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又是一年“艺考季” 各种骗局要看清

2017-12-1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每年的年底到第二年的年初是艺术类高考生的艺考季,而现在很多的考生都在突击的培训,以及对最终需要报考的学校进行一些筛选,大一的学生小涛是今年的高考生,在高考之前他就参加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而培训学校的专业老师就说了,只要你拿出11万,所有的二本任你选,这小涛是满心欢喜的交了这笔巨款,报名了这位专业老师所推荐的桂林一所大学,可是在小涛最近顺利的进入这所大学之后却发现,很多同学的文化分数和艺考分数其实都比他低的多,也都顺利的录取进来了,而随后他向学校进行询问,学校的辅导员也明确的告诉小涛,他是凭自己的分数正常录取的,以他所考的成绩根本就不需要托关系交钱,这11万完全是打了水漂。

记者:上大学前,小涛在长沙一家名为新创教育的艺考培训学校参加培训。

培训学校的刘老师不断劝说小涛填报桂林某大学并且声称以小涛本身的成绩根本就上不了,只有通过走关系才能录取。

他把所有学校都说了一遍,因为他是我的指导老师,我特别特别信任他,然后一直说什么你要不就复读。

这位刘老师说要给12万,因为要给这个学生进行改档案,进行一番讲价之后呢,整个价格是降到了11万,还说这是最后一个名额。

记者:一听是最后一个名额,小涛的家人最终给这位刘老师转帐了11万。

随后小涛满心欢喜的收到桂林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原以为是自己出的11万起了作用,可是小涛到了学校才发现情况完全不一致。

他说我儿子进不了,改档案,去了桂林之后他发现学校的同学都比他的分低。

我进去一发现,我其他同学成绩比我差的,文化比我差的,为什么进去之后不需要交钱,而我家需要交钱?

记者:大学方面也明确答复小涛,并没有收取任何所谓的好处费,他是正常录取的。

这么说来,不是这11万元起了作用,小涛希望刘老师能够退还,可是对方如今不仅不愿退钱,甚至不肯露面。

不是所有的课都他上。

那怎么会是他的主课老师呢?

最重要的课就是T台,走T台。

T台走秀是他在教嘛。

记者:知情人称,刘老师在新创培训学校只不过是兼职,不过也得知他是另外一家名为聚光年华艺考培训机构的专职老师。

但是问题之外的这个事情,我不可能监管他的私生活,或者说他跟谁交流,我们没有办法去监管,他在很多学校都在兼职。

主持人:那这个学校不认就接着赶往下一个学校吧,记者又跟随着线索来到了聚光年华艺考培训机构,在这所培训学校的照片墙上,这位刘老师的宣传照可谓是十分醒目,得,这下赖不掉了吧?前台说这位刘老师是湖南师范大学服装表演系的老师,而在五天之后记者才终于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见到了这位刘老师的卢山真面目。

我们这边学一个专业等同于是学两个专业,基本上有60%以上的课程是互通的。

真的是想让他往南边走,像广州的学生我也有,上海的也有,就是这一些学校都是比较好的,院校的方向。

记者:一见面刘老师就表示在艺考培训中资历老,人脉广。

而当记者打听其艺考院校是否可以操作时?他这样回答。

是有这样的消息。

记者:小涛的妈妈来到培训学校和刘老师当面对峙。

我说的这个事情还是,我说了是由律师那边去管,我也没有办法,这个事情已经办了,我说了可以找律师来谈,我这边有家长,我过去一下。

不行,因为是你当时收的这个钱,找你也挺不容易的。

要不然你稍微等我一下。

记者:一名自称是聚光年华培训学校的周校长加入了谈话。

是给了11万是吧?那11万您也收了,但是这个钱用在哪了呢?

这个属于我们行业内部的机密,不可能会给您列出来这个钱给您用在什么地方的,他自愿选择我们帮忙的方式,并非我们强制要求的。

记者:周校长表示,小涛录取是因为收了这11万发挥了作用。

可是具体的用处他却支支吾吾,不愿明说。

出于好心帮忙的出发点,从来没有说要以这个方式去谋取什么利益,这件事情不是说你买卖的这种关系,不是买东西,我们要通过我们后台的数据分析等等操作。

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分析团队做这个事情。

记者:那这个10万你意思就是说用作分析数据了吗?

对啊。

记者:也就是说小涛交了11万的所谓操作费,培训机构和老师只是一个数据分析。

而具体分析了哪些又是讲不清道不明的事情。

老师涉嫌以虚名或者伪造的手段来编造这些录取信息来获取学员的经济利益,并且这个数额巨大的话,涉嫌刑事诈骗,那么这个老师也涉嫌这个,类似于行贿受贿,所以说这肯定属于一个违法犯罪的一个行为。

记者:目前小涛和家人已经向长沙市公安分局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