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4

2017-01-3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就像北京一样,并非所有的城市地下设计都有着先见之明。就算是如今恢弘如地下神殿一般的东京地下排水系统,在90年代之前也是这座东方繁华都市不愿提及的隐痛。

20世界50年代末,日本的工业经济高速发展,但下水道系统的落后却让城市长期饱受内涝之苦。1992年以前,东京陈旧的下水道系统都不足以应付突如其来的强降水,一到暴雨季节,台风和裹挟而来的大雨就把道路变成河道,地铁变成水帘洞。

痛定思痛,日本1992年开始下大力气治理排水问题,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东京的地下排水系统。为此,日本大兴土木,建设了巨型分洪工程“首都圈外郭排水道”,该工程堪称世界最先进的排水系统,它全程使用计算机遥控,并在中央控制室进行全程监控。不过这项工程的投资和耗时都十分惊人。总投资达到2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于1992年开始施工,直到2007年才宣告完工。依靠这个巨型分洪工程,东京原本脆弱不堪的城市排水系统变得无比坚强。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回顾721暴雨,第四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