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裴智勇带你了解勒索病毒

2017-05-2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您提到了安全软件,个人电脑使用当中也有两个观点。

裴博士:一种人觉得我的电脑不任何国产和国外的安全软件,我裸奔是最安全的。我自己进行任何的防护。但是也有人觉得应该给自己的电脑装安全软件,这次的病毒事件当中,有的安全软件及时的提供了不定,有的安全软件,甚至我在网上看到了截图,3月份的时候微软对于永恒之蓝有一个补丁的,但是这个安全软件把那个补丁拦截掉了。所以我想问一下您个人电脑应该不应该装安全软件。

裴博士:看到最新的新闻,这个组织宣布我要攻破更多的针对领队(音)漏洞的攻击武器。什么是领队漏洞,就是如果这个漏洞场上已经修了,那么你如果中招是你没修,只要你修了就没事儿。还有一个是领队漏洞,这个是微软不知道还有这个漏洞,这个漏洞已经被某些攻击组织掌握,可以对电脑发起攻击,这个时候可以说我们一般的防护措施都是无效的,因为他是有一个领队漏洞的使用,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看到说,有的经纪人已经宣布说要在这个未来释放更多的领队漏洞的武器,应该来说我们电脑会面临更多的危险。面对这种事件的时候,这个要通过更多的安全软件的作用,就是说客观的来说,如果比如说咱们实事求是的说,如果你有特别良好的电脑使用习惯,那么当电脑打过补丁之后,电脑相对来说是安全的。但是我们说所谓的这种非常良好的习惯其实是不容易的,比如说别人在网上给你传了一个文件,你的朋友给你传了一个文件你收还是不收。当你运行它的时候没有安全软件,当你运行它的时候有安全软件会提示你这个是一个病毒,但是如果说你手动把它打开运行,这个时候系统的防护措施,打了不定只是防止别人对你发生自动的攻击,但是如果你手动点开了一个病毒,那么这个操作系统就无能为力了。

主持人:其实已经为时已晚了。

裴博士:对,这个时候安全软件打了补丁的情况下,操作系统打了补丁,就可以避免自动式的攻击,装了安全软件可以避免你造成人对人的攻击。那么同时来说,如果说工具使用领队漏洞的武器攻击的时候,这个时候安全软件的作用更大。因为安全厂商,我们说比较国内领先的几个厂商,都可以提供这样的技术。当我提供一个新攻击,漏洞微软没有修的时候我们可以提供一个热补丁技术,操作系统临时替微软打一个补丁,我们说所有第一时间可以修复补丁,同时面对领队漏洞供给的时候,可以帮助你提供热补丁的方法,帮助做临时的防护,这个时候遭到攻击的风险非常小了。当然你说电脑就喜欢裸奔,我认为也不是不可以,但是需要相当专业的安全技术,我做这么多年的专业技术我是不敢让我的电脑裸奔。

主持人:您说这个话以后大家都不敢裸奔了,毕竟您在业界还是有口皆碑的。刚才说了永恒之蓝,接下来谈一下您。毕竟我们的节目是应急英雄榜,谈的是应急英雄的故事。你作为360的首席反诈骗专家,这些年经常出现在媒体,一旦有一些诈骗的热点和案件的侦破,可能都有您来分享经验。和大家以往认为的安全专家不一样,您更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或者媒体楼面给大家讲解这些漏洞怎么出现的,诈骗如何发生的。什么促使您从事这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