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

2017-10-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好,欢迎回到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相信您和我的身边都曾经见过这样的人,什么样的占便宜没够,比如说跟他到饭店去吃饭,临走的时候一定要在结账的时候拿走这个吧台上的好多纸巾、牙签和一次性餐具,而在乘坐飞机的时候也一定会把飞机座椅前面的航班杂志、布袋和报纸全都如数拿走,其实这还都算客气的,好在没有影响航班的安全。10月27号早上的10点,在云南昆明的长水机场,一名男子在过安检检查行李的时候被巡查人员给拦了下来,因为在他的包裹里装了一个飞机专用的救生衣,坐过飞机的朋友都知道,这是当飞机遭遇事故的时候用来救命、保命的,怎么却成了私人物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咱们赶紧到现场去听一听。

旁白:早上10点一名男子过机场安检时,工作人员对他的包进行开包检查,发现男子的包里有一个塑料包装的黄色物品,再好好一看,这不是放在飞机座位下面的救生衣。

工作人员:他从上海到昆明然后下去之后它就顺手把作为底下面的救生衣给他了,拿走之后,然后今天他又来坐飞机就被安检工作人员给查获。

旁白:要知道这救生衣的用途是在飞机出现故障紧急迫降在水面时给所有乘客保命用的。

乘客:我当时不知道。

工作人员:但是你怎么会想着把飞机上的这个救生衣给拿了。

乘客:我当时现在知道了,当然不知道这么严重,我说坐飞机可能要用到的,对我可能有什么作用吗?现在都搞了这么很后悔,肯定不会怎么会搞这个东西,我觉得自己都很丢人。

主持人:在飞机上像这样的奇葩人和奇葩事儿还挺多,在此前就有人把救生衣当气球给吹了起来,这是发生在2014年的4月,长沙飞温州的一个航班上,一名女乘客也是由于好奇取出了座以下的救生衣,把这个救生衣给吹胀了,乘务员让他赔偿,他还说出了不当的言论。在当天下午,当航班飞抵温州当地的机场之后,这名乘客就被机场警方给带走了,而他的言行扰乱了航空器秩序,已经被警方处以治安处罚,罚了200块钱。可是我觉得这200块钱跟他可能酿成的后果相比实在是有点太轻了。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在飞机起飞之前空乘人员或者机在录像都会告诉乘客氧气面罩、救生衣到底该怎么用,而且他们到底放在哪。当然这些物品只有在发生十分紧急的状况的时候,大家才可以在机组人员的指导之下使用,那么在飞机正常起降的过程当中哪些东西是不能碰的呢?

首先,就是包括我在内大家都非常好奇的一个区域,就是飞机上的后厨,这里边到底有什么美味佳肴,空姐是如何从那么小的一个空间里变幻出那么多有用、有趣儿,味道虽然不怎么样的东西来的呢?通常的情况下后厨都设在飞机的尾部,靠近卫生间的位置,那乘客在上洗手间的时候不免就会去多瞟上两眼,都瞟上两下,可是这个动作可以做,因为看没关系,但是千万不要有更加浓烈的好奇心,直接跑进去去碰触后厨的物品或者按钮,因为您不知道有的按钮是热食品的,可能有的按钮是有其他操作的,如果说不慎给按一下的话,想造成的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这第二点就是千万不要触碰安全门,也可能是在国内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所以在之前国庆假期乘坐飞机的时候我就听到了很多这个飞机的广播,在强调说飞机到达目的地之后将不会开启安全门,所以大家就不要在安全门那排队等候或者是直接把它给打开了。但是在紧急逃生的时候如果真的需要用到安全门的话,需要先拉一下把手把充气滑梯给弹出,接着在打开安全门,那机上的乘客就可以乘坐充气滑梯逃生了。但是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这个东西开一次基本上就报废了,就需要换新的,所以说千万不要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去触碰安全门。

好,最后我想说的就是在飞机上的红色按钮,因为飞机上的红色按钮实在是太多了,建议大家都不要去触碰,比如说可能你想象当中在这个乘务员送餐的餐车上,这红色按钮总没有什么太大的功能,但其实这是餐车的刹车,如果说趁着空乘人员不注意把这个刹车给打开的话,餐车就可能在机舱颠簸的时候在客舱内移动,来撞伤乘客,所以说这飞机上所有的红色按钮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甚至是致命的,所以建议大家在飞机上千万不要触碰任何的红色按钮。

好,有关于飞机上的重要的应急安全的设施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我觉得使用起来都非常的简单,而且一旦如果真的遭遇事故,空乘人员也会给大家做详细的解释,关键就是在飞机正常起降的过程当中,大家千万不要去触碰这些应急装备,否则会给您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