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干物燥,谨防加湿器起火

2017-11-2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11月19号晚上,湖南省桃江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桃江县第四中学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处置情况,在接受治疗和管理的72名学生中已经有50名达到了复学的标准。目前针对疫情当地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如果存在公职人员失职渎职情况,将依纪依规严肃问责。那么关于孩子们的情况先来听一下央广记者邓文辉、央台记者曹伟发来的报道。

旁白:根据最新的通报,今年8月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经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认,截止到10月16号共发现肺结核确诊病例29例,已之余3例,疑似病例5例,另有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其中有50名学生已经达到复学标准,其余22名学生将定期复查,一旦达到相关标准即可复学。疫情发生之后,湖南省卫计委、湖南省疾控中心等派出14批专家70余人到桃江指导会诊。11月17号国家疾控中心北京胸科医院专家到桃江现场指导,桃江县副县长王建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为解决患病学生的后顾之忧,所有的门诊住院治疗费按医保费用报销之后剩余部分由县政府统筹解决,目前已经报销了第一批22名患病学生的医疗费17万多元。对服药治疗六个月、九个月的患病学生分别救助3000元和5000元。

王建国:免除今年因病休学明年继续在桃江是中学习的学生学费、校内住宿费和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费300元。对照上级指定医院就诊的报销诊断费用。

旁白:王建国表示,下一步桃江县将申请省市专家援助全面会诊,将安排专人驻守省胸科医院对接联系救治患病学生,帮助他们尽快复学。同时继续定期对桃江四中的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进一步落实学生的晨检和午检,因病缺勤以及病因追查制度,并暂停各级各类学校的大型室内集会活动,避免交叉感染。

王建国:尽快启动桃江是真提质扩延工程建设,力争不影响桃江市的学生正常学习,严格依纪依规严肃查处此致结核病积极性,以前出示工作证失职渎职行为。

主持人:其实在1993年的4月世界卫生组织就曾经发出过警告全球又处于结核病的紧急状态,要求各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和结核病危机作斗争,但是当时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由于肺结核病菌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而且目前全球人口的流动速度和数量远远大于以前,所以患结核病的危险比以前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要大。其实结核病的早期和其他症状是一样的,由于病变小而没有明显的病症,即使是有了病症也是一些普通的上杆型的症状,所以没有明显的特点,大家可能不会去医院接受救治。一般来讲,咳嗽咳痰超过三周,发热或者胸痛超过三周咳血有了这些症状之后,就是一位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最好先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者结核病专科医院进行检查,除了做胸部X线检查之外,也一定要做痰结核菌的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路况之后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