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裴智勇带你了解勒索病毒

2017-05-2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分析一下大家的心里,刚才您提到您受骗了以后的经历,其实骗子并不需要做什么,只要有一个大概会修空调的技师,然后买一个搜索引擎的推广位置可以了。但是对于普通的受害者来说可能就是看到比较简单的没有技术含量的骗术就上当了,您觉得大家的心里建设方面来讲哪些漏洞或者哪些弱势是容易被骗子攻克的。

裴博士:过去有人总结不要贪婪,我觉得这个招不好使。第一个贪婪是人的本性。另外现在的诈骗不像大家讲,过去我们说贪婪是中奖诈骗,这种诈骗现在已经很不流行了,因为这种诈骗特别的容易识别,你让我先付钱我当然不付。但是现在比如说你买的东西我要给你退钱,这个时候你想的可能不是占便宜,只是说钱要拿回来。甚至比如说像推广当中还有一个诈骗,你买东西他给你打电话交易异常,后台没有看到你的商品,不能给你发货。这个时候怎么想?肯定想要把钱要回来。这个不能占便宜。还有一个航空退险诈骗,说你的飞机停飞了,要给你改签,这个时候其实你不是去占便宜,你只是想找回自己的损失,完全是正常的状态。我说的所谓的不贪婪,不是可怕。但是有几点大家可以注意,我个人总结的恐惧,凡是有任何人恐吓你十有八九是诈骗。比如说冒充公检法,或者说中奖诈骗说你不付税金我们要告你等等,凡是恐吓你的都是诈骗。

主持人:有理不在声高。

裴博士:不只是有理不在声高,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比如冒充公检法的诈骗,说你不配合就犯了什么罪。大家想一下公安机关怎么可能给一个通缉犯打电话,公安机关说你是通缉犯吗?你别走我们去抓你,这个是不可能的事情。他恐吓你的时候意味着这个事情不是真的。其他的方式,你在生活当中遇到别人恐吓的时候,十有八九都是诈骗,没有人真正的恐吓你。比如说有人花钱要你的胳膊,如果真的别人花钱要你的胳膊,他肯定直接过来砍你胳膊了,不会还打草惊蛇。所以说这个肯定都是诈骗,第一个是克服恐惧,恐吓你的都是属于诈骗。第二个我们来说大家经常用的,就是说需要从你这儿往外弄钱的时候十有八九是诈骗,但是很多的新闻骗术可以绕过这一点。还有一点我给大家解释,其实网络诈骗有一个成立的先决条件,叫做孤独。就是说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几乎都是孤独的状态下被骗的。换句话说你身边有一个人,你们相互有一点交流。因为当时别人给你挖的坑,你自己在坑里面的时候是很无助的,给你设定的环境别人一听就是假的,但是你听不出来的,所以几乎所有的受害者都是一个人的时候被骗的,哪怕有另外一个人提醒他就会不被骗。我们看到一些阿姨去银行非转钱,很多人都劝不住,说明她已经陷进去了。所以我们看周末、深夜、节假日都是人们遭骗的时间,这些时候人们都是孤独的。另外上班时间工作很忙,别人骗你没有时间理他们,另外身边都是朋友,我们说防范诈骗解除孤独,特别家里面有老年人的时候,他不孤独就不容易被骗,如果孤身一人确实容易被骗。所以我说第一个是克服恐惧,第二个是克服孤独,这两个是骗子可以骗到我们很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