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

2017-10-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好,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日前,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匿名爆料,说一名美团外卖的员在送餐的途中是把客人的饭菜给打开了,而且吃了两口又吐在了里面,随后正常派送,而这一切被电梯间里的监控给记录了下来,并且发到了网上,引起了大家的热议。该网友在帖子当中就质疑说美团不要再说外卖小哥不容易了,严格规范一下员工的职业操守好吗?那么这样一起事故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外卖小哥当时吃的到底是不是自己订的外卖?当时的监控又出现了哪些内容呢?

旁白:视频中显示10月21号凌晨0:50左右,一个美团外卖的小哥拿出外卖进入电梯,电梯门关闭之后他突然蹲在地上打开外卖盒拿出筷子吃了起来,随后似乎又把饭菜吐了回去外卖,小哥还点了多个楼层的按钮,延缓上楼速度,快到顾客楼层时,小哥快速地将外卖盒装好走出电梯,此事一出引起了市民的关注。

市民:太恶心了,我现在都不叫外卖了,我就怕他也不卫生。从道德上面来讲可能是有问题了。

旁白:其实像外卖员偷吃顾客外卖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一名身穿着红色上衣的送餐员在路边叫车停下,随即竟拿出客户订的饭菜自己偷吃,甚至没用筷子直接用手抓起饭菜狼吞虎咽起来,吃了几口之后又将饭菜装回原样,继续开始送餐。

食物现在这个发生问题的话,那么外卖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赔偿责任,那么对于外卖小哥来说他恶意的去污染食物,那么这个行为的话触犯管理处罚法,那么情节严重的话是可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罚款或者拘留。

旁白:不过也有网友怀疑视频中的外卖小哥或许只是在吃自己订的餐,美团客服高级主管张洪然随后在微博上表示美团外卖已经关注到了这一事件。“我们深感震惊,并且严厉谴责这种行为。在美团外卖配送员行为规范中明确规定,送餐期间不得私自打开产品,否则将视为触犯红线,配送员将会被辞退并且永久拉黑。”该主管强调,目前正在加紧排查区域和设施配送员,希望大家能够提供更多线索,一经查实,会及时对外公布处理结果。

主持人:一般来说,外卖的包装相对来说都会比较的简单,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几个相应的餐盒,如果说真有人把这餐和打开吃上两口,再把餐盒盖回去恢复原状,好像也不是那么难的事,而且用肉眼也辨认不出来。但是如果把外面的包装搞得十分的复杂,好像又背离了方便快捷的初衷,还会产生更多的白色垃圾,造成环保的困扰。那么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保护外卖订单舌尖上的安全?

旁白:记者来到了一家外卖店,店主正在打包外卖交给外卖小哥。简易的塑料袋塑料盒是外卖行业里的标配,可是这些包装起不到任何防止拆封的作用,饮料只是简单的加了盖子挂在车把上很容易洒出来,还没送到包装袋就已经破了,汤汁洒了一地,随便换个袋子外卖就送到了顾客手中,对待食物的态度似乎有些太随意了。市民更担心投诉无门。

市民:我估计这种投诉应该没什么用吧。

旁白:外卖公司坦言运送过程确实无法有效的监控,但公司明令禁止外卖员打开食品包装,一旦发现破坏顾客食物,将进行严厉的处罚。

直接吊销账号,因为他可以离职了,客户可以通过这个申请退款,可以来申诉。

旁白:包装上使用密封包装可以防止食物受到污染,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诚信经营,与人为善。

