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餐饮监管新政1日实施 七大平台被约谈提醒

2018-01-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几家外卖平台竞相的满减打折,令人感觉这订外卖不仅又方便,而且相对于到店里去吃还更加的实惠,但是记者最近调查却发现,很多外卖平台的菜品是先涨价再打折,最后呈现出来的外卖价格其实比平时价格,也就是到店里去吃还要贵,有商家就说了,外卖平台一方面要抽取高额的销售分成,而另一方面又要求商家多多参加满减活动,不参加的话流量就会很少,所以商家也就不得不加价销售,来进行虚假优惠,那么这样的一种情况是外卖行业的潜规则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吴志华的调查。

记者:记者近日对北京复兴门,魏公村周边区域的多家餐厅进行了走访,发现有商家在外卖平台的销售价格和堂时一样,参加满减活动后外卖价格甚至更便宜,西部马华复兴门店一份牛肉饭店里的价格是28元,在某外卖平台的价格也是28元,但是在该平台上参加满30减15元的活动,如果点一份微牛肉饭和羊肉串的组合,平台和堂时的价格都是33元,但是参加满减后再使用一元的代金券,加上一元包装费和五元的快递费,外卖价格一共是23元,比堂时便宜十元。旁边的永和大王,外卖价格略比堂时高。一杯现磨豆浆堂时价格6元,但是在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平台价格是每杯7元,一份大王卤肉饭和一杯豆浆的套餐堂时是15元,外卖平台一份大王卤肉饭就是15元算上豆浆一共要22元,该餐厅在某平台参加满35减7的活动,两份大王卤肉饭和一杯豆浆一共37元,参加活动后算上配送费等一共是36.5元,但如果在餐厅就餐30元的价格就可以点两份大王卤肉饭和两杯豆浆,但如果用户抢到平台的大红包,外卖和堂时的价格就会相差不大。

附近的一家湘菜馆,外卖价格大大高于堂时,一份绝味跳水蛙在餐厅的价格是68元,百度外卖上的价格是78元,贵了10元钱,一份拆骨肉荷包蛋的餐厅价格是33元,外卖价格是38元,该饭店参加满30减1的活动,点这两份菜算上配送费等一共是124元,而在饭店吃只需要付101元,该餐厅老板告诉记者,即便这样,他们辛苦赚的钱也跟平台赚的差不多。

百度人家得加钱啊,哪的都一样,百度他挣了那笔钱了,跟我也没关系,百度加18%,20%的,人家送外卖的人家凭什么给你送啊?所以一般知道我们这的,就近都是我给送的。

记者:而据央视报道,一家餐厅的馋嘴牛蛙堂时48元,外卖标价标价却要68元,而这家餐厅的套餐扣掉各种满减优惠之后,平均每份30元,而在实体店内所有套餐都是15元一份,总体来说外卖加价的情况比较常见,在魏公村中央民族大学附近一些餐馆选择小幅加价,老板说平台需要抽走15%以上的销售额,他更希望顾客到店用餐。

其实都愿意在店里面吃,可是店里面有时候小,有时候别人也不愿意出来,天冷嘛,所以有时候稍微贵一两块钱,不然的话根本没钱挣。

记者:外卖平台到底抽走多少钱?这家商铺老板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外卖订单,上面显示总价71元的商品,实际到帐只有55元,平台抽走16元,达到22%。记者以餐厅老板身份咨询了几家外卖平台,得知不同区域的抽成比例是不一样的,该区域市场经理会联系商家确定,饿了么客服工作人员。

具体是跟市场经理沟通的,因为地区不同,然后它的标准也是不同的。

记者:曾经烧钱的外卖大战为了止损,如今似乎要到了收割的阶段,平台不仅收取佣金还搞起了排名,有商户说不参加平台的满减活动就会排名靠后,没有流量。

你不参加满减的话,你的竞争对手大家都在做满减,那你的单量会下滑。

你可以不参加,他把你的排名排到很后面去,基本上就是可能一天一单或者两天一单。

记者:惠家律师事务所主任,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保昌认为先提价再满减涉嫌价格欺诈,商家要标明涨价原因,而平台既然要提取高额佣金,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等事故或交易纠纷,平台也要承担责任。

法律明确规定了,经营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要明码标价,如果你说我堂时的价格是10块钱,外卖就卖到13,卖到15,那你一定要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你不能任意的去先涨价后打折,这涉嫌对消费者价格欺诈。

