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岁女童被烫 注意4个细节防止儿童烫伤

2017-08-1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好,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乘坐地铁,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我们身边的陌生人有一些异动,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是不是有大事要发生了。在8月13号的晚上,广东深圳地铁一号线列车停靠科学馆站台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乘客的恐慌,现场的大量乘客是尖叫着狂奔下车。根据初步的核实,导火索竟然是一名男性乘客在车厢里突然跑动,而这也是深圳地铁近期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了。

列车当时在科学馆站刚刚停靠下来,车门也已经打开,画面中红圈的这名男性乘客,突然往回走了几步,乘客就突然慌乱了起来。

干净的车厢不到三秒钟左右,然后一群人就前面车厢的人,一群人都涌着我们跑过来,我以为什么事情,听到人家说跑,我就赶紧推着我的小孩跑了。

市民姚小姐当时正在事发的列车,一个人带着刚满周岁的小孩,看见前方有乘客逃命似的蜂拥而至,姚小姐马上抱着孩子,跟着人潮纷纷从列车逃到站台,再跑上站厅,期间甚至连婴儿车,都来不及推。

抱小孩我们没有那个没有那个心情,没有那个什么去,去搞清楚什么事情,万一是恐怖袭击的话,那你等到你搞清楚的时候,你抱小孩你也来不及了,是吧?很多事情都没办法预料的。

事发后,地铁运营方立即通过广播,并且组织该趟列车顷刻退出服务,现场引导乘客有序疏散。

当时的话,我们那个荒乱是发生在往罗湖方向的列车的第一节车厢,然后很快的,大家看到第一节车厢的人往下跑了之后,我们列车上所有乘客基本上同时都往下跑。

经初步核实,事件原因为一名男性乘客,在车厢内突然跑动,导致其他乘客慌乱下车所致,事件中无乘客受伤,也未对线路正常运营造成影响。深圳地铁提醒,地铁车厢环境相对封闭,遇到突发事件首先应保持冷静,乘客慌乱时,及时的提醒也非常必要。

而这类乌龙事件呢,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在上个月20号上午的早高峰,深圳地铁7号线也突然发生了慌乱奔跑的事件,而在那起事件当中,有乘客被踩踏导致了15人受伤。其实地铁方的解释呢,我觉得有道理,就是在乘坐地铁的时候呢,要先观察再反馈再求助,但是我也想给大家的反应呢点个赞,因为在乘坐地铁的时候,我看到的大多数的乘客都是在玩手机,在自顾自地听音乐看电影。如果说这个时候真的发生了突发事件呢,还来不及反应的那么快,当然我们要权衡一下再快速反应和过分反应之间,到底应该如何来平衡。那么我们在判断事情的时候究竟需要做些什么,那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地铁当中如何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

我们接下来呢,就来听这个短片。

兔子在地铁里遭遇踩踏,受了伤,乌龟去医院看望了兔子。

当时地铁人很多,我一着急就拼命往前挤,结果被拥上来的人挤倒了,然后,然后就没然后了,差点没被踩成照片了。

你急啥,又不是咱俩赛跑,下回碰上地铁人多的时候,记得贴着墙根慢慢走,你又不像我,有壳儿护着,千万别往人群当中去。

啰嗦什么呀,我知道了,根本就不会有下回。

瞧你这急脾气,你要不愿听我的,咱听听警察说说怎么说的吧。

进入拥挤的公共场所,首先要注意到安全出口,一旦发生危险后,可以有目标地脱险。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在疏导下有序撤离,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应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以防被推倒。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当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喊,导致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如果身不由己,被人群拥着前进,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手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同时护好双脚,以免脚趾被踩伤。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发现拥挤踩踏发生时,应及时拨打110。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地铁出行防踩踏,人群中心莫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