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购折扣季,如何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

2017-11-2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访谈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访谈,想问收音机前的家长朋友一个问题,小孩子回家都您说的话,您会在意吗?您会相信吗?如果这个问题放在以前相信很多,家长会认为童言无忌,加上平时动画片和故事书里的情景,很容易让孩子夸大其词。而随着一张张虐童案件被曝出,让几乎所有的家长如梦初醒,纷纷开始120分的关注和关心孩子,在学校老师同学有没有欺负你?有没有打骂你?可是一旦悲剧发生,比孩子更加无助的却成了家长,因为他们不知道除了严惩失业者和包庇者,我们到底该如何保护孩子,特别是怎么来修补孩子受伤的心灵,这似乎也成了更重要也是更要紧的事。昨天深夜我通过电话专访了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儿童发展心理学实验室副主任曲方比博士,我们来听听他的专业的观点。

主持人:我就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在之前很多次这种虐童或者侵害的案件当中,一般都不是孩子主动跟家长说的,都是家长帮孩子洗澡、换衣服的时候看到了身上的伤、针孔之后才发现的,就为什么孩子不太敢于去跟家长交流这样的事。

曲方比:在这一阶段的孩子他们是特别听话的,但有人叛逆,他们每天可能就是老师让做什么就说什么,老师让特点不说什么,他们就不说什么,所以如果发生这种虐童事件,这些老师在回家之前一般都会跟他们说,回家不让他们跟爸妈说这些事情。还有一些原因,这些孩子尤其在幼儿期,尤其是在比如说小班、中高班,中班和大班,他们比如说在小班的时候,他们在记忆力上的特点就很容易忘事情,或者说他当天早晨或者中午发生的事情,晚上回家之后特点就不记得了,比如说他们很多孩子,你就可以回家问一下那中午他吃了什么东西,或者今天老师跟他说了什么东西,他回家之后都已经忘记了。

主持人:非常痛苦的细节,孩子其实也记不住。

曲方比: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像这种比较严重的事件的时候,他对他伤害比较大的时候,他可能孩子已经表达了,可能家长并不认为他是在学校里受到欺负了,他可能就认为还是在班级里边,或者在幼儿园里边是一些正常的事件,甚至是有一些孩子回到家里边会以哭的方式来表达,但或者说孩子会表现得很怕去幼儿园,但家长有可能就认为这些是一个很正常的入园焦虑或者恐惧的这样一个现象,是很正常的,但他可能就以为这个东西是正常的,其他孩子也会有,就不当回事或者家长不重视。

主持人:但是我相信很多孩子还是不愿意去说,或者像您刚才说的已经忘记了。那家长通过平时的观察孩子哪些外在的行为或者说是情绪的变化,可能预示着他在生活当中,比如学校或者社会上遭受了这种侵害。

曲方比:其实在幼儿园里面孩子们之间会经常出现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或者老师会时不时的或者说是不经意间批评一下或者处罚一下孩子,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像这些比较轻微的现象,可能孩子就很快就忘记了,并且对孩子的他的身心或者他的情绪行为、外在表现上都不会有什么明显的表现,那顶多回家如果记住的话回家可能哭一下、闹一下,然后家长也不会做出太大的这种表现或者反应。但是如果说他出现或者遇到这个侵害比较严重了,甚至影响到孩子的身心了,他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了,比如说在行为上、在情绪上变化的话,家长就要注意了。那比如说孩子可能以前的时候这事件发生之前可能还会很调皮,很喜欢跟爸爸交谈,很喜欢跟别的小朋友们一块玩耍,但是可能事件发生或者家长突然间发现这两天孩子怎么了,他不喜欢跟人聊天了,或者说妈妈问他什么时候它不都不说了,他表现得比较沉默,温而不答的时候或者突然间变得更加内向,那行为上会有一些退缩,这样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的时候,家长就要注意了。

主持人:那在这样的事件已经发生之后,我们都知道对人心灵的伤害是很大的,特别是那么小的孩子,特别是很多案件其实涉及到了这个身心甚至是性方面的侵害,你必须要带孩子去面对。现在对于家长来说,在您平时的这个心理的工作当中,有没有家长真正的愿意跟孩子一起来正面的面对这件事。

曲方比:第一个是这事发生的是不是真实的发生了,以及这事情是不是真实造成了影响,如果真实的造成了影响,肯定要去正面面对。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对这个事情的重视程度,他是不是认为这件事情肯定会对孩子的未来的身心发展造成影响,如果他们正面面对或者重视的,那肯定这种及时的去找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的一个咨询,那是很重要,也很必要的,大家肯定都有这种常识。早年之间尤其是六岁之前,孩子如果遭遇到一些创伤比较大的,或者印象特别深刻的这种创伤性事件的话,对未来的这个经济的发展和人格的发展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所以我也特别想替这个家长朋友问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孩子遭受过这样的侵害,我们应该如何找到最正规最正确的心理疏导方式,而不是被一些旁门左道所干扰,我们需要去找谁?

