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代驾平台推“代喝酒”服务引争议 发生意外“后果自负”

2018-01-0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996立体路况,来关注一下此刻路面最新通行情况,马上为大家连线到的是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苏航,你好苏航。

苏航:修奇你好,我们继续来刷新路况,当前北京城的交通指数是2.3基本畅通,北二环安定门到雍和宫方向有车辆排队的现象,西二环北京儿童医院的周边现在是交通压力比较大的一个状态,东二环建国门桥到东殿门桥的北向南方向车辆行驶缓慢,东三环中路国贸桥南向北拥堵,东三环北路三元桥到燕莎桥北向南方向也是行驶缓慢状态。再来关注的是高速方面,东六环内环由北向南方向,小圣庙到土桥以及路杨桥车流量比较大,请大家注意行车安全,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苏航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苏航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热议

好,11:34,接下来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热议,岁末年初又到了这个聚会特别多的时候,其实大家本身是不抵抗聚会的,因为聚在一起不管说关系铁不铁?近不近?分享一下过去一年的心怀,舒展一下未来的展望,那么互相的加深一下交情,其实没有什么坏处,但是大家担心的是什么呢?在聚会上总有一些人想要去劝你喝酒,而且不光是小酌而已,特别希望你能够喝的酩酊大醉,恨不得都趴在地上到厕所去吐,然后再想办法把你送回家,所以很多人在这样的一个时期会特别抗拒各种各样的聚会,多年前在网上曾经流传过这样的一个段子,说如果说能够开发这样一个服务就好了,那就是当你喝醉的时候,如果能有人把你送回家,或者干脆就有人到酒桌上来替你喝酒,那当然是最好的。不过这样的一个段子在最近就变成了现实,有网友发现,代驾软件,易代驾宣布上线了易代喝服务,大家在感叹互联网服务无所不为的同时,也做出了质疑,说如果代喝酒出现了问题,那么这个责任到底该如何划定呢?平台方面说发生意外只能后果自负,但是法律专家却认为,平台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感情深一口闷,这是我们在酒桌上最常听到的一句特别俗套的话,如果说以往还能够寄情于酒,借酒抒情的话,那么这代喝酒服务的上线无意识死掉了酒桌文化上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这到底是交情使然还是矫情使然?与其说是折腾,不如说是折磨,我倒希望这个具有讽刺意味功能的上线,能让酒桌上的甲乙丙丁读懂其中的黑色幽默,在这个年关放所有心智正常的人一条生路,有人也说了我喝不喝酒是我的自由,我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你也管不着,但是您知道吗?喝酒之后引发的安全事故可不在少数,您很有可能正在危害着他人的生命,甚至是危害着社会的安危。泰国官方在2017年12月29号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说2018年新年危险期日的第一天,也就是在12月28号,一共发生了道路交通事故477起,导致41人死亡,大约500人受伤,而统计数据显示,引发这些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酒后驾驶,占比达到了42.77%,那什么是危险期日呢?其实这是泰国独有的说法,因为泰国是全球车祸死亡率排名靠前的国家之一,那么尤其是在每年新年跨年和泼水节的时候更是车祸死亡的高发期,所以这两个假期也被称为危险期日。那么在我国呢,这样的事故也不在少数,公安部的数据说话了,2017年11月以来,全国一共发生酒后驾驶的肇事事故302起,造成104人死亡,268人受伤。12月以来,全国接连发生醉酒驾车导致的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较大事故,10月份以来,节假日期间因为酒驾所导致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工作日高了15%和17%,五起醉驾导致的较大事故中,有三起发生在节假日,而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甘肃省接连发生了两起因为驾驶人聚会之后醉酒驾驶车辆追尾前车导致的较大交通事故,触目惊心的事故已经不能说是教训了,而是血的代价。那么也希望大家在2018年的开始,共同反思我们既往的酒桌文化,让聚会只给我们带来醉人的欢乐,而不是醉人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