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又是一年“艺考季” 各种骗局要看清

2017-12-1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听的我是一头雾水,各执一词,而随着艺考规模的逐年扩大,像这样的闹剧我相信在很多地方都有发生,因为竞争的激烈无疑会引发很多的这个录取的事情发生在其中,比如说很多学生觉得自己考的好但是没有被录取,有的学生觉得花了钱没有花到位,但是在这个残酷的竞争的背后总有人会隔岸观火,打算从这其中谋取一些利益,他们就是在市场上的这些艺术培训市场和培训机构,在培训市场当中因为门槛比较低,有的办学甚至不需要申请任何的执照,只需要把自己的简历和历史吹出去,学生自然就会到你家来上课,所以说在监管上也存在很大的难度,很多的培训机构都是鱼龙混杂,甚至像刚才的这位老师说是湖南师大的专职老师,但其实事后经过调查,她跟人家湖师大真是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所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就来给大家讲讲一些考前的培训班和中介机构抓住考生的求学心理,实施各种骗局来骗取考生和家长钱财的一些套路,在考试之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你们的眼睛。

骗局之一就是像小涛刚才遭遇的这个包过,包过线,包录取,不录取会退钱,在很多的艺考培训机构的海报上都会堂而皇之的写出这样的绝对醒目的字眼,而跟这些响亮的口号搭混在一起的是同样让人惊讶的收费,怎么着也得五位数起,一般我们都知道,像顶尖的艺术类院校招生的难度可以说是非常大,一般录取的人数都是个位数,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最后留下的都是我们整个国家这一批的尖子,而像一些二本三本甚至是专科类的院校,艺术类考试一般都有比较高的通过率,基本上可能合格证要发几百个,但是骗子却采用广撒网的方式空手套白狼,虽然考生明明就可以凭借实力过关,但是很多骗子自称是帮忙的结果,在迷惑了考生和家长的同时,也是赚了一个盆满钵满。

再来说说这骗局之二,叫做有内线包搞定,很多不法培训机构在招生的时候往往会宣扬他们几年来艺考本专科的上线率是非常高的,并且神秘的告诉你这个高上线率的保证就是有内线,可以通过一定的关系来搞定阅卷老师或者主考官,让他在考生面试的时候或者是在试卷上打高分,而通关系的费用其实更是高达十多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部分中介和个人就抓住了考生和家长四处寻找考试的契机和捷径的侥幸心态,通过各种渠道告诉考生和家长,他们认识评卷老师跟主考老师有关系,甚至说跟考试院的人是好朋友,只要考生家长出钱就可以包搞定。而在正规院校的招生过程当中,笔试科目的专业试卷评阅都是随机阅卷,考生信息就算再不正规,起码也会密封吧?而分数也会经过专家组的复核来确保公平和公正,老师阅卷的随机性非常强,而且又看不到考生的名字和考号,各分数段还需要进行复核,所以即使有低水平高分数的情况,在专家组复核的时候也会受到质疑,而面试科目虽然说主观的因素比较大,但其实在考试的过程当中主考官也会随时的轮换,考试的过程也会全程的录像,而几乎所有的艺术类院校面试起码都是两到三个考官,所以在打分的时候即使有一个考官的分数非常之高,最终也会因为平均分或者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要求平均分的这个原则而被pass掉,这还要以整个学校的考官团的打分为基准。

而最后要说到的第三个骗局就是作坊班的忽悠,什么叫做作坊班呢?我们在看到所有艺考培训机构广告的时候都会发现,设计非常的精美,并且宣称有宽阔明亮的培训场地,各种设备都是非常齐全,甚至还有某某大师来进行专业指导,可是等您交了钱拿到发票才发现,这个机构来基本的场地都不具备,更没有任何的名师来培训,而由于收取了考生的钱财,所以在培训过程当中他们教授考生的根本就不是艺术修养和专业知识,而是如何作弊?如何投机取巧?甚至是找枪手来代考。

听了这么多,我也奉劝各位考生和家长,在考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诚信参考,不能心存侥幸,避免一失足成千古很,因为我们都知道在高考当中作弊被通报或被发现的话,是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对一个人一生的轨迹都会有影响,所以凭借自己的实力轻松应战,相信大家都能够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祝每一位考生的未来都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