曲方比:对于孩子或者幼儿或者儿童的这种心理咨询,市面上也会有比较多,但是还是比较建议去专业的机构或者专业的医院,尤其是这种医院里边的这种心理科,准入标准、这些师资或者说是医生的条件都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对,说到了这个心理健康的问题,其实我们也想分析一下,这个是报老师,可能大家在媒体上看到的大多都是报出来是学校,但是其实我们知道孩子在成长的各个阶段在各个环境当中都有可能会遭到这样的伤害,哪怕是在原生家庭,特别是今年我们也看到在这个领养家庭里也出现过类似的事件,但是让人特别不能理解的就是老师这个职业,我们都说师以德为先,德张师范才显,那对于老师来说他们的心理可能出现了什么问题才会对孩子做出这样的伤害。

曲方比:可能我们大家都是感觉幼儿园出现了这么多问题,大家都已经是普遍性的恐惧,幼儿园这件事情会不会发生我自己孩子身上,那最近出现或者说近两年出现的这些幼儿园的虐童事件,大家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可能更多地发生在私立医院,而公立园相对来说比较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公立园它的一个师资或者说在这里边的一个监督机制比较严格,那像经常在幼儿园里面,我们会看到每天他们幼儿园园长和保教主任经常都是每天都要下班,每个班都来回穿,就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另外一个像这种事件发生以后,每个园校,一些比较好的公立园,它里边的这种反应机制也是很明显很及时的,都会针对当前的这个事件进行一个全员性质的这种警示、学习、反省,像这种机制是比较好的。另外一个在向公立园跟私立园可能在这个师资或者招聘的时候,这种准入机制上筛查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很多比较好的幼儿园,公立幼儿园里边,他们在招人的时候都是更多的考察老师的一种心理素质,尤其是甚至有一些比较严格的园他们甚至会考察这个应聘者他的一个家庭背景,他家里是不是可能会有一些导致他心理或者行为上出现问题的一些原因,而是私立园它可能将近两年发展得比较快,可能私立园发展速度比工业发展的更快一些,更迅猛一些,它们在这种教师招聘的时候可能就忽略了这个应聘者心理素质的一些筛查问题,可能导致的这些问题的出现。

主持人:回归到人才筛选这个问题上来,您的另一身份也是师范类院校的老师,那您在培养您的学生的时候会对他们的心理方面进行观察吗?比如说可能有的人真的不适合从事这个行业,您会怎么样对他们去进行帮助呢?

曲方比:确实在这种师范学校里边,尤其是像我们这种专门培养学生教育师资的学校里面,我们会有一整套一系列的关于这些老师心理方面的这种课程,比如说一些比较专业的这种心理咨询,然后一些常见心理问题指导去干预这样一些课程,那在上课的过程之中以及跟学生互动的过程之中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那如果发现这些问题,学校里都会有专门的一种咨询中心,我们都会建议首先建议,然后转借这个可能就需要干预学生来进行疏导,这些事高校里边做的比较多的,或者为防止这个问题做出的一些策略。

主持人:我们刚才听到的是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儿童发展心理学实验室副主任曲方比博士的观点。有科学家指出孩童时期遭受虐待是导致成年后出现抑郁症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童年被虐的人在成年以后患上抑郁症的概率往往比其他人群高。而研究资料进一步的显示儿童受虐的类型、数量、严重程度和发生的频度持续时间与成人抑郁症的发生呈正相关的比例。把这句话简单一点来说,就是童年时期受虐的次数越多越严重,成年后患上抑郁症的概率就会越大。在这一节的最后,我想对曾经在童年受过伤害的人们说一句,所有指责你揪着过去的事情不放,自己折磨自己的人,无论他是你的至亲还是挚爱,都请火速远离,因为这些话无疑是更进一步的伤害。而那些所有愿意向你提供帮助,尝试安抚的人,无论他离你有多远,都去拥抱他,因为他们本可以把你抛在一旁不管不问。外面已经这么冷了,为什么不让心里暖和一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