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飞絮惹祸?

2017-04-1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进入4月以后,河北石家庄的多条街道柳絮飘飞,这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

市民:出行的话有时候会扎到眼睛上,或者吸到鼻子里,特别不舒服。

市民2:跟下雪似的,弄在这个皮肤上特别痒。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因过敏来就诊的患者大大增加,一般都表现为典型的花粉,或者柳絮过敏的现象。医生提醒,对飞絮过敏的市民,在外出时需戴上口罩,要及时清洗衣物和鼻腔,发现过敏立即就诊。

医生:打喷嚏、流鼻涕、剧烈的干咳这种情况,很可能跟这个杨絮过敏有一定的关系。

除了要预防飞絮过敏,还要防止火灾的发生。相关部门提醒,由于飞絮很轻,飘飞的速度很快,又易被点燃,市民在家做饭时,要避免飞絮飘入而引发大火。

打喷嚏!快把包里的口罩给我。

没事儿,我不嫌你!讨厌!我是用来挡住花粉的,我的过敏性鼻炎又犯了。

快拿着,我还以为你感冒了呢?我这过敏体质一到春天鼻炎就犯!

这次不管你多嫌麻烦,我都得带你去医院看;没事儿,都习惯了,过几天就好了!

小姑娘,话可不能这么说啊,过敏这事儿可大可小,关键看你怎么对待,花粉过敏的症状一般是流鼻涕、打喷嚏,跟普通的鼻炎感冒症状差不多,不过严重的会引发呼吸道痉挛,晕厥、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就算不严重,要是不赶紧治疗,时间长了,可能转化为支气管哮喘,鼻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好可怕!阿姨,您怎么知道的这么多?

我以前是大夫,刚退休,无意中听到你们聊天这职业病就犯了。

阿姨,您的意思是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

小伙子说的对,查清楚病因,就算不能根治,也能更好地预防啊。

那,抓紧去医院看?

这就对了!你要记住一条,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比如对花粉过敏,这个季节就要减少外出,或者出门戴上口罩,对紫外线过敏,外出就戴上遮阳伞和墨镜,抹点防晒霜;对尘螨皮屑过敏,就别养宠物,搞好家庭卫生。

那吃的方面有什么忌口吗?我是个吃货,最关心吃了!

多吃蔬菜水果,不过要少吃苋菜、荠菜、莴苣、油菜等光敏食物,避免吃海鲜辛辣刺激的食物,适当地多吃一点胡萝卜、金针菇、蜂蜜,这些防过敏的食物。

阿姨,我女朋友这种过敏体质麻烦吗?哎哟,你怕麻烦啊?不是啊!我的意思是说要注意一些什么?

去医院查清楚过敏源,尝试脱敏治疗,平时洗脸用温水,但也别老洗,用中性温和的洗涤用品,尽量不化妆,做好基础护理就行了。

需要准备一点常用药吗?

最好去医院查明原因再对症下药。

谢谢阿姨!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预防春季过敏,畅享明媚春光!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两天飞絮花粉最令人痛恨的还不是那种大块飘过来的,而是一小点、一小点、一小点飞到你的口腔和鼻子里的,你看不到它你就会觉得不需要戴口罩了吧,但是当你回到家,或者是进入了办公室之后,你就会感觉咳也咳不出来,醒鼻涕也醒不出来,它就卡在你那个鼻孔和咽喉的交汇处,非常得难受,所以提示大家这两天如果说有过敏体质,或者是习惯用口呼吸的朋友,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防止发生这样尴尬的局面。

好,时间来到11点56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地辅导您的生活当中。每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