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飞絮惹祸?

2017-04-1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那要是玻璃也砸不开,是不是就没有办法逃出去了?

就算玻璃砸不开,也千万不能放弃,只要保持冷静,还是有办法的,等车内基本被水灌满后,车里和车外的压力接近,车门会比较容易推开,这时候要深吸一口气憋住,用力推开车门游出去!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汽车落水莫惊慌,安全工具来帮忙!

主持人:11点22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4月10号的早高峰,很多上海的上班族,照常地乘坐地铁一号线,赶着去单位上班,可是没想到却遭遇了大面积的延误,而延误的原因竟然是一串气球挂在了一号线的接触网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现场解说:早上6点多,上海地铁一号线的一名司机发现了缠绕在接触网上的气球,并和站点工作人员一起清理,但是没有成功,地铁调度员随即联系专业维保单位的工作人员前来应急处置。7点45分,地铁恢复了运行,但是由于之前滞留了大量乘客,使得上海地铁一号线沿途各站都收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工作人员:列车强行通过这里的话,会造成连接部分受损,导致列车迫停在区间里面。第二个,可能会造成接触网大面积停电,多辆列车在受损的面积里面全部迫停。

现场解说:据了解,这个气球很有可能是外面飘落到地铁区间内的,对此,地铁方面呼吁,行进的列车最怕天外飞物,还请市民手下留情。

主持人:“手下留情”这个词用得非常得无奈,也是一个,怎么说呢,打心眼里的呼吁吧,当然也呈现出了目前很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面临的一种困境,只能乞求市民去遵纪守法,然而除了户外的障碍物逼停地铁之外呢,在室内,这样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

这是一名乘客将气球带入上海地铁二号线南京西路站站台,脱离控制后,气球与触网缠绕,发生短路致使列车迫停。而在另外一段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双手扶在车门不能关闭的车厢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列车行驶至下一站清客后进行修理。而这次事故的起因,则是乘客在冲向车门后导致故障发生。

工作人员:列车车门,它有一个缝隙,这个缝隙有异物卡住的话,就会造成列车车门无法关闭。

据统计,上海地铁已发生数起因异物卡住车门,致使运营晚点事件,而这些异物包括,耳机包、袋装豆浆盖、钥匙扣,甚至是高跟鞋鞋跟。

工作人员:员工都必备的一个小的工具,这个工具的作用呢,就是列车有异物卡在车门的时候,用这个工具进行简单的处置,进行处理,如果这个工具无法处理的话,那么,只能进行清客,列车退出运行,到专业的地方进行专业的故障处置。

因此,地铁方面呼吁,为了不影响大家正常出行,要遵守乘坐地铁的相关规定,有序乘坐。在上下车门时,注意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遇到情况,及时与地铁工作人员联系。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一些异物卡入了地铁的车门之后,由于处理不当,或者是对列车司机快速的处置不配合,也可能会造成全线的运营受阻。地铁专家告诉我们说,一旦乘客的随身物品卡阻,或者是陷入14.5毫米宽的车门门槽当中,将会直接导致车门被卡死,而其中有90%都是没有办法快速取出的,所以呢,列车就不得不去清客,司机发现了车门有故障之后,首先会奔到对应的车门,切除车门的开闭装置,那这个处理过程,至少需要5分钟的时间。如果说是在早晚高峰的话,那这个全线的列车都非常密集,为了迎取时间,这列列车就需要退出整个的运营线了。所以将要进行清客,开行到折返段,避让其它的列车,然后呢,再去调度修改整个的运行图等等,是一个非常繁杂的过程,可能会造成全线5到10分钟的延误,使广大旅客的出行受到一定的影响。那我们想一下,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如果是早晚高峰地铁停运10分钟,那会滞留多少乘客?

当然我也知道,很多人,这个东西掉到车门处,或者是掉到卡缝里,不是故意的,因为早晚高峰的地铁,的确是非常得挤,但是有的时候这些东西是必要掉进去的吗?我想不是的。比如说在地铁当中随意散发的这些广告单,也可能会造成车门的卡阻,甚至相关设备的修复需要1到2天的时间!所以在这儿也通过我们的节目,呼吁一下乘客朋友,上下车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看好随身的物品谨防掉落,如果说您是住在一些早晚高峰比较拥挤的重点的车站的话,也就不要穿得吊儿郎当的了,整个身体上什么都有,挂着杯子挂着伞的,那肯定会掉东西,把自己整得利索一点。如果说发现这个物品卡阻在了车门当中,一定要第一时间向车站的站务员或者是列车的司机进行求助,千万不要自行地去破坏车门,这样会导致更大故障的发生。一旦门灯闪烁,咱们就等一等,不要再上车了,千万不要冲门,避免这个车门关闭措手不及。另外,一定提醒大家,不要乱扔杂物,因为除了保持环境的整洁这是一个功德心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杜绝事故隐患的发生,为大家的出行做好平安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