主持人: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在用餐时间,饭店里的客人可能并不多,但是工作人员依旧是忙忙碌碌,穿着各色工服的外卖小哥在门口是焦急等候,其实数据比大家的直观感受要更具震撼力,根据统计,我国外卖用户现在已经超过了1.5个亿,从业人员将近七百万,2017年外卖经济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两千亿元,外卖实实在在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但是知道外卖会在线上提价的恐怕还真不多。线上提价再搞满赠,那餐饮企业为什么要这么干呢?刚才在片子里记者也进行了详实的调查,原因似乎非常的简单,就是外卖平台要收取店铺流水20%或者是不等的价格来作为佣金,那么店铺为了收支平衡在线上就只能去提价了,仔细分析,平台要盈利,不可能白白的给店铺介绍生意,收取佣金的确是一件正常的事,而随着人们对外卖的依赖越来越强,一些店铺表示70%的生意都是来自于外卖平台,既不能对外卖说不,又得保证自身盈利,那只能在线上进行提价了,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的确也说的过去,可问题是在线上悄悄提价再用满赠给消费者造成便宜的感觉,这样的一种形式来扩大营业额是不是有些不厚道呢?说的再狠一点,先提价再优惠属于价格违法行为,这两年每到双十一有关部门就会敲打线上的店铺,不准搞这种套路,可是没想到这种套路在网购平台消失了,却被外卖平台给继承了下来,对于店铺来说,明明白白提价,哪怕告诉消费者原因,贵上一点点都可以造成客人的理解,但是这种担心其实也不是空穴来风,当你发现没便宜可占,甚至还要花更多的钱的时候,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就不会再犯懒了,下个楼穿上衣服到店里去吃,也就成了他们的选择。但是一个产业的发展怎么能站在糊弄消费者的基础上呢?如果说在价格说可以玩花活,那商品的品质上会不会也说假话呢?平台上有关店铺那些推荐好评,可信度又有多少?这些年屡屡爆出平台上的一些店铺不具有餐饮业的经营资格,而外卖平台搞竞价排名误导消费者也被媒体揭露。

有分析说,到了2020年,外卖的交易规模可能会突破七千亿元,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漂亮的数字不能也不应该去掩盖问题,保证价格违法在内的种种都需要解决,这是一个产业健康发展需求,何况这个产业还和人们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

外卖的话题就聊到这里,而这些年在线上也出现了很多租房的平台,这些平台会不会在价格上在合同上玩花样呢?接下来咱们到《西游记》里一起去听一听。

大王叫我来巡山。

这不是小钻风吗?你往哪里去?

白骨夫人,小妖有理了,听说这几天唐僧要经过比丘国,我们大王让我去城里租套房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下山租房吧?小心被骗哦。

不怕,山下的狐狸精开了个中介公司,他给我找了一套便宜环境好家具还齐全的房子,我这就去看看。

你带了不少银子呀?

是呀,狐狸精说要交看房费。

看房费?你这是被骗了还帮人数钱,看房是不收费的,你快换一家中介吧,一定要找资质齐全的正规中介,可别被黑中介骗了。

可狐狸精说那套房性价比很高的,比同小区同地段的房子便宜不少呢。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骗取看房费,他当然会找一些假房源假图片忽悠你,如果一套房的租金比同小区的房便宜不少,条件还好,那肯定有问题,租房被骗的妖怪多了。

还有这等事?他们是怎么被骗的?

租房的猫腻可多了,例如房子里的家具家电有问题,你住进去没几天就坏了,你不仅要掏一大笔修理费,住起来还不方便。

那我看房时一件一件仔细检查不就行了?

对,得在合同上写清楚,你租房时屋子里有几件家具家电?它们是不是有破损?能不能正常使用?只有清点清楚了交房的时候才不会被坑上一笔维修费。

啊?还要签合同?

当然要签,不签合同你就没有租房的证据,房东随时可以把你赶走。

真可怕。

还有,你得看看户主的房产证和身份证,确认这套房子的真实性。

好,我记住了,夫人再见,我得赶快下山了。

别着急走啊,我还没说完呢。

您是说钱的问题吧?钱不是事,大王给了我好多钱呢。

那也不能花冤枉钱,你得记着,城里的房子要交水电费,燃气费,还有物业费,你签合同的时候要把这些费用的帐单抄下来,让房东结清,不然你很可能要支付一大笔前房客欠下的水电费。

天哪,租房太复杂了,我还是回去告诉大王,让他别惦记吃唐僧肉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租房堤防黑中介,细看合同防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