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游泳之前需要掌握哪些急救知识

2018-05-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他们采沙的时候呢,下面这个管子在江里面把江沙抽上来,然后通过上面的管子打到货船的船舱里面,然后把水排出来,那么这样一船沙子就打满了,一般三千吨的货船一般打三四个小时,大一点的,五六千吨的船可能要打六七个小时左右。

记者:警方初步查明这个团伙从2014年6月到2017年11月先后购买采沙船只七条,雇佣帮工20多人,分工明确,每次都是事先联系货船,用手持对讲机联系货主,现场销赃,现场结算,还有人专门开小艇在江上望风,民警先后分析研判了三千多条运赃货船的数据,比对相关信息130多万条,梳理查证了4万多条交易记录后掌握了确凿证据,随后赶赴安徽,山东,福建,湖北,青海五省12个市县开展抓捕工作,共抓获涉案人员37人,扣押非法吸沙船只4条,查获运赃货船41条,涉案价值390多万元,徐南祥说。

他们这个打沙船打的最疯狂的时候有五六条打沙船同时在为货船打沙,货船排队排的很长,把这个航道都堵死了。

记者:疯狂作案的背后是暴利的驱使,警方初步查明这个团伙作案时间一般在晚上十点到凌晨四五点之间,非法盗采的江沙出水价每吨4块钱,经过层层转运贩卖后最终到达市场终端的价格在每吨100元左右,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副局长刘周说,一般来讲非法采沙团伙每晚采沙的毛利能达到数万元。在当地政府多部门的联合治理之下,目前镇江段的非法采沙活动得到有效遏制,这一点沿江渔民和航道管理者感受最为明显。

以前这个采沙呢,管理它的时候也就是把他拉过来罚罚款就解决问题了,抓了又犯,犯了再抓,现在这个打击力度好了,镇江水上110对这个采沙打击力度很好。

记者:在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副局长孙安俊看来,陆治水打,分解职能,联合执法,是根治长江流域非法采沙乱象的最重要手段。

主持人:那么现在大家听完了也会好奇,说这非法采沙可能在宏观上有一些影响,但是对个人的安全,对公民的安全有什么危害呢?其实非法采沙的危害彻底暴露出来始于1998年的那场特大洪水,1998年8月7号,长江九江段城防大堤4号5号闸口处决口,洪水倒灌九江城,导致险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长期禁而不绝的滥采滥挖江沙,使得地基逐渐被掏空,此后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启动了全线全年禁采,但是类似的悲剧并没有因此停止,2012年10月13号,江苏镇江江心洲出现大面积坍江险情,据调查,频繁的非法采沙行为是罪魁祸首,而在2013年7月四川发生暴雨洪涝灾害,成都等地垮塌大桥19座,专家在实地勘测之后认为,河道中大量无序采沙是造成桥梁垮塌的原因之一,所以说听到这您还觉得这非法采沙跟您没有任何关系吗?

另外我们在看一些纪录片和新闻的时候会发现在长江流域有很多渔民是择江而居的,他们的居住环境跟长江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如果说非法采沙一直持续的话,这非法采沙船用柴油作为动力,水体的石油类污染也会急剧增加,而另一方面采沙人员排放的生活废弃物,垃圾,也严重的污染水体,采沙作业还会造成周边的水体浑浊,透明度降低,硫酸的盐浓度和PH值升高,对鱼虾蟹等水生动物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对江边居民的生态环境更是构成了不可估量的破坏。

最后就是破坏了航道和航行的安全,我们既然说到他是非法采沙,那么在作业的时候就需要隐蔽,所以很多的采沙船在夜晚是不开灯的,在主航道上昼伏夜出躲避打击,这也给夜船的一些船只带来了危险,像洪泽湖区就曾经因为采沙船违规占用航道导致了多起翻船事故发生,其中2012年发生的翻船事故曾经造成两人死亡。所以非法采沙并不是跟我们的生活没有关系,而是有着巨大的关联和联系,一旦造成了灾害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也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这个问题,如果说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可以及时的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和反映,保护我们共同的生态家园。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在稍候的996生命线当中您将听到的是入夏以来全国已经发生了多起溺水死亡事故,那么在下水游泳之前我们需要掌握哪些急救知识呢?有请北京急救中心的专家为您一一解读,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是星期三,马上进入本周的996生命线。