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部分手机软件乱用权限 小心侵犯个人隐私

2018-01-0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网恋的靠谱程度不高,那这是一个共识了,但是网络的确也是认识志同道合新朋友的一个绝佳的渠道,因为在生活当中的面对面的人际交往,可能很难有这样的契合度,所以很多人选择了乡亲网站来进行交友,大品牌、大平台,往往会让大家觉得信得过,有一个预审核的机制和过程。

武汉的小伙陈锋是位大龄单身男青年,那身边的同事朋友有已经名花有主了,这也让他挺拔着急的,于是呢,他就到了一家知名的婚恋网站注册了一个账号,期待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收获一份真挚的爱情。

很快他就在这家网站遇到了一个叫小曼的姑娘,各方面条件呢聊起来也都挺合适的,小曼说自己曾经短婚未育,至今仍是单身,这陈锋一觉得,这姑娘也挺实诚的,直接交了底,所以呢,对她的信任也就加深了一分,那么这位小曼会是陈锋的真命天女吗?

记者:当时她那个头像是不是还挺漂亮的?

陈锋:那肯定是美女啊。

记者:你形容一下那个姑娘长什么样?

陈锋:长发,她是那种比较温柔那种,应该是看起来比较面善的那种。

解说:陈锋说,似乎小曼对自己也有好感,两人迅速建立了联系。

陈锋:通过邮件,通过邮件添加了微信,然后再通过微信进行深步的交流。

解说:小曼告诉陈锋,她的真名叫周玉,应陈锋的要求,周玉还发来了自己的工作照和生活照,面对照片上这个漂亮的女孩,陈锋说他怦然心动。

陈锋:性格不是那种脾气暴躁的人,然后整个对生活的态度,是属于积极向上的。

解说:陈锋说,周玉一开始认为自己并不是想认真谈恋爱,只是玩玩而已,陈锋没想到周玉会这么误解自己,陈锋有些生气。

为了证明自己,陈锋给周玉转了5200元钱表达自己的诚意,陈锋说,周玉收到钱后似乎很感动,表示愿意相信陈锋。

陈锋:说别的,当时我比较冲动嘛,就是说为了证明自己,然后给她转了钱,他当时收了钱以后,说是会返还给我的,就是说为了证明一个诚意的问题,但是她当时没有转给我,她说见面了再转给我。

解说:陈锋告诉记者,如果你在这个婚恋网站上,想见自己心仪的对象,需要向网站缴纳7800元的费用,在这之后,网站会安排专人联系两人在线下见面,陈锋觉得这个比较有保障所以决定缴纳这个费用,在网站的安排下和周玉见面,可周玉不赞成陈锋这么做,周玉告诉陈锋,两人是抱着结婚的目的相处的,所以不要浪费钱在这些网站上,甚至用开玩笑的方式让陈锋把钱转给她。

陈锋:她说,她感觉我在线下店交了钱以后,是被线下店的骗了,别人家骗了她说你被人家骗还不如被我骗对不对。

男:然后那个女的,就是说你办7800块钱你办线下服务,你还不如把这个钱给我,然后这个男的就把这个7800块钱,第一次转钱7800块钱给她了。

解说:陈锋给周玉转完钱后,便一直在计划两人见面的事情,可没想到,周玉突然发来信息说,不能和陈锋见面了,家里出了事情,她已经赶回了老家,目前警方手中掌握的最直接的线索,就是陈锋提供的周玉的微信号码,武汉铁路警方决定,安排一组民警先围绕这个微信号码展开调查工作。

通过周玉使用的手机号码,民警获取了这个手机号码对应的机主信息,但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这个机主并不是周玉,和这起案件也没有关系,也就是说周玉使用了伪造的信息办理了手机号码,再用这个手机号码注册了微信号进行诈骗。

民警:我们通过这个情报员判断,包括银行去调取,就发现了这个赃款,她最后经过几次周转之后,落到了一个福建龙岩一个名为袁某的开户人的一个账木之下。

解说:通过对视频的研判,民警从视频里找到了取走这笔诈骗款可疑男子,通过比对,民警迅速掌握了这名取钱男子的身份信息,这名男子姓赵,这个赵某是不是本案的主要嫌疑人呢?此时民警也不敢百分之百确认。

主持人:警方通过调查确认发现,这赵某的确是把钱存进了自己的账户,而随着民警的进一步跟踪和摸查,发现有一次这赵某还来了另一名男子,并且把取出来的钱给分给了他,于是民警就怀疑这可能是一个专门通过婚恋网站来进行诈骗的团伙。

民警:监控显示他并不是一个人去存的款,而在这个存款的同时,旁边还有一个跟他交头接耳,应该是关系比较密切的人。

民警2:我们当时看到这个视频是一沓钱,给了旁边的他的同行人,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怀疑,旁边跟他一起存钱的这么一个对象,是不是就是他的同伙。

解说:从这两点民警判断,这个赵某能够决定诈骗金的分配和使用,说明赵某在这场骗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极有可能就是这场骗局的策划者,赵某的家在龙岩市郊区的一个村子里,村子的情况也比较复杂。

民警:我们最后就采取了蹲守,在这个,他村庄的进出的这个出口,我们蹲守了有三天,最后在有一天晚上他出来的时候,我们就跟踪,一直跟到另外一个镇。

民警2:看见那个赵某他有靠的一个迹象,然后我就一脚油门上去把他别停了。

解说:2017年8月4日,民警将两名主要嫌疑人抓获,缴获作案工具手机10余部,电话卡30余张,电脑3台,经查,犯罪嫌疑人赵某20岁福建龙岩人,犯罪嫌疑人周某21岁江西赣州人,抓捕之后,面对民警的询问,赵某和周某一开始并不配合,武汉铁路警方通过反复的工作,终于突破了赵某和周某两人的心理防线。

民警:在我们出示了大量的证据的时候,出示了大量证据之后,还是对整个诈骗的过程还是供认不讳。

解说:赵某和周某接待,在整个骗局里,赵某负责指挥统筹,并提供作案用的手机号、微信号等,周某则负责虚拟周玉的身份陈锋等多名受害者进行聊天,也就是说周玉根本不存在,和受害人陈锋聊天的一直是周某。

民警:直到我们跟他说了,对方是个男的,他表现的非常的诧异,就是他自己也不敢相信,和他聊了这么久的人竟然是个男的,就是以一个女性的身份,他甚至还打算和对方一起,谈恋爱乃至结婚。

解说:周某说。

周某:就是跟对方聊天就看对方是不是一个比较健谈,或者说能不能聊的来,他是那种比较理智,特别理智现实的那种类型的,那就很少去跟他接触。

解说:如果对象要求通过语音或者电话来核实身份,周某说他也有方法来应对。

周某:联系方式的话,就是不给嘛,就是拖延时间嘛,然后或者是说什么时候再给。

记者:那比如说他要跟你语音呢?

周某:语音的话可以找朋友啊什么的,发几句过来,然后自己保存好。

解说:目前陈锋被骗的钱已被追回,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