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请注意保护快递信息安全

2017-04-1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33,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个时段的最新路况,马上为大家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亚婷,请她来介绍一下这个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亚婷您好。

(路况观察员)亚婷:修奇您好,各位听众好,我们来刷新当前的最新路况,这一时段城区各个道路通行状况已经明显有好转,现在的交通指数为2.4,属于轻度的拥堵级别,不过与往常相比,城区道路通行压力依然是非常大的,黄色区也就是当前形势缓慢的路段,面积较大,其中在东三环目前来看受红色区域路段辐射影响,尤其在东三环中路的南向北方向,国贸桥以南是有事故的,那么从事故现场可以看到,后车排队已经像长龙一般,预计事故清理时间还是比较长的,建议后方车辆可以从通惠河北路进行绕行,目前这一路段还是比较畅通的,那么把画面逐渐缩小可以发现在国贸桥以北是有信号灯提示的,但部分司机依然是我行我素,居然闯了红灯,提醒大家别图一时之快,您这一闯6分可就没了,再一闯就真的得去学习了,那么同样今天的天气也是比较适合外出购物的,从当前画面来看,去往十里河商街的行人也是络绎不绝,现在大羊坊路段双方向交通流量都是非常集中的,提醒大家注意了,好了,以上就是亚婷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亚婷的介绍,再见。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咱们下半程的节目。

11:37,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我国部分城市的检验检疫部门就发现了一个特别神奇的现象,在看似是花花绿绿的棒棒糖,儿童玩具的跨境包裹当中,居然发现了蜘蛛,蝎子,蛇等等这样的活体,这难道是食品变质或者是包装不结实,虫子自己混进去的吗?原来这是不法分子走私新型宠物的一种新的手段,挂羊头卖狗肉,试图通过食品玩具的进关手续浑水摸鱼,把外来物种带进国内,好在已经有多批类似的套牌商品被截获了。

从去年到现在,从天津口岸个人邮寄或者快件入境的活体动物到现在有七批,138只,基本上全是新型的宠物。

记者:外来物种,一般是指在我国境内无天然分布,来自境外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物种,在天津检验检疫部门,记者就看到了从邮件中截获的蝎子,王纹蟒,黄金蟒等外来物种,这些都是当下正流行的新型宠物,因为可以长期不进食,又便于藏匿在小容器了,它们被邮寄者藏匿在玩具或小盒子里,进行简单伪装后再采用虚假申报的方式邮寄进我国境内,但其来源和去处都无法追踪,很有可能进入我国自然生态环境。

根据我们国家的动植物检疫法,还有我们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共同颁发的172号公告规定,个人携带或者邮寄入境的活体动物都是不允许的。尽管你购买的是宠物,对于个人来讲就是一个饲养,就是一个玩赏,但是它对我们国家生态和我们国家物种的保护会造成一个巨大影响。

记者: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通过个人邮寄的方式非法购买的活体动植物一旦入境将被截留,如果邮寄物涉及濒危动植物的话,购买者还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主持人:我们刚才说的是这些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中国的外来物种,是怎么一步一步到达中国的?那到了中国之后,到底又是如何进行交易的呢?记者就来到了一家天津大型的花鸟市场,随机的走进了一家店铺进行调查。

记者:按照这位商户的说法,在中环花鸟鱼虫市场连蛇都买不到,更别提其他外来物种了,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随后记者在另一家宠物店里向店员表示,想要一些稀奇的宠物,店员向记者展示了藏在办公桌后的一条绿树蟒。

想要一些稀奇一点的,古怪一点的。

记者:而绿树蟒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所涉及的二类保护物种,当记者询问店员所售的这条蛇是否涉嫌触犯法律时,他并没有做出明确的回答,随后记者在广场遇到另一个摊主,则是明知违法将依旧当众吆喝售卖。当记者拿出手机准备拍照时,立即被卖家阻止。

主持人:刚才报道当中提到的是濒危动物的违法出售,其实我更想谈到的是这些外来物种入侵的情况,其实不经意间逃走的宠物,为了做善事放生的某些动物,餐桌上令人垂涎的美味,甚至是看起来肉嘟嘟的多肉植物等等,都属于外来物种入侵的范畴之内,而这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当它们逃逸扩散到环境当中,就可能会造成无法估量的生态和经济损失,根据统计,目前入侵我国各类生态系统的外量有害物种已经达到了544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到10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当中,入侵我国的就有50多种,外来物种入侵时,对入侵国常常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局统计美国在2007年因为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到1370多亿美元,而我国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年也达到了上千亿,仅仅是13个入侵物种就给我国的农业林业造成了572亿元的经济损失,我们来举一个最著名的例子吧,就是亚洲鲤鱼,什么叫亚洲鲤鱼呢?就是指原产地在咱们亚洲的鲤鱼,也是美国人对青鱼,草鱼,鳙鱼,鲤鱼和鲢鱼等八种鱼的统称,您可能会说了,这不是咱们平时经常吃的鱼类吗?能有什么危害呢?那美国是在70年代从我国进口这些鱼类的,主要是用于在美国南方的一些养殖场来养殖,控制鱼塘里过多的浮游植物和微生物,或者去对付破坏其他鱼类生长的寄生虫,来改善生态,最早的想法是这样的,但是在一次洪水泛滥之中,这些鲤鱼成功的越狱了,并且沿着密西西比河一路北上,鱼类专家表示,成年的亚洲鲤鱼适应性特别的强,每天要吃掉相当于自身体重一半左右的食物,而每条雌性亚洲鲤鱼能够产卵300万枚,繁殖力惊人,多数的科学家都认为,这种体形巨大的亚洲鲤鱼,在五大湖当中几乎没有任何的天敌,也没有对手,它们不仅繁殖的非常迅速,给湖中的鳜鱼等等这些其他的原生生物种群带来灭顶之灾,还会在受精的时候跃出水面,然而以自由落体的方式下降之后,对我们渔船上的渔民,以及爱好水上运动的人来说那也是相当危险的,所以在2014年年初美国陆军工程兵正式向国会提交了防止亚洲鲤鱼入侵美国,这个区域计划,整个计划预计的耗资是180亿美元,用25年建堤来拦住亚洲鲤鱼,这是说到美国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