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996生命线——被狗咬伤应该怎么办?

2018-03-1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是2018年的3月14号星期三,马上进入我们本周的由中国交通广播和北京急救中心联合制作播出的996生命线。

主持人: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小时候课本上说动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可如今很多伴侣动物已经成了人们最好的家人,可是亲密接触总少不了小打小闹和各种摩擦,最近网上热传一男孩被狗咬,没打狂犬疫苗,突然发作学狗叫的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孩被三名大人控制在椅子上,男孩不但哭泣并且发出狗叫的声音。2018年3月2号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网警支队通过官方微博辟谣,网传的事发地英德市,相关防疫部门并未接到狂犬病事发报道,上述信息和视频纯属捏造,事实上感染狂犬病后的临床症状并不是像谣言中所说的学狗叫,狗爬,更不会夸张到像文学影视作品中虚构的那样咬人伤人,随着天气转暖,我们身边的小动物也越来越活泼好动,那么一旦被抓伤咬伤之后我们该怎么办呢?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王: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潜伏期多见于十天到一年不等,最长可达六年之久,临床表现为局部发痒,麻木感,对声,光,风刺激还有咽喉部紧束感,进行性出现咽部肌肉痉挛,呼吸困难,并出现眼,面,咀嚼肌瘫痪,最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被犬咬伤后大家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致死率近100%,目前没有治愈的案例,如果不幸被狗咬伤以后,我们第一时间要到一个安全环境里边用清水冲洗伤口,如果这个时候有条件的话用流动水冲洗是最好的,那么局部用碘伏消毒。第二咬伤的伤口如果没有明显的出血,我们就暴露尽量不包扎,因为动物口腔内的细菌种类还是比较多,而且菌量是比较大,且多为厌氧菌,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给他包扎以后,可能更利于细菌繁殖和生存,那如果被咬伤的伤口是比较深,而且有明显出血,我们这个时候还是要止血包扎,先保命再治病。第三,我们就医以后要接种疫苗,那么这个疫苗我们要掌握三个原则,就是及时,足量,全程接种,那么根据你受伤伤口的深度,医生会根据你这个伤情,可能需要注射一些抗狂犬病血清或者是免疫球蛋白,那这个就根据我们的医生判断及嘱托进行处治就可以了,那么可能有的人被狗咬伤以后就急急忙忙赶到家附近的医院,那么目前北京市不是每一家医院都可以进行疫苗接种,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家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那么我们可以及时的去拨打北京市的公共卫生热线12320进行查询。

老婆,小猫的装备都买齐了,保证让丽丽寄养在咱家的猫舒舒服服的。

好,快把猫窝布置好。

我宠物店的朋友可跟我说了,这猫窝最好别放在卧室里,得放在咱们平常不怎么接触到的地方,还有猫的饭盆一定要干净,猫砂也要及时的清理,不然容易传染寄生虫病。

猫咪多可爱啊,怎么会有传染病呢?

小猫小狗身上容易携带弓形虫,咱们得注意点,特别是孩子,不能跟宠物过分亲密接触。

放心吧,丽丽说她的猫很健康,每年都打疫苗,平时她也定期给小猫洗澡驱虫,去医院做检查。

那就好,老婆,你刚抱过猫,记得洗手。

知道啦。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喜爱宠物要适度,注意卫生保健康。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我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