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飞絮惹祸?

2017-04-1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对此,也有网友直言不讳地指出,孩子真想玩游戏,再建一个QQ小号就可以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中小学生其实都是背着父母在玩网络游戏。

记者:爸爸妈妈知道你玩吗?

孩子:不知道。

一些游戏代理商也从技术层面分析,目前所有开发的游戏都要求设置了防沉迷系统,如果孩子用实名信息登录,系统会自动设卡,但事实上,很多学生都是匿名的,因此这个平台也达不到百分之百的作用。

家长:他们做的可能是从他们那个角度来说,他们是能做的,但是,怎么样让腾讯会防住小学生不做这一块,基本上是防不住的。如果把小朋友防住了,那可能会出现那种商机,就是大家卖成年人的号给小学生,对吧?他首先买这个号然后再去玩游戏。

此外,针对有人提出游戏商可以开发人脸识别系统,防止孩子上瘾,业内人士回应,成本太高,暂不可能,看来如何防止孩子沉迷,仅靠一个平台是远远不够的,商家、学校、家长还能做一些什么呢?

主持人:其实在世界各国都有玩家沉迷于游戏的现象,那么外国的家长、学校和社会到底是如何防止这些现象发生的呢?接下来我就带大家到世界主要国家去看一看。

首先要说到的就是美国,大家都非常熟悉,这个美国的影视和游戏软件,其实它都是按照年龄来分级的,这个分级制度是由美国的娱乐软件定级委员会来指定的,那在这其中呢,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位于游戏产品包装背面的内容描述,用特定的词组来描述游戏画面所涉及的内容,比如说像暴力、血腥以及游戏中人物对话是否粗俗等等,这样的关键词都是要在包装上写明的。那另一个部分呢,是位于游戏包装正面的等级标志,一共是分为7个级别,而其中,基本按年龄划分,以游戏适合的年龄段英文首字母来命名。

我们再来看一下法国,法国人是比较善于沟通的,而且希望通过家校合作的这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其实它也是最为严格的一个,因为在法国政府的刑法当中就明确地规定,对传播青少年色情图象的人,判有期徒刑三年和4.5万欧元机构罚款。对制作青少年色情图像的人,判有期徒刑三年和7.5万欧元的罚款。而学校则为家长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比如说,会把家庭的电脑尽量安置在客厅里,另外家长要经常和孩子探讨上网的技巧和经验,了解孩子喜好以及他上网的基本的情况。学校也要向学生提出建议,让学生拥有自我保护的意识,比如说不要随意地发送个人和家庭的信息,不要轻易在网上与聊天的陌生人进行过密的沟通等等,如果说在网上看到了不健康的东西,要立刻关闭等等。此外,也建议家长还会再去给孩子制定一个家庭内部的公约,这个公约主要包括之前提到的,比如说电脑放置的位置,每人每天使用电脑的时间和使用电脑学习、体育锻炼时间的分配比例等等,而且呢,双方都要自觉地去遵守。

我们再来看一下英国吧,英国人非常得严谨,他们其实已经发现现在呢,课余的活动已经慢慢地这个比例跟上网时间有一个平衡的态势了,所以英国主张是把课余活动丰富丰富再丰富,然后用它来侵占上网的时间。英国的家长一般会担心孩子上成人网站,或者是因为聊天被骗,所以有的家长就在孩子同意的前提下,给电脑装上一个监视器,其实这跟腾讯的那个守护平台有点相似了,可以了解到孩子在网上看到了一些什么,聊了一些什么,更多的家长呢,是利用美国在线、英国电信等这样的电脑网络服务公司提供的一些对儿童有益的整套的过滤软件,来防止孩子无意当中闯入色情网站。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韩国,韩国非常有意思了。有一个法案叫做灰姑娘法。在2010年的4月,韩国国会通过了旨在限制青少年深夜上网打游戏的青少年保护法,这个法律的有关条款就规定,韩国网游企业有义务对未满16岁的青少年在凌晨12点到早上6点之间,掐断网游,违反者将会被处以两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和一千万韩元以上的罚款。那韩国对这个PC房,也就是咱们所说的网吧网咖,电脑房都有严格的管理。根据有关的法律规定,PC房的电脑必须安装阻止黄色网页的软件,如果说这个PC房安装了不18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电子游戏,那么第一次被查处的时候呢,将会予以警告,并且罚款三千万韩元,昨天我也是查了一下,这个大约是约合18150元的人民币。而韩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特别是通过技术手段保护青少年免受网络有害信息的侵袭,比如说在2004年时候,韩国政府就决定在5年当中投入100亿韩元,用于开发软件,而同时呢,通讯产业部也不断地加强对网络的监管,特别是对那些黄色和自杀引导类的网站。政府网络管理部门还会与警察部门合作,建立了举报和调查的机制。

那其实看到在世界各地对于这个防沉迷网络和网络对于青少年的侵害,都有一定的先进的经验,包括法律的支持,但是目前还非常少,有国家针对青少年使用手机的问题来进行过多的干预和关注,当然了,如果说使用苹果手机的话我们都知道,很多的大型游戏它是收费的,而像苹果的应用商店在购买的时候其实是要求,使用信用卡来支付的,所以可能对于青少年来说,无法办理信用卡的话,那也就切断了这个渠道的游戏的这样一个风险。但实际上我相信,已经有很多的平台在想办法用更加严格的方式来管理青少年的上网时间,而与时间相比更加重要的就是,青少年在网络上看到了什么,而他们被耽误的,被上网耽误的这段时间,他们本来应该去学习,去接触一些什么,我想这都是对于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的未来,至关重要的因素。

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46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稍适休息,马上回来!

王瑗:我是王瑷,来自广州,是一名大学老师,如今,新媒体的成长和个性化的表达,大行其道,资讯的速度、深度、广度和维度,都在肆意铺展,而筛选内容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寻找价值认同感,放逐思想的桎梏,邀请你和我共同倾听这个纯粹并且真诚的声音,修奇和他的新闻好奇心,请在蜻蜓FM搜索“修奇问新闻”,新浪微博关注央广修奇,修辞的“修”,神奇的“奇”。

主持人:11点51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似花非花,似雪非雪,到了春天漫天的飞絮总是会惹人烦恼。而记者从多家医院的眼科门诊了解到,这花粉杨柳导致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叶城明显上升的趋势,而部分医院接诊的患者数量,比上个月甚至增长了4到5倍,而在这其中呢,是以儿童、二三四岁的年轻人居多的。除了防范飞絮带来的过敏反应,其实它们的火灾隐患也非常值得大家注意,接下来我们就请出专家,来给大家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