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请保管好你的身份证

2017-03-18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唐先生表示,3月8号当天他在公司上班,监控中的男子根本不是自己,而这名男子拿着他的身份证和手机卡后更改了他的微信和支付宝密码,从3月8号至昨天早上,对方通过支付宝在网上消费共计五万多元。

观众:我觉得他们要承担责任,因为这个是相当于泄漏了个人的隐私信息嘛。

记者:唐先生质疑,在本人不在场的情况下,补办手机卡为何如此容易?今天上午唐先生的朋友使用他人的身份证再次来到了这家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的联通营业厅补办手机卡,短短两分钟的时间,手机卡就补办完成。

观众:现在就办好了是吧?

主持人:那么在整个补办手机卡的过程当中,记者也注意到,工作人员并没有核对身份证和办理人是非一致?那在机器上读取了身份证的信息之后,新的手机卡很快的就补办出来了,可以说是有点太方便了,而根据公信部的要求,从2015年的9月1号开始,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的配备二代身份证的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的时候,必须通过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了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且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的身份信息,而我们听到刚才的这个场景,工作人员是只核验了身份证的信息,却不核对这个持卡的人和这个身份证上的人是不是同一个人。我觉得这也有点太教条,或者说太离谱了吧。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唐先生的手机卡被补办的这家营业厅。

观众:我打了电话也不接,然后跑到店里来他也不出现,昨天也来了,今天也来了,我已经冻结了,这边还没有给我任何答复。

记者:该营业厅店长抵达现场,与唐先生进行沟通,店长表示他们正在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

观众:(39:32)。

记者:店长表示通过店内监控,无法确认3月8号到营业厅补办手机卡的是不是唐先生本人。

观众:我们是正常合规的,都是按照公司正常流程的。

观众:那我们在进来之前又办了一张。

记者:对于记者使用他人身份证成功补办手机卡的情况,该营业厅店长表示会进一步调查,如果属实,将对员工予以处罚,律师表示,在这个案例中,唐先生因为疏忽遗失钱包,本身存在一定的责任,营业厅如果在未核实本人身份的情况下,允许他人补办手机卡,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存在连带的民事责任。

通过冒用他人的这种身份信息,然后去盗取或者去骗取他人的这种财务的话,那就是会涉嫌一个刑事犯罪的问题,如果是说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工作人员就是缺少了必要的审查这种环节存在过错的话,那么他在男子损失的范围之内承担一个民事责任。

记者:民警提醒,市民不要将有大额存款的储蓄卡和信用卡绑定支付软件,并妥善保管好重要证件,一旦发生遗失,应第一时间补办证件,及时冻结财产,避免遭受损失,目前警方正在通过监控视频追查嫌疑男子。

主持人:其实一直以来,丢失身份证都存在着这样一个bug,或者说叫漏洞,其实我们到公安部门去办理了挂失,甚至已经申领到了新的身份证,那老的身份证依然可能被捡到的人冒用,一旦落到了不法分子的手中更有可能被用来从事各种违法犯罪的活动,无缘无故的上了各种黑名单,或者名下又多了巨额的贷款,甚至还成了通缉犯,如果说丢失的身份证被人拿去冒用,这个身份证的所有人要不要承担责任呢?像刚才录音当中这个营业厅的店主说的,他本身就需要承担责任,但是公安部指出,公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的时候,各相关证件使用部门负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义务,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的业务。

如果说居民的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和相关的部门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丢失证件者无须对自己没有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也明确规定了,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那么大家要问了,虽然说事后是有补救的措施,但是我也真的不想自己的身份证被他人来冒用,那么如果说这个身份证不小心遗失了,怎么才能避免麻烦呢?我建议大家去做这三件事,虽然很多已经是没有太大的必要了,但是我们在事后避免损失的时候,可能会有所帮助,第一就是要保留好报案证明,如果说您的身份证是因为被盗被抢造成的丢失,应该马上到案发地的派出所去报案,派出所开具的报案证明可以有效的证明原来的身份证是作废的,第二就是补办证明,如果说身份证是自己不慎丢失的,应该马上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补办,开具补办的证明,证明丢失的身份证已经作废了,这个证明也是有法律效力的。第三点就是登报申明,那登报申明可以成为一个证明身份证作废的辅助凭证,这样当您遇到身份证被冒用所带来麻烦的时候,出具报案证明,补办证明或者是报纸的申明,可以最大限度的为自己澄清,减少和避免承担一些没有必要的责任。

那另外在生活当中,身份信息被冒用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通过身份证的复印件和扫描件,我们应该如何合理正确的使用身份证的复印件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爸,您这么快就办好新手机号了?营业厅的效率很高嘛。

哪啊?没办成,倒生了一肚子气。

怎么了?谁惹您老了?

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说,用我的身份证号登记的好几个手机号都欠费了,不能再给我办新的了。

您什么时候办的那么多手机号?

我可没办,后来那的工作人员说,可能是我的身份证复印件被别人拿去冒用了。

这倒是有可能啊。

谁那么不道德啊?冒用我的身份信息。

网上也有因为身份证复印件被冒用导致信用卡被恶意透支的新闻。

我平时确实没注意。

爸,您先消消气吧,以后啊,您甭管是办信用卡,基金还是手机号,只要是用到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是填身份证信息表格的时候,一定都得签注好了。

你们也俩又嚷嚷什么呢?你爸这大嗓门我在里屋都听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