是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设置密码,而且要设置有一定强度的密码,及时来关注摄像头软件的提醒,如果说在绑定的手机上,发现了请求验证码的短信,就应该马上修改您的密码了。最后还要提醒您经常的登录摄像头看一看,如果发现实际拍摄的角度已经和您设置的时候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自己的账号安全了,同时在平时也要关注所选的品牌摄像头安全方面的新闻和消息,如果说网上有爆料说已经存在安全的漏洞了,那么就应该马上停止使用保护隐私安全,或者是等待厂家的更新,并且保证所使用的摄像头软件是最新的版本。

主持人:欢迎回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说到买东西,谁都是图个便宜又实惠,那句话怎么说性价比高物美价廉,但是我们经常见到的是在买东西的过程中当中坎价,可是您见过买家自己要求抬价的吗?这两天微博的热搜上就出现了这么一件事,说广州的张小姐,在专卖二手物品的咸鱼软件上,转让一张健身卡标价是5000块,可是谁成想这个所谓的买家居然提出了要提到售价,这让张小姐有点摸不着头脑,那我们的记者也是专门做了一个模拟的对话,来还原了一下当时的场景。

男:你好,就是我看到您在咸鱼上,有出售一张健身卡还有吗?

女:还有的,但是我打算卖5000块钱,您看怎么样?

男:5000,那行,就是我需要您改一个价,因为我如果出的话我可以高一点的价格跟我公司报销。

女:具体我要怎么做呢?

男:就是说现在是5000对吧,就是说你可以把价格改成19600吧,然后我用支付宝给您转19600,少了20块钱的手续费之后,就还有145680,然后这个差价您到时候补给我就行,待会儿会收到一封邮件。

女:好,我看一下,邮件我收到了,发件人是支付宝的客服是吧,但是上面说这个支付宝提示买家已经收获,但是您没有开通大额支付这笔钱将在今天晚上八点钟到支付宝的账上。

男:没有关系的,一定会到账,就是您先可以把这个差价拿给我,这么大笔钱的话你想想我也不放心,比较急用。

女:那行吧,我先通过支付宝转给你吧。

男:但是要开通大额支付,可能要26000块钱的转帐凭证,你也可以先试试就是说少转一点看能不能把它开通。

女:我看一下我卡里,我卡里现在有18300,要不我先转18300给您吧。

男:可以可以的。

主持人:就在张小姐转完了这18300块钱之后,交易却并没有停止,随后这名所谓的买家,多次以开通大额支付需要一定的数额转帐凭证为由,让她不停的去转帐,那为了或许张小姐的信任买家还先后向她转帐了46459元,最终张小姐一共是向对方转帐十次那扣除对方转入的这4万多块钱,她也一共是转出了74451,这么多数我这脑子肯定是算不明白,但是张小姐也是挺糊涂的,等把这笔账算清楚之后,她也才反应过来好像是被骗了,而在搜索到相似的被骗经历之后她才最终确认自己的怀疑,张小姐马上去报警,但是这个时候已经联系不上向她买卡的这位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