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干物燥,谨防加湿器起火

2017-11-2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这进入了秋冬季节,尤其是北方的暖气开始使用之后,室内的空气会变得异常的干燥,比如说对于我来说每天早晨得七点钟,不需要闹钟了,现在我会准时地被空气给干醒,这个时候在卧室或者是办公室,大家都会选择放上一台或大或小的加湿器。这加湿器顾名思义就是产生水雾,能够提高空气的湿度,如果说到了冬天你有皮肤特别干燥瘙痒,而且鼻腔粘膜容易受到刺激,那加湿器的确会让各位感觉到舒适。但是最近却有很多媒体报道说加湿器如果使用不当将会成为室内pm2.5的元凶,现在大家提到pm2.5可真是马上色变,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也进行了一个实验,咱们赶紧来听一听。

旁白:记者在西安街头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网上所传使用加湿器会使房间内pm2.5数值升高的说法,不少人表示不太相信,也不能理解,而对于加湿器里加什么水却看法不一。

市民:应该是要加纯净水,因为家自来水它也容易产生那个水垢。

应该没影响吧,它只是个加湿而已,应该没影响吧,加个空调水加个平常就自来水就可以了。

记者:为了验证在房间内使用加湿器会不会使这个pm2.5的值升高,那我们今天也是专门准备了像一般家用的这个加湿器以及这个不同的这个水质,比如像矿泉水、纯净水以及自来水。那我们这还有一个专业的pm2.5数值的检测仪器,那我们现在这个房间的空气质量是Upm2.5数值大概在30多,那接下来我们就将这个不同的水质加入这个加湿器内,看一看它在使用时这个pm2.5的数值有没有什么变化。

旁白:我们将pm2.5测量仪器与加湿器之间的距离设定为30到50厘米,记者先给加湿器内加入矿泉水,开启加湿器后能看到明显的雾气产生,刚开始pm2.5的数值变化不大,在开启两三分钟时随着加湿器雾气的增多,pm2.5的数值浮动在200到300微克每立方米之间。随后记者又将矿泉水倒掉,给加湿器内加入了纯净水,那么加入纯净水的加湿器使用时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给加湿器内加入纯净水后开启加湿器,在同样的测量距离下pm2.5的数值幅度在100到200微克每立方米,比加入矿泉水时的数值要小一倍左右。接下来倒出纯净水在给加湿器内加入自来水同样的测量距离自来水在加湿器内产生的雾气大小看起来和矿泉水和纯净水没有什么区别,但此时PM2.5的数值却浮动在500到600微克每立方米之间。随后记者又将加湿器和测量仪的距离拉大,分别放在从室内不同的角落,这时测得pm2.5数值稳定在60.7微克每立方米,跟原先测得室内空气质量相比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刘老师说:

刘老师:目前市面上一些pm检测仪他们是无法检测出到底是固体的小颗粒还是水滴,所以说这是一个误读的情况。

旁白:原来加湿器工作时会产生pm2.5完全是误会,但我们加入不同水质发现数值也有很大差距,其中自来水的最高,这是因为不同水质中含有的矿物质和杂质不同,而加湿器在使用时最好是加入纯净水。

主持人:看来这事还真不能怪加湿器,要怪第一怪水,第二就要怪这个测量仪太不争气,分不清水汽和颗粒物,但是在加湿器的使用过程当中的确是有很多问题值得大家注意,否则还真的有可能伤害到你的身体,不信咱们接着往下听,我给您数落数落。

首先,这第一就是加湿器如果长时间使用的话,内壁会不会滋生细菌和真菌呢?其中一些致病菌通过细小的水滴颗粒其实会更加容易地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脏,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发烧甚至会导致肺炎,所以建议大家不要买特别大的那种加湿器,像我们家就是,我打算回去就换掉了,可以买一个稍微小一点的,因为这样啊就可以促使您每天去换水,而且每两周就必须要清洗一次,尤其是刚刚启用的加湿器一定要保证清洁,并不是说刚买来的就是干净的,因为在储存和运输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的灰尘和杂质的。

另外在清洗加湿器的时候,很多朋友说那既然怕脏我就用一些杀菌剂,但其实还是建议大家少用,应该用流水反复的来冲洗,特别是在使用了这些清洁剂之后,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清洁剂如果洗不干净的话也会变成雾气被您吸到肺里去。刚才在片子里也建议了自来水中的杂质比较多,还含有氯,所以说对人体也是有一定伤害的,所以建议大家使用纯净水。如果说您觉得这纯净水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也可以用凉白开,没问题。

好,再来说说第二点,就是要认清楚加湿器和香薰机之间的区别,现在很多网上的卖家都说是香薰加湿器二和一,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很多朋友在使用加湿器的时候都喜欢往里添加一些醋、香水、精油等等,因为这个所有的这些物质通过雾化进入空气之后被吸入人体,其中的化学试剂对肺部和支气管上的上皮细胞会产生刺激,那长期使用的就会使细胞受到损伤,引起不同程度的疾病。而还有很多人认为在这个加湿器里加几滴醋能够杀菌防流感,同时也不存在化学制剂的危害,其实这个做法同样也是欠妥的。使用醋消毒熏房间的时候最好人离开的状态,而杀完菌通风之后,再由人进入室内。当然了,之前我们的节目也说过,其实在空气当中放醋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我是在说如果家里老人非要这么做,扭不过的话可以让他做,但是人千万不要待在家里,而回来之后一定要先通风再进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加湿器开久了会觉得屋里雾气蒙蒙,喘不过气来,所以建议大家加湿器使用的时间千万不要太长,一般用几个小时就可以关掉了,也千万不要整天都开着。冬天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40%到60%,因为过于干燥会造成咽干口燥,而过于湿润则会引发肺炎等疾病,所以在使用加湿器的时候最好隔一段时间就来测定并且调节合适的湿度,或者直接就买一个带湿度提示的加湿器。另外,像关节炎和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其实不太适合使用加湿器的,在使用之前我建议各位提前咨询一下医生。

好了,有关加湿器和pm2.5之间的谣言就跟大家分析到这儿,不过今天这个天气啊pm2.5还真是得做好预防措施了。

片花:嗨,老马这么早。

嗨,这不为了参加下一届马拉松比赛吗?得抓紧练。

我说你得小心点,前院老张,特怕老婆那个,也爱天天跑步,前天直接跑医院里去。

啊?他老婆不动嘴改动手了?

别胡说,前几天雾霾那么严重,好家伙,他还是天天跑,结果真成气管炎了。

这雾霾有这么大杀伤力?

你可真别小看这雾霾,尤其是剧烈运动的伤害更大。

看来咱们这以后跑步也得先听听空气质量播报。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雾霾天避免剧烈运动,出行时谨记戴上口罩。

主持人:雾霾天影响到大家驾车的视野,更得注意交通安全。现在东五环的平房桥北向南的方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要提示在东五环平房桥的司机朋友注意避让事故车。另外东三环分钟寺桥到双井桥南向北长虹桥到京广桥的北向南,现在车多流量大,而在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温榆桥到五元桥也是车多流量大,提示大家注意安全,提前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