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如何提高警惕 让孩子远离危险的玩具

2017-08-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不知道大家现在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收听我们的节目,可能很多人在外面辛苦的上班,而家里还惦记着老人,因为老人是被保姆照顾的。一位居住在北京大兴区79岁的老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症,那么一段时间以来呢,女儿在给奶奶洗澡的时候,经常会发现奶奶的身上有青一块紫一块的瘀伤,奶奶的大女儿觉得好像有点不对劲,于是就默默的在家里装了一个摄像头,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可真是吓一跳,奶奶身上的伤居然是被照顾她很久的保姆打的,而且这位保姆还是老人家同栋楼的街坊,为了放心一点,家人才找了一个认识的保姆来照顾老人。

记者:这不看不要紧,一看让老人的家属气愤不已,监控视频显示,家中的保姆曾多次对患痴呆症的79岁老人撒气,甚至撕扯老人的头发,不仅如此,老人的女儿还发现,本来买给母亲的很多食品竟然也被这个保姆偷偷拿去吃了,目前老人的家属已经将这位保姆坚决辞退。

主持人:不知道家人会不会选择维权?当然这么多年住街坊,可能也不好意思再去做些什么,算是吃了哑巴亏,不过我相信,这家人在接下来选择保姆的时候,肯定会多长点心了。

杭州保姆纵火案还在大家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所以如今在选择其家政人员的时候,大家会更加的谨慎,考虑也会更加的缜密和周全,那么您在选择保姆的时候有哪些标准和方式呢?也欢迎大家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中国交通广播和我进行交流,咱们先来听听在我们的采访当中,市民朋友是怎么说的?再来听听警察和律师的专业建议。

一般这种你要相处一下的,你要看资料的话一般看不好,首先来了以后,第一印象感觉一下。

我请保姆我肯定要请个知根知底的,比如说是朋友介绍的,或者是做过的,你要是没做过,冒冒失失的从外面找,肯定我是不会干的。

反正一般我是不熟的话肯定不会信任外人的,对吧?特别前段时间又听到杭州又出了这么多事情。

记者:杭州保姆纵火案发生后不久,记者走访过南京多个家政公司,发现只要有身份证健康证就能从事家政工作,甚至有时候连健康证都不需要,保姆的从业门槛非常低,不少家政公司表示,目前保姆市场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身份证是唯一考量的办法,但是由此追查保姆本人之前的记录并不现实,但尽管如此,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通过中介找保姆还是比自己在街边私自雇佣保姆要有保障。

找保姆一定要找这种正规的中介,或者说一些熟人介绍的,我们都可以,因为这样的话,对这个保姆的背景或者其他的一些资质,我们都有比较好的认可。

记者:市民们通过中介聘请保姆要和中介签订好相关合同,如果在用工过程中保姆触犯刑法,由保姆本人承担刑事责任,但如果是涉及经济损失,可要求中介公司做出相应赔偿。

由中介提供保姆用工,然后到用户家里去,这样之间签订一个合同关系,也就是说这个保姆跟这个中介之间是存在劳动关系的,用户就可以要求中介来承担一个赔偿,中介赔偿完了之后,如果是说由于保姆他自己的过错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话,他可以向保姆去追查。

记者:不过,虽然保姆盗窃打孩子的事情时有发生,但全国各地保姆和雇主之间温情相处的例子也不少,市民们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也要对被雇佣的保姆给予足够的尊重,这才是一种正确的相处之道。

主持人:相互的信任,彼此给予足够的尊重,我相信这样的劳动关系是平等的,而且在日常的相处当中互相的扶持照顾,可能还会产生情感。当然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可能在真正雇佣保姆的时候也会有更多的考量,我觉得完全不是以小人之心来度君子之腹,毕竟家里需要保姆的大多是照顾老人和孩子,仅仅是在技术层面上没有问题,那还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人品要过硬,相信听完今天的节目,大家心里就都有数了。

主持人:好,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先来稍适休息,半点过后继续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