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代驾平台推“代喝酒”服务引争议 发生意外“后果自负”

2018-01-0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好,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很多家长可能都听说过或者给孩子用过一种叫做匹多莫德的药,这个药品说明书显示,本品为免疫调节剂,适用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上下呼吸道反复感染,耳鼻喉科反复感染,泌尿系统感染,妇科感染,并可用于预防急性感染,缩短病程,减少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作为急性感染期的辅助用药,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纪连梅通过问药师平台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一年狂卖40亿的匹多莫德请放过中国儿童,那这篇文章也是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关注,她披露没有可靠的研究证实进口药匹多莫德用于儿童安全有效,但是在我国却被推崇为价格昂贵的神药,在各大医院的儿科被广泛应用,医院药店等渠道的销售额加到一起预计可以达到40亿,她已建议相关部门对匹多莫德的临床疗效进行再次的评价,我们首先来听一下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纪连梅告诉记者,她创办的问药师网络咨询平台上,咨询关注匹多莫德疗效的家长有2400多个,进一步与家长了解才发现,此药是儿科耳鼻喉科和皮肤科医生们的宠儿,预防感冒来一盒,发烧咳嗽来一盒,鼻炎,扁桃体炎来一盒,湿疹荨麻疹来一盒,每盒的单价从几十到上百元不等,而且一开就是一个月的量,一吃就是两三个月的疗程,一些家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医生推荐或者开了就给孩子用了。

这次我去我们这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我姑娘得了肺炎,他是标配给开匹多莫德,是属于提高免疫力,增强免疫力的这个药,然后他还告诉我得坚持吃两个月,就是按急症的那个量,早一瓶晚一瓶那个,其实我对于这种增强免疫力的药我认为用处不大,但是他给开了,以为当时有病,我也不能不开,说实话我也开了,我也吃了,现在还在吃,还没吃完。

孩子要是生病了,我们当家长的肯定是最着急的,我们又不懂,到医院大夫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记者:在纪连梅看来,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不应该人为提高免疫力。

这个事是很严重的一个事情,因为我们都知道小朋友他本身就是在一个生长发育过程中,他的免疫力是靠不断的跟疾病做斗争才建立起来的,是不可以人为这样子大规模的去提高一个整体免疫力,依靠药物。

记者:纪连梅与药师穆晶晶,徐世西在网站,国外权威寻症医学库以及国内的中国之网数据库进行查询,发现这个药1993年首次在意大利上市,距今已经有24年的临床使用历史,按理说应该有相当多的临床研究,但是研究者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极少数几个欧洲国家,比如意大利,俄罗斯,国外文献提示,与安慰剂相比,匹多莫德并没有显示出统计学意义上的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作用,而国内文章却清一色的提示有效。

国外不用,只有国内在用,可能很多家长以为这是一个稀药是个贵药,是个进口药,但实际上它最早在意大利上市的,可是尽管它在意大利上市,欧盟并没有批准它上市,基本上你要去查文献你会发现,基本上都是意大利他自己的文章比较多,不排除厂家在这里面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这样子的一个角色,都是一些小样的研究,超过一百个病人数的都不是很多,没有一个,我们说可靠的大规模样本量寻症的研究证明它有明确疗效。

记者:纪连梅在网上检索到的数据显示,2016年匹多莫德在国内等级医院销售额达到35亿,在零售药店的销售额是4.27亿,再加上在其他非等级医院的销售额,她估算总额会达到40亿,而这其中绝大多数由儿童患者买单,纪连梅建议监管部门对此药应该做再评价。

你要重新做临床研究,大样本量这种研究,因为很多孩子都用了,那就要去评估一下,现在用了的人群是什么样的一个效果?

记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月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同意纪连梅的建议,同时他分析应该通过改革改变过度医疗的问题。

如果一个医务人员开的药做的手术都和他的经济收入承载着一个密切的关系,那就很难真正实现合理的医疗,过度医疗现象就会屡禁不止,如果担心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受挫,我们可以设定一个比例的绩效考核额度,比如说一个医生他在公立医院里他应该80%到90%的收入都应该是基本收入,而10%到20%的收入是这个绩效考核的奖金。

记者:王月还建议尽快建立医药监管机构与一线医务人员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鼓励医药人员履行警戒责任。

我们指的警戒责任就是往往在药物的使用过程中,总容易发现问题的是我们的医生和药师们,那么一旦他们向有关部门提出这样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我觉得政府要给予奖励。

主持人:儿童用药的安全隐患还是比较多的,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果孩子出现了感冒,发烧,腹泻等等这样的常规征兆,不少家长就习惯性的到药店里面去买药给孩子吃,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给孩子随便用药其实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在2013年的时候广东省曾经就做过一项儿童安全用药的大调查,在这次调查当中的结果表明,我国儿童不合理用药的比率高达12%到32%,儿童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大约是12.9%,新生儿更高达24.4%,专家说了造成儿童不安全用药有两大原因,一是家长缺乏用药常识,存在用药误区,而另一个原因就是儿童药物的缺乏,在儿童用药方面不少家长都抱有这样的侥幸心理,一般两岁以下的婴幼儿不敢随便给孩子用药,所以也就有什么症状都忍着,但是如果是年龄稍大的孩子出现了感冒发烧等常见疾病,家长很容易自行给孩子来开处方,但是其实家长自行的诊断往往是不准确的,比如说就拿小小的发烧举例,原因其实是多种多样的,有可能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还有可能是衣原体支原体真菌感染,甚至有的时候天气热有寄生虫也会引发发烧。再拿感冒来说,有的时候因为细菌引起的感冒才需要去服用消炎药,也就是抗生素,那即使孩子的感冒已经是细菌引起的,那不同种类的消炎药太多了,都是针对不同细菌的,那家长可能根本就不了解到底该给孩子用什么药合适?而在感冒的时候,如果孩子出现了咳嗽症状,往往还分为干咳和湿咳,湿咳有痰,在镇咳的时候还要进行化痰的作业,如果说家长单纯的给孩子吃镇咳的药物,这痰没有排出,只会加重病情,最终就导致了乱开处方,所以不光是提示家长朋友,也提示广大药店的药师和医院的医生,在给盖子开药的时候还是要谨慎谨慎再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