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避免陷入“点赞赚钱”骗局

2018-04-3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最近网上有一条消息传的是让经常出行的朋友心里不是那么舒服,有消息显示,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考虑,未来因天气等非承运原因导致的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者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产生的票价差额将由旅客和航空公司来平摊,那么这样的一个消息是否属实呢?操作起来又是不是可行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文的报道。

记者:这应该是旅客在出行的时候最不愿意听到的一句话,一般而言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要改签,费用谁出?很多人都不过脑子的认为应该是航空公司,目前实行的规则里大致如此,记者拨通了一家代订机票的票务公司的电话,对方的回答是这样的。

如果是天气或者什么原因,或者是航空公司的原因,航班取消了或者是延误的时间长什么的,都是可以免费给改到,像同一个航空公司肯定是没问题的,如果其他航空公司,比如说国航的,他跟国航有协议的,关联的航空公司,他也可以免费给你调过去。

记者:今后这种不考虑差价的改签可能会有所改变,2018年1月,民航局发布了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三章第二十条第三节表述称,因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乘运人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者是不能提供原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乘运人应当在有可利用座位情况下为旅客办理客票改期。不得向旅客收取客票改期费用,后面是值得划重点的内容,产生的票价差额由旅客承担,4月11号澎湃新闻记者从民航局运输司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在征求意见的过程当中收到其他意见,认为同种情况下改签产生的差价应当平摊,该负责人称毕竟这不是旅客的原因,也不是航空公司的原因,所以下一步有可能会采纳这个意见,据了解,前段时间上述规定已经完成了意见征集,目前正在汇总意见,后期仍有变动可能。网易航空主编曾超分析,由于天气原因,航空公司不负责住宿开始,类似的政策早有倾向。

已经意识到天气原因对于运输航空,经营活动的不可控,在先前已经规定的就是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取消,航空公司是不负责住宿的,然后这次费用平摊实际上也是进一步的深化,意料之中的事情,向航空经营活动的天平所倾斜,因为尽管从理论上来说旅客购买航空公司的机票,形成的是一个共同的契约,双方都需要面对风险,天气是不可控的,但是一般而言旅客的行程受到了影响,但是中国航空公司是承担风险直接费用的一方,就是所有产生的这个直接费用一般而言从惯例上来讲,中国航空公司是买单的,然后现在可能就是规则的一个变化。

记者:对此,旅客方面肯定会有不同意见,比如有人认为我没和天气买票,我买的是航空公司的机票,风险在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可以自行买保险规避风险,还有人担心,以后有什么原因航空公司都会假借天气原因取消航班,对此曾超认为,该规定如果正式落地,那么推行可能会遇到不少阻力,从航空公司自身运营来看,承运的透明化格外重要。

差价平摊的这个事实行起来是有比较大的难度,一方面航空公司之间的,比如说国航,东航,南航,几大航之间是没有打通的,就是整个的计价交易体系,另一方面中国旅客从心理意愿上,从主观意愿上来讲,也是比较在短的时间里面很难接受这个费用平摊改变,因为乘客在多数的时候还会有自己的顾虑,在正常出行的时候,往往就是很难申辩出来我的航班取消了,是因为你航空公司本身的经营活动出现了问题,是你的飞机不行,还是你的人没到位?还是这种天气原因不可抗力产生的这个问题?这个时候乘客是没有辨别能力的,所以在实际执行的时候,可能就是会希望航空公司能够透明化,能够主动去公开更多运营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