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经常失眠怎么办 健康小技巧助您尽早入睡

2017-04-2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一直以来丢失身份证都存在这样的一个bug,或者说叫漏洞,即使说我们到公安部门去办理了挂失,甚至已经申领到了新的身份证,那老的身份证依然可能被捡到的人冒用,一旦落到了不法分子的手中,更有可能被用来从事各种违法犯罪的活动,无缘无故的上了各种黑名单,或者说名下又多了巨额的贷款,甚至还成了通缉犯,如果说丢失的身份证被人拿去冒用,这个身份证的所有人要不要承担责任呢?像刚才录音当中这个营业厅的店主说的,他本身就需要承担责任,但是公安部指出,公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的时候,各相关证件使用部门富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义务,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的业务,如果说居民的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和相关的部门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丢失证件者无需对自己没有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也明确规定了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处10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那么大家要问了,虽然说事后是有补救的措施,但是我也真的不想自己的身份证被他人来冒用,那么如果说这个身份证不小心遗失了,怎么才能避免麻烦呢?我建议大家去做这三件事,虽然很多已经是没有太大的必要了,但是我们在事后避免损失的时候可能会有所帮助。第一就是要保留好报案证明,如果说您的身份证是因为被盗被抢造成的丢失,应该马上到案发地的派出所去报案,那派出所开具的报案证明可以有效的证明原来的身份证是作废的。第二就是补办证明,属于说身份证是自己不慎丢失的,应该马上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补办,开具补办的证明,证明丢失的身份证已经作废了,这个证明也是有法律效力的。第三点就是登报申明,那登报申明可以成为一个证明身份证作废的辅助凭证,这样当你遇到身份证被冒用所带来的麻烦时候,出具报案证明,补办证明或者是报纸的申明,可以最大限度的为自己澄清,减少和避免承担一些没有必要的责任。

那另外在生活当中,身份信息被冒用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通过身份证的复印件和扫描件,我们应该如何合理正确的使用身份证复印件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科普宣传片

爸,您这么快就办好新手机号了?营业厅的效率很高嘛。

哪啊?没办成,倒生了一肚子气。

怎么了?谁惹您老了?

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说,用我的身份证号登记了好几个手机号都欠费了,不能再给我办新的了。

您什么时候办的那么多手机号?

我可没办,后来那的工作人员说,可能是我的身份证复印件被别人拿去冒用了。

这倒是有可能。

谁那么不道德呀?冒用我的身份信息。

网上也有因为身份证复印件被冒用导致信用卡被恶意透支的新闻。

我平时确实没注意。

爸,您先消消气吧,以后您甭管是办信用卡,基金还是手机号,只要是用到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是填身份证信息表格的时候,一定都得签注好了。

你们爷俩又嚷嚷什么呢?你爸这大嗓门我在里屋都听见了。

我爸可能是身份证复印件被人冒用了,他名下有好几个欠费的手机号,现在暂时办不了新号了。

这还能冒用呢?

你先别打岔了,儿子,你刚刚说签注,那是写什么呀?

你看就像我这样,用蓝色的圆珠笔或者签字笔在身份证复印件上写清楚,用它来是干什么的?而且还得写的详细一点,这样咱们就不怕被别人冒用了。

我要是早知道这招就好了,你这身份证复印件上写的是什么呀?

我一会要拿它来办信用卡,所以就在上面写了,提供给某某银行申请信用卡专用,他用无效,这几字。

你这孩子,怎么还写在身份证范围里了?旁边那么多空白地不用。

这回你妈唠叨的没错。

爸妈,就得这么写,签注的文字一定要签在身份证的范围里,而且最好还得跟身份证上的字有交叉,只要别把这个姓名,身份证号这些重要的信息遮住就行。

这样啊,你还是分了三行写的。

一般都是这样写的,而且每行后面还要画上横线,省得被别人偷加文字,最后别忘了在上面写上名字和日期,就行了。

这回我记住了,我回就这么写,可不能再让人钻空子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正确使用身份证复印件,签注用途防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