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有毒蘑菇难分辨 切莫误食损健康

2017-07-03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新闻:五岁的男孩皮皮活泼好动,前几天晚上,皮皮在洗澡时,又在浴缸里玩闹起来。不小心耳朵里进了些水,皮皮妈妈刘女士想给他看一看,却意外发现,皮皮右耳中好像有个黑乎乎的东西。

刘女士:就我们发现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之后,用镊子也没有镊出来,很担心,压根就不知道那个是什么。

新闻: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往医院,医生果然在皮皮的外耳道内,发现了一个黑色异物,取出一看,竟是一粒直径0.3厘米的钮扣电池。

医生:主要是钮扣电池里面可能有一些化学溶液,有可能里面的化学溶液会泄露出来,腐蚀外耳道的皮肤,接而就会导致外耳道的炎症,这种损伤非常大的有可能会导致小孩的听力非常糟糕,就是失聪。

新闻:这电池怎么跑到耳朵里去的呢?询问皮皮才知道,原来孩子喜欢动画片西游记,看到孙大圣将金箍棒变小藏进耳朵,他觉得十分好玩,于是皮皮就模仿着把电池塞进耳朵。

刘女士:因为他塞进去之后,可能也不疼也不痒,小朋友玩心大,一玩就忘记他做了这个事情了,之后也没有告诉我。

医生:幸亏小孩子的耳朵平常还是干燥的,估计时间并不是太长,还没有到化学溶液泄露出来的时间,所以他暂时没有感觉。

修琦:所以也要提示收音机前的家长朋友,孩子看一些经典的电视剧和动画片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家长在其中的作用可千万不能忽视了,一定要给孩子积极的引导,那比如说这样的小细节,还有像一些国产的动画片里经常出现的暴力情节,如果不对孩子加以引导的话,很有可能会酿成大祸。无独有偶,湖北武汉的南南,平时在家喜欢在嘴里含着一个东西玩,这天她就在嘴里含了一个发卡,可是玩玩着竟然睡着了,这发卡也在不知不觉当中,被南南给吞了下去,咱们赶紧到医院去跟医生来看看她的胸片。

新闻:南南的胃部有一个亮度很高的物体,从形状看,这就是南南在睡觉时不甚吞下肚子发卡。

医生:消化道有一个异物,一个发卡,很明显的一个发卡

新闻:专家介绍,发卡是金属物质,而胃液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一旦腐蚀了发卡表层的油漆,后果不堪设想。

医生:时间长了,会溶解一部分,对人体有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