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又是一年“艺考季” 各种骗局要看清

2017-12-1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不知道大家现在出行依靠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可能很多朋友都是靠地铁,那么在下了地铁之后,如何回家?这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由谁来解决呢?恐怕你会回答共享单车吧,现在除了满大街的共享单车之外,像什么共享联排单车,共享电动车,甚至是共享汽车也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可是说到这共享汽车跟前面说到的单车和电动车还不太一样,因为它不是任何人都有资格去驾驶的,需要绑定自己的驾驶证,而不久之前长沙交警就在路上发现了一辆共享汽车,开车的是一名女子,可是上前一查,竟然发现她没有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

记者:询问时,这名女驾驶员神色慌张,承认自己不是没有带驾驶证,而是压根就没有驾驶证,严某说前段时间她刚刚通过了科目三的实操考试,还没有去考安全文明常识,因为一时技痒,便借了朋友的驾驶证租了共享汽车出来游玩。

交警表示,无证驾驶危害巨大,而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她那位仗义的朋友也要受到严厉的处罚。

她那个朋友把驾照借给她的话,朋友也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我们要对她朋友进行处罚,将会以无证驾驶进行行政拘留十天,同时也会处罚款1100元。

记者:据了解,如今租赁共享汽车都是在网上办理,对于实际的使用人却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这也造成了我注册他开车的乱象,交警表示,他们也将约谈共享汽车企业,敦促企业出台有效的监管措施。

自己注册的这个帐号不要随意提供给他人,有可能造成交通隐患,同时也希望这个注册公司加强这个监管,保证这个驾驶员有一个合法的资格上路。

主持人:和共享单车类似,如果说您想租一辆共享汽车的话,首先要在智能手机上下载相关的APP,并且注册成为会员,我也尝试下载了一个共享汽车的APP软件,那在完成注册之后,还得进行身份认证,其中就包括身份证号码,驾照的档案编号,驾照的初领日期,准驾车型,同时还得上传驾照的照片,而驾驶证如果扣分扣到了9分,而且身份证识别系统显示信用不太好的,这个系统认证您是无法通过的,但是在实际操作当中,像刚才这位女士用他人名义虚假注册,或者直接干脆用了他人的帐户,都可以为无证驾驶开绿灯,但是奉劝大家,生命是自己的,千万不要既违了法还赌上了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