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9

2017-05-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形势逼人,列车长何庆祝立即把大家组织起来进行灭火,通过旅客自救等措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火被扑灭了,可被困旅客的处境依然严峻。

车上的通讯设备破坏了,无法与上级铁路部门联系,旅客、乘务人员都焦急万分,苦无良策。时间已到上午9点多钟了,天空依然笼罩着乌云。突然,听到有飞机马达声,这时列车上的乘务人员、旅客都无比振奋。直升机从云中俯视,发现了列车侧翻在铁路边上,地面人员正向直升机呼救。一个个把衣服、毛巾,凡是能引起空中飞行人员注意的东西,都拿出来举在手上晃动,高声呼喊。

上空的飞机就是从唐山机场起飞的“米-8”直升机,驾驶这架飞机的就是徐进阳和张芳焰等人,正按照他们在地面研究的飞行方案“从唐山右转低空沿铁路线飞行,到天律张贵庄机场降落加油返回北京”,在空中飞行。

地面人哪里知道,原来清晨7点多钟就已经派出直升飞机,带着国家有关人员一直在寻找震中,察看灾情,也包括遇险的列车,收集情况向中央报告。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列车上的乘务人员把旅客中的重伤员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抬出唐山飞机场,而后运往外地去治疗。

铁轨严重变形,用老百姓的话说“铁轨都拧成麻花了”,一时无法恢复。旅客的食品出现了危机。列车长何庆祝组织大家到农村找来锅和木柴,用车上的来给大家做点吃的。就这样,苦苦等待熬过了第一天。第二天还在困难的时刻,李升堂在机场出动了大量的直升飞机,每天几十架次飞行,向唐山及附近空投食品,同样也对遇险的列车旅客空投了食品。

据列车长何庆祝讲,空投下来的食品绝人部分都给了当地受灾群众食用,少量的一点点给了旅客吃。旅客都理解,受灾群众家中房屋倒塌,人员伤亡,而食品乘务人员一点也没有动用。旅客和列车人员都没有怨言,互相照顾。

何庆祝回忆,经过二天一夜与旅客的患难相处,彼此之间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第三天,上级派来了20多辆大客车,把旅客接走了。当时很多旅客都久久不愿离去,有的与列车乘务人员拥抱在一起痛哭,不愿分开。那场面十分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