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4•15空难”纪实三

2017-03-2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1999年4月15日16时01分35秒,大韩航空6136号货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前往韩国汉城,约3分钟后在闵行区莘庄镇莘西南路西侧的建筑工地附近坠地爆炸,导致附近多户民房被损,数人伤亡。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上海“4-15空难”纪实。

1999年4月15日,一架名为KAL6316的货运飞机在上海近郊坠毁,按照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规定,飞机失事地所在国民航当局必须负责事故调查工作,查清事故原因。今天为大家讲述上海“4•15空难”纪实第三集。

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塔台,飞行工作组三方官员发现,在飞机失事前,机组与塔台管制员通话正常,管制员没有接到机组关于飞机发生爆炸或发生机械故障的报告,证明空中指挥程序正确。工作组又反复查看了该航班飞行轨迹二次雷达录像,发现当时飞机的亮点在1400米处突然消失。作为观察员参加事故调查的一位自称有2万多小时飞行经验的大韩航空公司飞行安全部门负责人立即提出了一个意见:“我认为是飞机空中局部爆炸,致使电路失效,飞机雷达接收系统因断电不工作,在雷达上突然消失。因断电导致飞行员无法操纵而坠毁。”这就给调查组提出了一个重大的疑问:雷达录像是否证明“飞机空中爆炸”?

对此,参与飞行工作小组的事故联合调查组副组长、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局长王选文立即指出:“飞机电源失效的原因很多,即使电源失效也不能证明就是空中发生了爆炸。到底是何原因,有待黑匣子的验证。至于这架飞机从雷达上突然消失,这和雷达本身性能有关。如果飞机在1400米高度时突然下降,速度过大,雷达来不及反应,跟踪不上是正常的。”听着这位有着17000小时安全飞行记录的中国国家一级飞行员有理有据的分析,那位韩航官员无言以对。后来舱音记录器(CVR)译码结果,证实王选文的分析是有道理的。那位韩航官员后来就自己当初认为飞机是“空中局部爆炸导致飞机突然从雷达荧光屏消失”的错误判断反复向事故联合调查组道歉,并请求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