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9

2017-05-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空中回答:“明白。"并进行了修正。

震耳欲聋的马达声和狂风暴雨声混在一起,惊心动魄,使人心碎。

在场的人们以为发生了什么不测的事,都纷纷走出避雨的车,站在雨地中观看。一面为空中飞行员的安全担忧,一面是为李升堂在震后机场遭破坏的情况下,在如此复杂天气里敢于指挥飞机穿云下降,提心吊胆,手捏一把汗。

救援飞机能否安全降落,井下工人能否及时得救,一时成为悬念。

气象员提出,因天气恶劣飞机无法降落,生命关天应如何处置。

这时气象员钟广成对李升堂说:“李主任,天气太恶劣了,本场不能降落,到备降场去落地吧。”

因天气原因指挥飞机去备降场落地,这是惯例,是顺理成章的事,也不承担任何风险。李升堂面对的是:如果指挥飞机降落成功,井下工人可及时得救,空中飞行员有生命危险。如果指挥飞机返航或去备降场落地,飞行员安全,遇险的矿井工人不能及时得救。都是生命关天的事。

此刻李升堂己经两次指挥飞机“复飞”了,说不紧张那是吹牛。但李升堂没有惧怕,作为一个指挥员最重要的就是沉着、冷静。

恶劣天气、惨遭破坏的机场设备、别人的劝阻,都没有动摇李升堂一个共产党员心中燃烧的火一般的责任心,既及时抢救开滦工人,又保证飞行员的安全,力求圆满解决。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做出果断的处置。李升堂认真分析了当时的情况:

(1)尽管天气恶劣,但空中没有雷电。

(2)据多年的指挥经验和对唐山地区复杂天气特点的掌握,李升堂认为在地方性天气中,城市上空形成的云团维持的时间不会太久。只要大雨移过跑道,就可以指挥飞机降落。

(3)李升堂又询问空中飞行员,得知飞机的剩余油料后,决定用“盲目大航线"着陆的方法,指挥飞机延长一转弯,用增加起落航线飞行时间的办法,待机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