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有毒蘑菇难分辨 切莫误食损健康

2017-07-03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新闻:如果不及时提出,南南的肠道随时会发生危险,最终医生经过细致准备,做好各项预案后,凌晨两点,南南被紧急推进了手术室。最终经过医生的细心操作,这个长约5公分的发卡终于被取了出来。目前,南南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医生提醒家长,小孩对各种物体都充满好奇心,特别喜欢用嘴巴去碰触体验,家长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修琦:没错,的确是这样,如果说在生活当中,您的孩子也有喜欢在嘴里含着东西玩的习惯的话,家长应该及时的纠正,如果说自己纠正不来,也希望带孩子到专业早教机构,或者是找学前的心理医生来给他调教一下,千万不要因为这样的爱好,而使孩子出现生命危险,那么如果说不幸吞食了一些不该吞食的东西,家长该如何应急处理呢?接下来咱们就看这样的一个例子,是咬破了水银温度计之后,到底该怎么做?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不甚咬破体温计,先喝牛奶再就医。

修琦:11点49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琦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民生吧。曾经有一首儿歌,叫“采蘑菇的小姑娘”可以说是脍炙人口,不少人都在这歌声的伴随下长大,然而想起来这采蘑菇应该是温馨、浪漫、充满野趣的一个过程,可是就在前不久,湖北武汉有一家四口,也到山上采了不少野蘑菇,不过后来的结果好像不像歌里唱的那么吧。

新闻:上午,在武大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里,刘姓兄妹和母亲一家四口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25号,这家人到九峰山踏青,采了不少蘑菇回家,做成了菜汤。

医生:他们看到的蘑菇的形态,他们说跟我们平时的平菇很类似,量看起来就是三、四片,两、三片,那个最轻的自己来就诊的就是用筷子蘸了一下菜汤尝了一口,然后她觉得味道不好,她就没有再吃了。

新闻:但一吃下去之后,大家身体就不对劲,开始出现了腹泻的症状。

医生:当时是三个人坐救护车同当地医院转过来,一来的时候是呕吐、腹泻和腹痛。我们说的胃肠炎型的症状,但是反过来来追溯的话,肯定考虑是蘑菇中毒。

新闻:经过检查,母亲已经出现了血便,多个脏器受损。大儿子中毒最重,肝功能指标是正常人的十五倍,反复腹泻达到100多次,就连用筷子蘸了一点汤的妹妹,也频频出现拉肚子的症状。

医生:如果说就诊的比较晚,治疗的不及时的话,这种肝功能、肾功能进一步恶化,那最终就可能会死于这种严重的肝衰竭、肾功能不全等等。

新闻:经过武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蘑菇取样,分析他们食用的是毒性最强的鹅膏菌,误服后六到八小时就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医生:鹅膏类的这种是占我们中国蘑菇中毒90%以上,死亡率也是90%以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