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裴智勇带你了解勒索病毒

2017-05-2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裴博士:大概2010年的时候,故事很有意思。当时我买了家里面的空调不制冷,现在想想加一点氟就好了,很简单的操作,也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当时我也很无知就不知道,我上网搜索这个空调公司的官方客服。看到搜索结果第一条官方客服就拨打了。然后有两个人上门,把我的空调机箱拆开告诉我说发动机坏了,需要换。我说换一个多少钱,他说三千块钱。我说买一个空调可能也就两三千块钱,那么我不换了你给我装上。装上之后发现空调不出风了,不出风了我说你来之前只是出风不制冷,你来了以后不出风了。后来我请别人给我看,就是他随手掰了一个电容这个设备就坏掉了,之后我说这个肯定是你给我修坏他不承认,我也没有办法。我比较傻,我说你看看那个空调怎么办。

主持人:您这个真的是经验当中的教训。

裴博士:讲到这个过程我也有一些感想,很多人都说谁被骗是不是因为特别笨,其实我是真的觉得,受害者其实主要是不知道,像我的智商还可以,起码来说中等。当时对方给你设定的场景下你是想不过来的,我搜索引擎找这个官方的,第一条结果就是官方电话,我怎么会想到是假的,两个人看着来了上门背着包,武器也挺专业的,我怎么能想到是骗子?最后他们居然给我另外一个空调加氟要1200块钱,我没有查要多少钱,我说太贵了,他说给我加一半的氟花了六百块钱。我们其实知道当时的价格,两个空调都加氟最多两三百块钱,当时我花六百块钱加了一半的氟。像很多的受害者一样,当他的修理人员离开家门,关上门一走的时候,马上就明白了,绝不可能。这个空调我最近在超市里面看,新空调小体量的不过就一千多块钱,怎么加一个氟六百块钱,我发现肯定上当了。这个时候我再拨打那个电话投诉,我说派的什么人员,我没说两句以后对方就开始骂我,而且是方言骂我,我就知道自己肯定被骗了。我想第一个空调的官方客服不会骂我,其次骂我也不会用方言。这个时候我知道自己被骗了。

主持人:因为钱已经赚了,这个时候不需要在乎形象了。

裴博士:对,当时实事求是,我经历很曲折。第一时间我想投诉,当时说实话我也不是批评某些机构,当时我打了12315之后,当时告诉我说我们是负责协调你和大企业之间的冲突,和骗子的事儿要找消协和民警。我找消协以后他们说愿意帮助我出头,但是这个人家说六百块钱你付了只能说你卖了高价,你能不能证明空调是他给你修坏的。我发现他们来之前我也没有录像,也没有取证,证明不了。最后我报警的时候公安来讲这个情况最近发生很多,但是额度的角度比较小,诈骗角度来说没有达到立案的标准,所以我们没有帮助你破这个案件。我最后就想,最可气的还是搜索引擎为什么推荐虚假的广告,我给这个搜索引擎写了一个投诉的邮件,把我的经历写了以后一投诉,他们给我回了一个邮件,说请你发律师函来,这个时候我发现,作为一个普通的网民,当你遇到一个网络诈骗的时候这么的无助,其实我们不能说这些机构不作为,确实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内。但是我们向责任方投诉的时候,我说作为普通的公民,我哪儿知道什么要律师函,根本不会写,这种情况下我发现网民遭遇网络诈骗很容易,但是维权很困难。这个情况下我想有没有办法打击这个网络诈骗,那么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后来我走上了做安全的道路,经过这一年,我经常和他们开玩笑,我说我是一个资深的网络诈骗受害者,我们久病成医,最后我们被骗的多了我们就知道有一些是骗术,当然我们后来做了一种,当时360做了一种赔付式的,如果你被骗了可以向360申请理赔,算我防护不利,我们在这种服务当中更多的接触了用户,更多的发现用户给我们讲当时怎么被骗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对于我们的安全工作很有帮助,我们发现和用户实践,和用户交流,从用户获取信息做好最安全的工作才是最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