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养成良好手机使用习惯

2017-02-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总说多吃瓜果蔬菜影响好,但是不是所有的瓜果和蔬菜不一定都能吃的,一旦不注意就会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反应,严重的可能还会危及生命,接下来就跟您聊聊哪些常见却不能吃的食物。

首先咱们来说说西红柿吧,青西红柿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那食用这种还没有成熟的青色的西红柿口腔会有苦涩感,吃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这样的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就会更大了。

那么有的朋友热衷新鲜的蔬菜觉得可能营养价值会更高一些,但是我们以黄花菜为例,鲜黄花是有毒的,因为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种毒素听起来名字非常的好听,但是它却能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的烧灼感血尿等中毒的症状,所以市面上多出现的是晒干的黄花菜如果说您买到了新鲜的黄花菜,可以先把这个菜在开水当中冲烫一下,然后用凉水浸泡两个小时以上,中间再换一次水毒性就会消解了,另外新鲜的蚕豆有的食用之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病症,出现全身乏力贫血的症状也要谨慎食用。

刚过去的双十二很多网店都推出了坚果大礼包,很多朋友说我不吃别的,吃点果仁总不会有问题了吧,然而在果仁当中含有毒素的也不少,比如说白果、苦杏仁、樱桃仁、苹果仁都需要警惕,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白果,它含有白果酸白果粉(音)等有毒成分,会损伤我们的末梢神经,那最具风味的苦杏仁、含有氢化物,那么吃之前必须要经过加工去毒,否则严重的就会引发肝脏中毒而死,想想甄嬛传里的安陵容吧。

最后说到的是老生常谈的蘑菇,我不说了咱们通过下面的这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科普宣传片

小熊我们要多采一些蘑菇回去,一些当药材送给森林医生,另外一些就留着咱们自己吃,好小白兔你看,前面好多蘑菇现在是夏天气温高雨水多,野蘑菇长的最好了,你可别乱采小心吃到毒蘑菇,就采咱们平时吃的那几种,我知道了,小白兔你别唠唠叨叨的,我可是为你好,还嫌我罗嗦,对了听说国王的女儿白雪公主现在已经变成世界上最漂亮的人了,我也听其他小动物们说了,可他们还说白雪公主的继母妒忌她的美貌要除掉她呢,王后太可怕了,咱们快采蘑菇了吧。我头好晕,肚子有疼的厉害,怎么了怎么了,刚才不是还好好的嘛,我刚刚吃了一口蘑菇然后就感觉不舒服了,告诉你不要乱吃这可怎么办,来人帮帮忙,好累,跑不动了,王后的追兵应该追不上来了,我先歇会儿,来人帮帮我,谁在喊好像是小白兔小白兔出什么事了,我和小熊刚刚一起采蘑菇,小熊吃了一个就开始头晕肚子疼,你是?我叫白雪公主,白雪公主快帮我救救小熊,小白兔,小熊肯定是吃蘑菇中毒了,别着急,快给他喂一些温开水刺激一下咽喉让他吐出来,这样能减少一些毒素。我出来的时候正好带了些水,可是这些蘑菇看上去很普通而且不是说颜色不鲜艳的蘑菇就没毒嘛,怎么就中毒了呢,那可不一定,好多毒蘑菇根本就分辨不出来,可得小心,好吓人,他吐个不停会不会脱水,咱们得尽快用盐和糖弄一杯盐糖水给小熊喝,万一脱水了容易休克的,那我们去七个小矮人家吧,离这儿不远森林医生也在那儿跟我来,等一会儿,你带上一个刚才小熊吃的蘑菇,方便森林医生诊断开解药,你想的真周到,小熊你在这儿乖乖躺一会儿我们马上就回来,谢谢你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有毒蘑菇难分辨,切莫务食损健康。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守候,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会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为各位服务,请锁定我们的频率,明天上午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