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如何提高警惕 让孩子远离危险的玩具

2017-08-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好,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现在大家越来越习惯于使用打车软件,可能如果不是在路边急性的想要去打车,着急,可能都会通过打车软件先预约一下,然后到地之后再用手机来支付,不需要动纸币,这样非常方便。但越是沉迷于这种打车的方式,习惯于这样出行方式,大家就会对安全这跟弦绷的不是特别紧,前段时间江苏扬州的王女士在乘坐网约车的时候,就遭遇了一件令她十分害怕的事情,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记者:今年7月份王女士与朋友在某会所聚会,席间喝了不少酒凌晨一点多王女士准备离开会所,便提前使用滴滴打车软件联系了一辆车,王女士上车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她的噩梦也随之开始了。

王女士:那个驾驶员他就开始和我那个胡言乱语,说一些比较那个的话,后来他那个手就在我身上不规矩的乱动,我非常反感,我多次将他的手推开。

记者:驾驶员还肆无忌惮的连续摸了王女士大腿几下,王女士大声质问驾驶员,并要求驾驶员停车让她下车。当她准备开车门的时候,发现车门已锁,根本打不开。从未遭遇过此事的王女士被吓的六神无主,眼看着驾驶员把车开到了偏僻的路段。

王女士:后来我就想找借口要上个厕所,经过我反复的说,他把车门打开了,我下去之后偷偷给朋友发了一个定位。

记者:驾驶员见势不妙,赶紧追下车,并将王女士往车上拉,王女士虽然极力挣脱,但还是被驾驶员强行推上车的副驾驶。

王女士:在车上撕拉我的衣服,然后手不规矩的在我身上乱动乱摸,在撕拉的过程当中,我跟他说我已经与朋友联系了,待会我的朋友过来接我,然后他当时心里有些害怕了。

记者:听到王女士朋友要来,驾驶员方才罢手,并将王女士赶下了车,扬长而去。王女士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江都城北派出所报案,王女士说自己的身体受了不同程度的外伤,民警依法要求王女士到法医门诊做伤情鉴定。

我们根据公安网络资源,尽快的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我们警方立即组织力量对该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记者:嫌疑人郭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接到王女士后,见她长的漂亮又浑身散发着酒气,便开始图谋不轨。

再次我们提醒广大的女性朋友,在凌晨或者深夜使用滴滴打车之类的打车软件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在上车时记一下车子的车牌号,上车之后最好坐在驾驶员的正后方,如果遇到危险,第一时间使用各种方式进行报警或者大声呼救。

记者:目前郭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主持人:所以接下来也告知大家一个在夜间打车,特别是通过网约车的安全口诀,希望能给您出行安全带来帮助。

这第一个口诀就是上车前记车号,一定要记下所约车辆的号牌和司机的信息转给亲友,因为我们都知道,在这个行驶的过程当中,其实大家都顾不上这些东西的,往往是在上车之前等车的时候才有心思仔细的看一下司机的姓名,车牌号,车型等等,那在上车之后可以把这个车辆信息暗中的转给家人或朋友,也可以佯装给家人朋友打电话,自然而然的透露出,把这个所乘的信息已经记录下来了,那这样司机的心里本身就会有所忌惮。此外还可以随时通过微信聊天等方式,跟亲友分享上车途中或下车时所处的位置。

第二句口诀就是坐哪有讲究?在上车之后一定要坐在司机正后方的座位,因为坐在这个位置如果司机产生了歹念,对乘客发动袭击的时候,往往不太方便,因为我们想他一边要驾驶汽车,一边还要180度的翻转过来是不太方便的,所以如果像刚才这位女士一样,直接坐在了副驾驶,那司机想要去猥亵的话其实非常的方便,趁着换挡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摸两下,可能他还有说辞去解释,所以也不建议大家在单独乘车的时候坐在副驾驶的位置。

这第三句口诀就是不认识不拼车,现在的网约车各种各样的拼车,顺风车,组团坐车,服务非常的周全,而拼车往往还更加便宜一些,不过也要提醒您记住,最好在夜间出行或者是女性朋友独自出行的时候,不要跟不相识的人组顺风车,因为如果说您真的落入了坏人圈套的话,那些看似是拼车的人,很有可能跟司机正是一伙的。

我们再来看第四句口诀,叫做路途中长点心,一定要随时注意行车的路线,那很多朋友可能跟我一样,在晚上打车的时候都是忙工作,或者在外面游玩,觉得特别累了,不想再坐地铁公交回家了,那这个时候往往一上车马上就瘫了,然后玩手机,听音乐看电影,但其实这样做也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有的人还会在车上睡觉,那么在晚上乘车,特别是独自乘车的时候,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注意观察司机的驾驶路线,跟导航上推荐的路线是否一致?如果发现司机走的路完全不对,甚至是故意的绕行逆行,这就出现了不对的情况,那一定要在大马路上有人的地方喊停车,为了防止不测,也可以向亲友通过微信来分享您的行车位置,来让他们为您保驾护航。

最后这句口诀叫做遇危险快报警,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报警求助,如果说坐网约的时候遭遇了不法侵害,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静,那找到机会之后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快速报警,也可以趁机向路人求助,同时一定要尽可能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另外还想提醒大家,有的时候网约车来的这个司机跟司机本人完全对不上号,比如说明明注册的司机是一位女士,比如说这位司机叫做刘小花,来的却是一个五大三粗的壮士,当然我们不排除有这样的名字和身形不对称的情况,但是您一定要核实一下,这个车子是不是当时号牌的车,司机是不是注册的司机?因为如果说您上了这种跟来的信息不符的车,可能网约车公司是拒绝承担责任的,所以大家在独自乘车或者是晚上乘坐网约车的时候,还真是要注意安全了。

主持人: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高速加油站,我们先来稍适休息,待会再见。

公益广告

我就把这车靠边停了,这离商场近,走过去方便,就是停的这地方稍微有点挡道,不过就一会,应该也没事,你赶紧下车吧。

行,就停这吧,谢谢。没事吧兄弟,对不起,快检查检查伤着没有?

撞着我胳膊了,你怎么在这开门下车啊?

我这不是想着这离商场近嘛,没想到。

兄弟您这车怎么骑的呀?都摔到马路中间来了。

这可不赖我呀,谁能想得到这车能在这停啊?还突然把门打开了,我真是一点准备都没有啊。

可真够悬的,要不是我及时踩刹车了就撞着你了。

要不是我骑的自行车,没准就摔的更惨了。

怎么样?没事吧?对不起啊,都怪我,我应该往前再开一点,靠边上停就好了。

就是啊,这行车道上怎么能停车呢?

也怪我,开门前都没注意看看后视镜,谁知道这一推门就赶上这事了。

我一着急催你下车就忘了提醒您从右边下了。

还有,你开车门的时候应该先开一条小缝,这样就能后边的人知道,车里有人准备要下来。

是,都怪我太着急了。

就像这样,因为突然开车门出事的可太多了,前两天新闻上还说一个骑电动车的人当场就被突然打开的车门给撞飞了。

是啊,太危险了。这回我可记住了,以后一定注意。

师傅,要不然我们送您去医院检查一下吧,小涛,快来帮着扶一下。

不用,没多大事。

今儿这事真是我们对不住您了。

其实也怪我自个,刚才骑车的时候还戴着耳机听歌来着,完全走神了,前面路况什么样我都没注意。

那你以后还真得注意点,骑车的时候别太靠近停马路边上的汽车上,特别是前面刚停下来的车,更要格外小心。

是啊,咱们都得注意,这要出了事可不是闹着玩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停车开门先观察,右边下车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