主持人:其实对于美团和饿了吗这样的送餐平台来说,规范送餐人员的管理一直是平台运营的一个非常关键和致命的难点。在今年9月曾经有一袋外卖小哥颠勺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一位外卖送餐员嫌出餐速度慢,亲自上阵炒菜,而视频显示该送菜员身穿着美团外卖的制服,带着美团骑手的小黄帽进入后厨和餐厅的厨师一起炒菜。对此,美团回应说根据美团外卖配送员行为规范,外卖配送员不能进入后厨,正在调查事件的原因。而随后就媒体报道说涉事的送餐员已经离职。外卖送餐员频繁上新闻的背后,其实是送餐平台的整体机制问题。一位美团外卖的送餐员表示,在美团送餐机制的驱动下,使得送餐员送餐的时候不得不赶紧时间,由于从接单开始,美团就把时间给定死了,并且在指定的时间送达,行业普遍违反交通规则,不得不超速去闯红灯,这也是事故频发的原因。当然这是外卖小哥一方面的说辞,而由于送餐途中难免会遇到很多意外的情况,比如说商家改了地方,改了定位,没有及时的更新,以及送餐的地点地形复杂等原因,这就造成了本身可以在限定时间送达的食物,却超时了。而此外另一位送餐员也提到,由于美团在今年加强了送达时间的考核,订单没法在规定时间内送达,该单就没有报酬。此外送餐员得到差评还会被处以罚款。物流配送是外卖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卖配送员则是伴随着外卖O2O诞生的一个新兴的职业,那么根据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2016中国外卖O2O行业洞察报告中的数据,目前美团外卖已经拥有了10万名骑手的配送队伍,总配送里程达到了9亿多公里。而看到这个数字的背后,我们想到的是随着配送人员队伍的壮大,相关的管理部门也正在着手规范送餐行业的规范,防范更多事故的发生。比如说在9月1号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新规就开始实施了,对商家配送机构、配送员和配送装备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来填补管理制度的空白。规范明确规定了外卖机构的应该具备企业法人资质,而且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同时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也应该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而在服务人员方面,要求配送人员应该年满18周岁,而且应该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的核查。

此外,在规范当中也对一些实操层面的细节进行了规定,比如说外卖配送员在到达消费者门口的时候应该轻声地敲门,如果没有人回应,应该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联系消费者,而外卖配送员不该进入消费者的家中收取小费,或者有其他不文明的举止,这些都加强了对于外卖平台的配送员的管理有了统一的规范。在这儿我也想呼吁外卖小哥与人安全,与己安全,在配送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遵守职业道德,保护好消费者的产品。而在参与交通的过程当中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护好自己的行车安全,这样自己和他人都能够在工作和生活过程当中享受外卖行业O2O带来的便利。那么说到这儿又想起来,在冬天外卖小哥骑的是电动车,除了特别冷之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在集中充电的时候一定要防止火灾的发生。

旁白:我们首先要看到的是一辆电动自行车,当然它已经烧得面目全非了。几天前这辆车突然起火。让一家人发生变故的罪魁祸首是这辆二手电动车,车是两个月前买的。

老公,你快看这新闻里又说电动车着火了,那咱以后别骑电动车了,这也太恐怖了。

你别动不动就吓自己,以后骑电动车的时候注意点就是了。

这事可千万不能大意,以后看到电动车哪不对劲了,就赶快去正规的维修点检查。

没你说的那么严重,小毛病我自己就能修,你老公我可是全才,要是修不好了再去正规店里修。

那可不行,你别逞能,万一泄露老化磨损短路传电了怎么办?

唉,行行,老婆大人说的话都对,小的全都服从。

你别嘻嘻哈哈的,这维修机械改装整弄错一点就可能出大事,所以你可得去专业店检修。

这正规军虽说是专业的,但是游击队他便宜。

你别贪那点便宜了,我就听说过有个人去了路边的无照小摊儿去修电动车,刚修完上路没骑多长时间就冒烟起火了,幸好那人反应快,没受伤。

好了,我逗你呢。平时我都注意,每次充电都把电瓶放在通风的地方,电瓶充电的时候发热,要是散热不好就容易起火。

这还差不多。

所以说你就别担心了。

我对电动车比对我自己都好。

你看新闻里还说了每次骑电动车之前都要先检查电池箱的电器插座,插头有没有松动,电池箱有没有锁好。

聪明的我就是这么想的,而且还是这么做的。

真会夸自己。明天有雷阵雨你就别骑电动车了。

下雨天还真不能骑,万一电动车电机进水了,很容易短路起火的,那我明天就享受一下打车上班了。

怪不得雨季一到,你的零花钱就老是不够花,原来都打车了,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本宫允了。

谢谢老婆大人,对了,电瓶应该充满电了,我这就去拔掉。

快去快去,充电时间太长也很危险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电瓶使用风险多,定期检查更安全。

主持人:11:47,插播两条重要的路况来自昌平交通支队的最新消息,目前的立汤路安思路得出京方向采取了临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而在南四环的留香桥西向东目前是车多状态,提醒大家提前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