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遵守交通规则 注意交通安全

2018-04-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还有呢爸爸,我还知道蚂蚁搬家是因为它们能提前知道大雨要来。

这个爸爸也知道,因为蚂蚁对空气的湿度很敏感,当它感觉湿度变大的时候就知道要下大雨了,所以他们要搬到高一点更安全的地方去。

那昨天邻居叔叔搬家,也是因为知道要下大雨吗?

是因为叔叔工作调动,昨天下雨只是碰巧了。

原来是这样啊?爸爸妈妈,我也想有小动物们的这些超能力。

宝贝,这些不是超能力,是小动物们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保护自己的方法,我们人类也有保护自己的方法呀。

什么方法呀?

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学习应急知识,这样我们就知道什么是危险的?知道怎么躲避危险?知道遇到危险的时候怎么自救和救人?掌握好这些你就和小动物们一样聪明了。

我知道了,动物世界又开始了,这期该讲乌贼了,它能喷墨汁把海水染黑,然后趁机逃走,太厉害了。

你说咱儿子看到乌贼喷墨之后,不会又想法子学乌贼吧?我得把我的钢笔水收好了,别一会被他拿去当乌贼墨汁喷咱俩。

嘘,小点声。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急自救技能。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越来越火的手机外卖平台方便了上班族和不愿意做饭的年轻人,下单之后通常不超过一个小时外卖小哥就会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您的面前,但是为了抢时间提高效率,一些快递外卖配送员甚至是不惜闯红灯、逆行、超速,那么围绕这些外卖小哥的交通事故,也是在不断的发生。针对这一情况,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交管部门视频会并向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发出联合倡议,在这份倡议当中就提到,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进入,杜绝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样的就职方式,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潘艺的报道。

记者: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但是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3月初,北京市大兴区就发生一起外卖电动自行车逆行与机动车相撞的事故。这名外卖员在发生事故前接了两个订单,但因为被撞受伤导致订单取消,还会受到公司的处罚。

打电话送不了,完了超时,系统取消,一单还得罚20。

记者:今年年初在北京海淀区的文慧园路也发生了一起与外卖配送员相关的交通事故,由于急着赶时间送餐,骑着电动车的外卖配送员在超车时撞在了左拐的出租车上。

海淀交通支队清河大队事故组民警李京超:在出租车左拐弯的时候,可能电动车嫌出租车慢还是怎么着,他从左边超车,过去的时候这个电动车的右侧跟出租车的左前侧接触了,电动车要承担主要责任,因为前车左拐弯的时候是不让超车的。

记者:今年以来,各地针对快递外卖配送员事故频发的现象纷纷采取相应措施,上海交警对外卖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一些送餐员由于不熟悉路况,频频低头看手机导航,交警在执法中表示。

如果实在是导航不认识要看路,你停在边上停下来再看,不要在行驶过程中来看导航。

(上海虹口交警支队民警)周向安:逆向行驶包括在人行道上骑行都是我们整治的行为,还有一些他们不带行车执照也是要进行处罚的。

记者:而在深圳,从今年3月7号起实行了三级处罚机制,一旦送餐车发生一般伤亡交通事故负次要责任的,该网点所有配送员都必须停工一天,并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培训。

民警:这个措施是很严的,比如说是罗湖区的站点,那整个罗湖区,你可能这个牌子这个品牌的你就不要送了,你都得停下来接受我们交通安全教育,我们通过这样的管理也是要促使企业加强主体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