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避免陷入“点赞赚钱”骗局

2018-04-3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还是特别想告知大家在遇到恶劣天气您的航班需要改期改签,甚至取消的时候,大家到底该怎么做?首先当我们收到航班取消的电话或者短信的时候应该要保持冷静,先不要轻信短信里所提供的电话号码或者是网址,因为常听节目的朋友都知道这很有可能是一种新型的骗局,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在航空公司的官网,官方的APP或者是官方的微信公众号上来查询一下航班的动态,核实航班取消的信息是否是真实的?如果说经过核实,航班确实被取消了,我们就应该及时的重新规划行程,选择退票或者是改签,那么在遇到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取消的情况时,机场的航空公司机票退改签的柜台往往会被围的水泄不通,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就是需要排队几个小时才能在柜台成功办理退改签,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好多的旅客情绪非常激动,完全是在吵架,没有在处理问题,所以说效率也是非常低的,那么但是还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就是,后续航班它的座位也是有限的,所以说您在那排队费时费力,还未必真的就能够改签到自己心仪的航班,所以我们应该尽量的选择电话或者网上的自助操作来进行非自愿退改签,从而来节省自己宝贵的时间,而这个时候如果说您已经决定要退票了,就不用着急在当天办理了,因为等行程结束之后再办理退票也是可以的。那么不同渠道的非自愿退改签的方法大多都有一些差别,比如说这退票必须要在原购买渠道来办理,在其他地方是办理不了的,而改签则可以联系自己的购票代理商,或者直接联系航空公司来进行办理。

而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退票还是改签,客票必须是非直机状态才能办理,如果旅客直机之后这航班被取消了,航空公司会直接为旅客取消直机,而如果说只是航班延误的话,那这个直机还是会被保留不会取消的,这个时候如果说您想要办理退改签的话就必须得先自己取消掉直机才能够进一步的办理,而旅客可以选择在原直机渠道上来进行取消,也可以致电给航空公司的客服来办理,渠道还是比较多的,还是那句话大家不要费劲在直机柜台排队,因为第一效率很低,第二等排到您的时候还真未必能办得好。

那么如果说恶劣天气真的是十分恶劣,影响的时间太长了,或者说您自己的行程非常的着急,没法再等了,这个时候还有一个曲线救国的方法,就是不要在飞机这一棵树上吊死,可以选择换乘客车或者是高铁,但是如果您遭遇的是大雪或者大雾天气,这个时候要考虑到高速公路也是有可能会封路的,而客车也可能没有办法正常的运行,有的时候甚至连高铁也会由于天气的原因而停运,所以在您做出进一步的选择之前,还是要通过您的手机先调查一下其他的交通方式是不是可行再做决定,不要整个人奔过去了,但是最后还是没能够找到心仪的交通方式。

那么说到这还是很多人会回到最开始的那个疑问上就是由于天气原因取消,旅客到底能不能得到航空公司的赔偿呢?我也专门查阅了一下交通运输部,在2016年5月20号发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在这份规定当中明确表示,航班在始发地由于天气原因被取消的时候,航空公司在法律上是不具有赔偿责任的,但是我们可以在评估了风险之后来购买航班延误险来以防万一,现在通过各种航空的APP,我们可以查到这个航班的准点率,如果说准点率低于50%,您就可以在第三方或者说是在航空公司的官方加购一个航班延误险,那这个时候如果航班发生了延误甚至取消,您就会得到相应的赔偿了,一般航班延误险的价格也不贵,就是二十到三十块钱,那么当航班抵达目的地,延误三个小时以上赔偿200到300块钱,而如果说航班被取消或者返航备降的,可以得到一百块钱的赔偿,那么也有一些延误险会按照延误的时间来计算赔偿的金额,如果说您是经常乘坐飞机的商旅人士或者是旅行达人的话,可以选择购买一些中长期的航班延误险,比如说有的保险公司就推出了航空延误损失综合保险,那么全年的价格只有200块钱,如果说航班延误两个小时以上就会赔偿300元,航班取消赔偿100元,一年之内累计可以赔付五次,当然我在这并不是宣传让大家去买保险,而是说如果您真的经常乘坐航班,又饱受航班延误和取消的这个折磨的话,可以选择通过保险来规避风险,降低自己的损失。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于非自愿退改签的套路熟悉了不少,那么以后如果再遇到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取消的情况,也可以轻松应对,见招拆招了。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一首歌曲过后,我们将会进入到今天的第一现场,来关注一下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平均每天会有超过一万人被确诊为癌症,而肺癌在这其中居首位,到底是什么情况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