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如何提高警惕 让孩子远离危险的玩具

2017-08-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2017防汛抗洪专栏。

主持人: 好,进入今天的2017防汛抗洪专栏,首先来总揽一下全国的天气形势,那么从昨天开始,南方地区的降雨是明显减弱了,在今天白天全国的强降雨仍然偏少,但是从夜间开始,甘肃四川等地的雨水会逐渐增多,在局地还会出现暴雨天气,此外从明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将会出现新一轮的降水过程,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会有中到大雨,局地会有暴雨或大暴雨,提示大家注意防范。而与此同时,江南华南等地仍受副高控制,从今天开始雨水离开,高温开启,公众仍需要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中央气象台在今天早上的六点解除了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全国以风雹为主的强对流活动范围会明显减少,预计8月17号8时到18号8时,内蒙古南部,山西中北部,浙江东部,福建西部,广西东部等地的局地将会有八到九级的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辽宁中东部,陕西东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和东南部,河南北部和东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南西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中北部,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中西部,四川东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到40毫米,局地大于50毫米。

好,接下来我们来速览一下全国各地的灾情,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在今天凌晨的5:04,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也就是最高级别预警,那么在过去的两小时,沈阳市沈河区和平区的降水量已经达到了80到90毫米,预计还将会出现20到30毫米的降水,那么截止到今天早上的七点,沈阳市区的最大降水量已经超过了120毫米,城市积水的深度最深有一米五,最大面积超过了一万平米,早高峰上班的路上,多地都遭遇了严重拥堵,而沈阳周边的高速公路也出现了轻雾,限速80公里每小时。

8月15号,在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若阳镇,由于暴雨突发山洪,有4名道路施工人员为了避雨,躲进了一处涵洞,谁料,洪水冲进了涵洞,导致其中两人来不及逃离而遇难,由于被水冲走的女子距离不远,其他施工人员已经将其救起,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确诊,女工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但是另有一位男工人下落不明。消防官兵提醒,当前正值南方的雨季,在避雨的时候一定要尽量的远离涵洞,地下通道等地势低洼处,避免发生意外。

记者16号从云南省楚雄市大姚县消防大队了解到,由于连日的强降雨,该县境内发生洪涝灾害,导致道路垮塌,多处无法通行,那么造成房屋倒塌及人员伤亡的情况还在统计当中,截止目前,堰塞湖已经被成功疏通,救援工作仍在持续。

好,11:12,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国际方面,(12:22),因为强降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灾害,搜救人员已经找到了近400具遗体,仍有大量人员下落不明,死亡人数恐将持续攀升,塞拉利昂国家广播公司在14号晚间报道,遇难人数已经超过了300人,报道说,由于灾害发生时,大部分居民都在家中睡觉,不少人未能逃离。预计随着洪水的退去,遇难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2017年的第12号台风榕树已经在今天凌晨减弱为了强热带风暴,早上的5点钟,其中心位于日本东京偏东方,大约28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也就是北纬39.3度,东经172.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预计榕树将以每小时55到60公里的速度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也将逐步减弱,未来榕树对我国海域仍然没有影响。

公益广告

大家好,我是濮存昕,今天和大家聊一聊老年人出行安全的问题,人上了年纪以后,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会逐渐衰退,判断力也会下降,容易遭遇交通事故所以我在这里提醒老年朋友们,还有家里有老人的朋友们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由于老年人运动能力的衰退,通常年轻人十多秒钟就能通过的马路,老年人可能要用20秒,30秒,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通过,所以老年人在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根据道路交通的具体情况和自身运动能力来判断是否能够安全通过马路?千万不能够冒然抢行,在路况复杂的地方,尽量走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通过。如果刚到路口时发现剩余的时间无法顺利走到对面,就停下来耐心等待下次绿灯,如果过马路有困难,可以找交警或者其他人员帮忙。

另外老年人的听力也多多少少有一点衰退,有时候会听不清喇叭声,所以光凭耳朵来判断是否有车经过是不安全的,尤其是近几年,电动汽车逐渐增多,这种车的喇叭声通常都比普通的燃油汽车要小一些,不容易被听到,因此细心的观察道路左右两侧,确认安全以后再通过马路,再有就是傍晚和夜间是老年人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段,原因就在于老年人的视力下降,在昏暗的环境中不容易看清路况,因此老年人要尽量的避免在这一段时间出行,如果确实有事需要外出,因此穿上颜色鲜艳的服装,最好带一顶配有反光板的帽子,或者在胳膊上挎一条反光带,这样就更容易引起驾驶员和交通管理人员的注意,有助于避免交通事故。

另外还要提醒老年朋友们,如果遇到雨雪天,雾霾天,最好别单独出行。最后我还想跟所有的朋友说一句,人人都会老,在路上遇到老人,如果您开车不妨开慢点,如果您走路不妨搀一把。

我是濮存昕,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关心老人交通安全,多加小心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