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儿童药用药混乱、研发不足要如何破局?

2018-04-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在金庸先生武侠小说的巅峰之作天龙八部当中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南慕容北乔峰,而当下在互联网短视频界也有这么两位,也就是南抖音北快手,原本两大平台都只是短视频平台,一个是以猎奇趣味搞怪为吸睛点的平民生活化平台,而一个是以听觉视觉情绪为触发源的新潮个性化平台,不过现如今有网友戏称,这两大平台都已经沦落为了假货三无产品的大市场。

最近记者就调查发现,原本并未在记录美好生活记录世界的南抖音北快手,都难逃微商的魔爪,成为了展示假冒化妆品,山寨奢侈品的橱窗,甚至部分疑似制假视频还获得了平台推荐,发自制名牌口红的视频是历历在目,而最近也有记者根据网友的爆料,在抖音快手等这样的平台上以自制口红,彩妆等关键词来搜索,找到了大量制作化妆品的视频,那么其中很多所谓的自制化妆品,他使用的这个容器外观和国际知名的品牌相似,而且都有品牌标志,比如说在快手平台上就有一个名叫做口红的某某某的用户,拥有粉丝10.7万,那么他发布的159个作品几乎内容全都是口红制作,而使用的外壳涉及了纪梵希,圣罗兰,阿玛尼,迪奥等等多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国际知名品牌,那不少口红还专门用模具套上了品牌标志,而另一个名为某某植物彩妆手作坊的用户也发布了制作香奈儿气垫粉底的过程,这不仅是外壳印有品牌标志,都是一应俱全的。在抖音平台,有的类似制假视频甚至还获得了首页的推荐。

而在销售的过程当中如果说他只是说用了标瓶,而想要去卖自己的手工作品,也无伤大雅,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初心可能是好的,但问题是当记者加上这些所谓的DIY爱好者,手工爱好者的微信之后,情况可就不一样了,他们明摆着就是知假卖假贩假,有的卖家还向记者表示,如果说买来自己用可以直接买自用款,什么叫自用款呢?就是款式,里面这个口红颜色还有这个粉底的质地跟正品都是类似的,除了味道仿不出来,其他的几乎是一模一样,所以自己用不需要有这个豪华的外饰,用上合适就好了,另外价格更贵一些,甚至可能贵到一倍两倍多的就是精品款,那么这些款式就了不得了,所有的外包装礼盒,包括防伪措施应有尽有,通过扫码或者说是图层查询的话,也可以查询都是正品,那么这样的一些款式就可以供大家送人来用。

所以说到这也希望这样的制假售假的商贩,大家能够在网上见一次就举报一次,对于注射针剂和皮肤上使用的这些护肤品化妆品,我们更是不要贪小便宜,因为这样的小便宜吃的亏都能体现在我们的身上,如果说真的染上疾病的话,那就得不偿失了。

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候说到的是长的有些怪的畸形草莓真的是因为注射了激素吗?记者实地探访告诉您真相,待会再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那么眼下正是吃草莓的好时节,但是最近却有传闻说,市场上销售的那些个头偏大,或者是长相不那么好看,有点畸形,不规则的草莓,可能是过量注射了膨大剂之类的激素,吃了之后对人体是有害无益,那么市场上销售的红润剔透的草莓真的含有有害物质吗?记者实地探访证实这还真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我们来听安徽台记者钱遥的报道。

记者: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一家水果店里,市民朱女士正在挑选草莓。

看到新鲜的中等个的我觉得就好吃,就是红的嘛,像你拿的这种买的少。

长的奇形怪状的就不会考虑了?

是的,感觉到就像是反季的。

记者:记者询问草莓经营户,草莓是从哪里进货的?他表示平时都是从合肥周边一带种植户送过来的,对于草莓被打药的传言,该经营户表示没有听说过。

挺好的,我昨天卖光一篮子。

记者:那么畸形的草莓是怎么长出来的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全国优质草莓生产基地长丰县,4月3号合肥的气温高达27度,在长丰县水湖镇家庭农场的草莓大棚里,一边顺手摘起果形不正的草莓放进嘴里,他说畸形果虽然不好看,却也瞅着情有可原。

前段时间天气比较恶劣,产生了冻害,草莓生长受到一定的影响,草莓累计的养分等到低温一上来的时候,它就猛吸收养分,养分过量会造成一些奇形果,很正常的现象,与膨大素毫不相干。

记者:不仅阮唐志,作为全国草莓生产第一大县的长丰县,为了确保全县草莓质量的稳定,对种植户有着系统的培训和要求,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张居州博士表示,尽管部门每年都会对市场上销售的草莓进行随机抽检,从目前抽检情况看整体质量是让人放心的。

从我们每年的检测这些情况来看,草莓农药残留是非常少的,也可能有些东西有残留,但是这个都在安全线以下,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担心。

记者:对于如何挑选草莓?张博士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可以闻一闻果香,草莓的挑选我们最好是选这种形状色泽上面都比较均匀,大小比较正常的这种就可以了,成熟的草莓很容易它就破了,这个你要注意它的新鲜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