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养成良好手机使用习惯

2017-02-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生,冬天很多人都有喝粥的习惯,而且老人总会劝孩子多喝粥比如说我前两天有点感冒了,我妈妈说多熬点粥喝,然后脖子有点不舒服,因为老是伏案写字,说都喝点粥,总感觉粥治百病是吧,你像红豆、绿豆、黄豆这些天然的食品熬这个粥的确是喝下去,既暖胃又暖心它从视觉上和享受上就给你一种安全的感觉,但是在浙江杭州有一位叫小美(音)的姑娘,却因为喝粥被送进了医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急诊科前几天来了一位20岁左右的姑娘小美,据她自己介绍,因为听朋友说相思豆可以增强免疫力,自己看着长的很红豆绿豆都差不多,当天晚上他喝粥时加了两颗,没想到吃完之后觉得腹胀不适就赶紧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之后确认小美为相思豆中毒,且无特殊解毒剂,一旦误食相思豆,轻者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肠纹痛等等症状,重者吃了之后可出现溶解、呼吸困难、心跳乏力等等,甚至可能因为昏迷、呼吸、循环衰竭、肾功能衰竭而死亡,医生立即对小美进行了洗胃,并将她转到了重症监护室进一步的进行监护治疗,万幸的是到了入院的第三天,医护人员终于在小美的粪便当中,找到了那两颗致命的豆子,外壳尚为完整,小美最终得以平安出院了。

主持人:相思豆可能很多人也把他叫做红豆这古诗里,红豆生南国,说的都是它,但是像我们平时用来煮粥的那种也有人叫它红豆,但是它的学名叫做红小豆也叫赤小豆,由于红豆汤红豆沙这些食物都是简称红豆,像小美就把这两种豆子给搞混了,再来说说正主吧,真正的红豆相思豆也叫鸡母猪虽然不能吃,但是因为外形特别的艳丽加上诗歌的传唱度非常高,从小就是文艺青年的大爱,往往就被人们当做是首饰或者是情人间互赠的礼物,一旦误食鸡母猪入骨的可能就不是相思,而就是毒了,我们来听听湖北省中医院主任药师段雪云的介绍。

医生: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它是一味中药,它的根、藤和叶只有清热解毒、去痰、利尿的作用,而种子可以壅土杀虫。

记者:可话说回来这种剧毒植物,用对了地方那叫解药可用错了地方那就成了毒药,那鸡母猪的毒性到底有多大吗?

医生:鸡母猪的种子含有一种毒蛋白的物质,半颗鸡母猪毒蛋白的含量就可以使一个7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有一般的可能性致命,所以说它的毒性是非常大的。

记者:段医生说鸡母猪毒蛋白中毒后病情恶化的程度非常快,而且致死率特别高。

医生:鸡母猪毒蛋白中毒的时间一般会在24小时之内表现出来,主要的症状是恶心、呕吐、发烧、还有出血、甚至心脏衰竭等,严重的时候则会导致死亡。

记者:段医生介绍,一般从事采摘鸡母猪种子和加工鸡母猪饰品的人很容易中毒,不过因为鸡母猪种子有坚硬的外壳,一般情况下有毒蛋白不会流出,但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安全。

医生:鸡母猪毒蛋白害怕高温,这个水煮30分钟以上,毒蛋白就会变性,毒性就会大幅减少,但是这种方法就会破坏鸡母猪坚硬的外形,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佩戴鸡母猪类的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