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9

2017-05-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人的生命瞬间毁灭。原唐山飞机场航行调度室主任李升堂,带领团队肉眼指挥飞机安全起降3000多架次,打通空中救援通道,成为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

唐山大地震是一场劫难,对唐山人民来说是一个无法抹掉的记忆。然而让人们最难忘的,流传至今的,还是当时空军飞机场在抗震救灾中所发挥的突出作用和用肉眼指挥飞机空运救灾的传奇故事。

张翼,飞行员张芳焰之子。1996年在纪念唐山大地震20周年时,张翼采访了徐进阳机长和领航员、空中机械师等人后,为父亲写了《寻找震中》一文。文章真实地写了父亲张芳焰和徐进阳在抗震救灾中的飞行经历,也引起了李升堂的回忆。

地震当天,上午9点多钟,该直升机在唐山机场降落。他们曾一起探讨震中,一起研究下一步的飞行方案。

从文章中所写的飞行航线和时间上看,与李升堂前面说的“震后到唐山机场上降落的第一架飞机”有所不同。这主要是作者把寻找地震中心、视察铁路、执行抗震救灾三项飞行任务,都写在一篇文章里的原因。其内容除第一天没有加油外,其余都是真实的。

有出入的地方是,文章中“那是一列开往山海关方向的旅客列车,大部分车厢出轨,陷人泥里”,其实是唐山开往北京的40次列车,而不是开往山海关方向的列车。

2006年中央电视台拍摄了《天上地下》纪录片,40次列车长何庆祝,和李升堂都是在唐山电视台演播室里录的像。何庆祝等人主要讲地下,李升堂等几个人主要讲的是空中飞机如何救灾,所以李升堂对40次列车有些了解。

40次列车是从哈尔滨开往北京的特快列车,在唐山站停留加水后,刚刚开出唐山约20千米,在丰南境内胥各庄车站附近,突然发生了大地震,瞬间天翻地覆,大地倾巢抖动,强烈的地震冲击波一下子就把正在行进中的40次列车掀翻,侧卧在荒郊野外的泥地里。这时间就在28日早上4点来钟,天很黑,下着小雨。1000多名旅客遇险,在摸黑中旅客纷纷逃出车厢,惊慌失措,惊魂未定。车厢起火,因为地震导致车上的柴油导管裂开,柴油喷出,列车大轮与铁轨摩擦起火,旅客在朦胧中还没有来得及远离,就被笼罩在浓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