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干物燥,谨防加湿器起火

2017-11-2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11月18号晚上,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八人受伤。昨晚九点,北京召开了“11.18”火灾事故媒体通气会,在此次大火中遇难的19名遇难者身份已经确认,八名受伤人员七名伤势已经稳定。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贺瑞表示,公安机关以刑事拘留18人,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闫立强表示北京将会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目前火灾的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正式调查结果将会及时发布,而北京市已经成立了有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的调查组,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要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在昨天晚上的通信会上还有哪些重要的信息发布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的报道。

旁白:火灾发生后,北京市公安消防行政部门会同属地分局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并组织了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及专家参加调查和勘验。经初步调查勘验,起火建筑占地面积60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地下一层为冷库区,地上一层为餐饮商店洗浴广告制作生产加工储存服装等。商户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总面积约8300平方米,共305间房,租住400余人。该建筑是典型的集生产经营仓储助人等于1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火灾发生后,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卫生计生委调度,全市共派出22辆救护车赶赴现场进行救护,所有受伤人员第一时间转入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北京市大兴区常务副局局长贺瑞介绍说:

贺瑞:市卫生卫计委当天即组成由为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机构有关医院组建救治专家组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和护理。截止11月20日14时,17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一名受伤人员伤情危重,正在进行抢救治疗。此期间,陈吉宁代市长、张工常务副市长、王晓红和卢燕副市长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伤者及其家属。

旁白:截至目前,此次火灾共造成19人遇难,其中男性11人,女性八人。目前,专案组通过家属辨认DNA检验等手段初步确定了19名遇难者身份,涉及户籍如下山东四人、河南四人、河北四人、陕西两人、北京两人、黑龙江一人、新疆一人、吉林一人。18号当晚,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立案侦查,目前共查获涉案人员时八人,均已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北京市大兴区常务副区长贺瑞介绍说,火灾发生后,大兴区设置医疗救助、家属接待、法律服务等专项工作小组协调处置善后工作。

贺瑞:工作组已为遇难和受伤人员的户籍亲属关系等情况设置了工作专班进行对接服务,同时为每个专班配备医疗救护、法律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人员,确保接待抚慰工作稳妥有序。截至目前,工作组已经与27名受伤和遇难人员家属取得了联系,共接待家属95人,其中遇难人员家属85人,受伤人员家属10人,目前遇难和受伤人员家属情绪稳定。同时对火灾紧急疏散存在生活居住困难的人员有属地派出所统一登记和路提供临时住所有效保障生活需要。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其他方面的突发消息,还是要关注火情。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公安局昨天通报,10月20号上午8:47,佛山南海区消防部门接报南海大沥镇联安社区谈约东村北路美梦床上用品仓库发生火灾,接报后,消防公安民警救护车等迅速赶到现场处置,9:45仓库明火扑灭,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消防官兵在火灾现场测一建筑物内发现了四名被困人员,经紧急送医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表示,经查起火建筑为单层砖混锌铁棚结构燃烧物质,主要为海绵等。目前事故调查及相关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接下来是地质灾害。

10月18号晚上的8点左右,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建南镇联合村四组发生地质崩塌,由于预报准确措施果断,受威胁区域的29户108人及时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目前利川市国土局借南镇政府正在现场研究塌方清理和后续安置工作。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21号二十二十六分在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北纬35.36度东经86.57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7000米。

接下来关注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问题。据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网站的消息,近日赞比亚发生了多起中国公民遭抢劫和盗窃的刑事案件,并造成中国公民伤亡。而在西班牙马德里大区境内有犯罪团伙专门针对华商作案,通过尾随跟踪等手段司机下手,此前警方曾捣毁了这一作案团伙,逮捕数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警方当时表示案件一处于开放状态,不排除会有更多罪犯落网被捕,而最近又有三名华商在持刀抢劫案中成为受害者,其中两名华人受伤。

接下来关注交通事故。巴基斯坦信德省警方20号表示该省海尔波尔地区当天上午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送煤卡车侧翻轻压在一辆小巴车上,造成至少20人死亡,七人受伤。当地时间20号凌晨4:30许,一辆曼谷开网速可泰府历史公园的旅游大巴行经一段公路下山弯时失控,与路边水泥护栏相撞滑行一百多米后翻覆,致主路外侧引擎是中窜出火苗,酿成车上乘客1死8伤的惨剧。

再来关注地铁安全。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0号下午,新加坡地铁东西线一列列车被闪电击中,导致列车长受伤,而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当地的地铁首次被闪电击中。在去年的5月11号,一辆南北线地铁列车同样被闪电击中,导致一顺致杨厝港地铁之间的服务受到了影响。

最后来关注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本月20号在美国纽约州的一家化妆品工厂爆炸,造成了75人受伤,报道说周围各区域的消防员都十分的恐慌,事故已经造成了75人受伤,当地居民被建议关上窗户,因为浓烟可能还有有毒物质。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粉尘爆炸应该如何防范。

片花:老板,昨天园区东边的面粉厂爆炸,咱们厂不会有事吧?

咱们也要多注意,好多粉尘积蓄到一定浓度后有一点明火就能爆炸,危害特别大。李经理正好借这个事给工人们提个醒。

您放心,我每天都跟工人们强调严禁明火,决不能在厂房里抽烟。

禁烟还不够,防范粉尘爆炸,要处处小心,厂房要勤打扫勤通风,不能让粉尘堆积在一起,还有咱们的设备也应该换成防爆设备,这方面的钱不能省。

好,我马上派人去采购。对了,我还听说有的厂会往仓库里充些氮气,降低仓库里的氧气含量,也能有效防止爆炸。

这个办法好,那咱们也充,安全生产最重要。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粉尘爆炸要预防,近火降低含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