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动车网上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调整

2018-01-1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第一现场,不少市民朋友都会在家里种植一些绿色植物,一方面是为了装饰,一方面也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尤其是现在快过年了,为了增添节庆的喜庆气氛,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新买上几盆绿色的植物,然而有一些绿植呢虽然看起来很美丽,而且人畜无害的,其实却暗藏毒性,近日一名三岁的小孩就因为误食了滴水观音导致口吐白沫,险些丧失性命。

记者:1月4号下午,一名网友发微博求助,有没有大神认识这个?同事家三岁小孩因贪玩吃了家中某植物的叶子,口吐白沫,现在在医院抢救,从图片上看,这盆绿植就是我们常见的滴水观音,别名海芋,茎和叶内的汁液都有毒,含草酸钙,氢氰酸及生物碱。

像这种那个植物的中毒一般的表现,首先接触以后皮肤过敏,皮肤红肿,痛,放在嘴巴咬了会引起舌头痛,舌头肿痛,甚至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更要命的话可能会引起呼吸抑制,休克,甚至死亡。

记者:幸运的是通过洗胃等治疗,中毒的孩子恢复了健康,对此医生也建议如果市民家中养有滴水观音,日常生活一定要注意,不要触碰和食用它们的枝叶,修剪时也要尽量戴上手套,防止接触性中毒,如果家里有小孩最好还是把这类花扔掉,或者及时告知老人,孩子以免发生误食。

我们曾经接诊过一个父子俩,父亲因为腹泻就去摘了那个夹竹桃的十片叶子,回来煮成一碗的那个汤药水,喝下去,那个小孩就喝了一汤勺,心律失常,老人喝了一小碗,大概两百毫升,几个小时后心律失常,心脏呼吸骤停,抢救不过来死亡了。所以夹竹桃全身都有毒,但是它的花是很漂亮,在我们南宁市各个街道都会把它当作植物来种植。

记者:除了滴水观音之外,不少绿色植物的毒性也不可小觑,比如万年青的根茎,龟背竹的枝叶,一品红的全草,虎刺梅的枝叶,马蹄莲的茎叶,绿萝的枝叶,牵牛花的茎叶花,以及水仙花全株都有毒,风信子的球茎毒性比较大,严重可导致瘫痪致命,百合开花时会释放有毒物质,因此不宜放在卧室,马上准备过年了,准备去花鸟市场买绿植的市民可一定要多留意了。

主持人:往往这些有毒的东西都长的特别好看,比如说我们熟悉的蘑菇就是一个例子,而在生活当中很多生活用品也都长的很像食物,但实际上如果吞下去还真的有危险,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孩子误食了干燥剂家长到底该怎么办?

小张。

李姐早上好。

好久不见,最近怎么样?

最近还真不怎么样?我那熊孩子前两天吓死我了。

怎么了?

他把那种透明的圆形干燥剂当糖给吃了。

有事没?

吓得我抱着他就往医院跑,还好医生说这种干燥剂是硅胶做的,没有毒,也不会被吸收,过几天排泄出来就好了。

那还算幸运,没事就好。

可不,他要是吃了其他的干燥剂那我可就。

干燥剂还有区别呀?

是呀,除了硅胶干燥剂是颗粒状的,其他干燥剂都是粉末状的,有咖啡色和白色,如果孩子不小心吃了不同的干燥剂处理方式也不一样。

快给我科普一下,我也预防预防。

咖啡色的干燥剂成份是三氧化二铁,这种干燥剂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误食了要多喝水来稀释,一般不会有事。但如果出现恶心,肚子疼的症状就是铁中毒了,得去医院治疗。

我得记着,那白色呢?

白色粉沫的干燥剂有两种,一种成份是氯化钙,另一种是生石灰。

氯化钙我听说过呀,好像只是有一点刺激性。

对,也可以多喝水来稀释就好,最可怕的是生石灰干燥剂,生石灰有很强的腐蚀性,误食这种干燥剂可就麻烦了,所以我特意问了医生。

你真是太细心了,快给我讲讲,我也学习学习。

首先得让孩子喝一点点水。

一点点水就够了?不要多喝一些进行稀释?

千万不能多喝,否则水和生石灰会直接在身体里发生化学反应,烧伤孩子的器官,一般按照孩子的体重来算,每公斤体重喝一到两毫升水,但不能超过两百毫升。

我得好好记下来,然后呢?

然后给孩子喝一些牛奶或者橄榄油,可以保护伤口。

这就行了?

当然不行,做完这两件事要马上去看医生,让医生来处理。

对了,我不可以给孩子催吐吗?

绝对不可以,因为孩子吐不干净,而且吐的时候生石灰会再次经过他的食道,造成第二次腐蚀。

真可怕,以后咱们可得把干燥剂收好。

是啊,千万可不能再让孩子碰它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儿童误食干燥剂,看清成份再处理。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