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如何提高警惕 让孩子远离危险的玩具

2017-08-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观察。

主持人:11:52,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现在时值暑假,虽然已经到了尾巴了,但是不少孩子还是在家玩,或者是在跟小伙伴一起玩,可是市面上销售的一些玩具却是充满了危险性,让家长不得不去担心。在杭州一位11岁的女生正在写作业,可是突然飞来的一只飞镖却击中了她的头部,送到医院手术的时候才发现这枚玩具飞镖已经扎穿了她的整个颅骨。

那看到这条新闻让很多人都十分的震惊,因为我们都知道,人的头骨还是比较坚硬的,那这个玩具飞镖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呢?而在生活当中,在市场上还有哪些玩具存在类似的风险呢?我们先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说到玩具飞镖,家里有小孩,尤其是家有男孩的家长,可能都不会感到陌生,在网上输入关键字,玩具飞镖或者忍者飞镖,会发现这类玩具非常多,价格在二三十块钱左右,它们基本上都是金属制成,形状各异,销量还都不错,那么这种玩具飞镖在现实生活中的销售情况又如何呢?在南昌市洪城大市场,记者找到了一家玩具飞镖的专门店。

而当记者问到小孩玩这种金属玩具飞镖有没有危险时?她是这样回答的。

开封以后是不是也是很锋利?

是啊,当然了,这是合金的。切西瓜都可以。

现在好多小朋友玩。

是啊,好多小朋友,他们玩游戏里面的,大型兵器什么的。

都会买这个玩具?

嗯,是的。都会买。

记者:那么金属飞镖的危害到底大不大呢?没开刃的飞镖为什么能扎穿人的头骨呢?我们购买了三款飞镖来进行测试。

我们前面放了三个飞镖玩具,我们用手惦一下,其实每个飞镖玩具的重量还是蛮重的,至少有几十克,然后它的前面也非常的锋利,下面我这里放了一个大的硬纸箱,我们来测试一下这些飞镖的威力。

记者:完全不需要用什么力气,只要飞镖轻轻一扔就稳稳扎在了纸板箱上,足够的分量加上尖锐的角,穿透纸板非常轻松。

现在我手上有一块很厚的猪肉,我们现在用玩具飞镖来扎到上面,我并没有用好大的力气,现在这块肉基本上已经穿掉了,虽然还没有全部从后面通过,基本上这个肉全部穿透。

记者:显而易见,这样的玩具放在小朋友手上,非常危险。

主持人:那除了金属制成的玩具飞镖和刀剑兵器之外呢,还有一种玩具也是暗藏风险,最近,广东的一位小朋友就因为一个不起眼的小玩具受了重伤。

记者:广东中山市的严女士近几个月一直很苦恼,她八岁的儿子因为一只玩具拉哨导致左眼受伤,并且有失明的危险,原来他儿子前不久在一家商场的游戏厅得到一只塑料拉哨奖品,但是第二天玩拉哨时碰到桌脚,拉哨突然碎裂,飞溅的塑料碎片伤到了左眼,医生表示,孩子的眼部还需要进行多次手术,不排除有失明的可能,严女士告诉记者,那只伤人的拉哨只是用透明塑料带进行包装,根本没有厂名厂址和联系电话等信息,最近几年,市场上的旋转玩具种类更加丰富,陀螺,拉哨等产品越来越精巧和花哨,旋转速度也更快,随之而来的是风险系数的提高。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最近就进行了一次旋转玩具碎片射伤及割伤的风险检测。

这个样品我们在模拟以后,产生的这个碎片就断了,然后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小朋友在玩耍的过程中,如果这个碎片飞出来,那有可能就会飞到,比如他的眼睛或者说其他身体部位,可能就会对小朋友造成伤害。

记者:工程师参考国家标准和儿童的游戏习惯,模拟可能出现的碰撞情况,在一个防护罩内,对一些拉哨样品进行了撞击测试。

碎了,都飞到我这里来了。

记者:在这一次旋转玩具射伤及割伤风险检测中,总计77批次中有31批次未通过风险验证测试,被判定存在不合理的安全风险,对于存在安全缺陷三无产品的陀螺等旋转玩具,其伤人的可能性比一般玩具的风险要高得多。

尽量家长不要给小孩子买那种有危险性的,特别是有尖锐部件,或者说这个玩具本身具有这种,就是容易造成破碎或者有碎片这样的玩具。

公益广告

玩具店关门了,毛绒熊和玩具激光枪聊起天来。

激光枪你看,咱俩身上有一样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

是啊,毛绒熊。

你有点不高兴啊?

刚才一个小男孩很喜欢我,可是他妈妈说我的激光可能会伤害眼睛和皮肤,不让他带我回家。

别难过了,小男孩还小,万一他盯着激光看或者乱照别的小朋友,多危险哪。

说的也对,毛绒熊,明天你就去新家了吧?

有个叔叔预定了我,当他儿子的生日礼物,我软软的,不会磨疼弄伤小朋友,而且我还会唱歌呢。

可有的玩具声音很大,会影响小朋友听力。

那位叔叔试过我的声音,大小正合适。

那就好,你的小主人会很喜欢你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你,儿童玩具乐趣多,合格安全最重要。

主持人:也是希望家长朋友不要再把零用钱直接给孩子,让他们去选购玩具了,在玩具这件事上咱们还真得把把关,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的收听,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